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鍵式便民服務,讓“街坊”更親近——南京首個完整社區智慧平臺上線

2022-11-24 10:08:11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上得了“雲端”,接得了“地氣”。11月22日,小雪時節,南京市首個完整社區智慧平臺——“街坊”小程式上線。搭建在“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與“完整社區”試點之上的“街坊”,是南京探索社區數字化治理的最新嘗試。

  “街坊”面向全市開放,首批上線的20余家餐飲商戶主要集中在朝天宮街道。“我們街區緊挨著素有‘中華第一商圈’美譽的南京新街口商圈,轄內店舖2760多家,大小各類商戶雲集。”據南京市秦淮區朝天宮街道黨工委書記吳傑介紹,“街坊”雖小卻“五臟俱全”。目前平臺已涵蓋本地生活、便民服務、社區服務、諮詢投訴、信息發佈、社群互動等多個模組。

  從吃一頓湯包、鍋貼早餐,到逛古玩市場,再到朝天宮景區裏走走看看……吳傑説,通過“街坊”小程式,市民不僅能在平臺上在線選購商品、參與活動,也能使用“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報事報修、商戶評選、開店直通車等功能板塊,享受一站式生活解決方案。

一鍵式便民服務,讓“街坊”更親近——南京首個完整社區智慧平臺上線

    圖為消費者通過“街坊”小程式在南京尹氏湯包店內掃碼下單。(受訪者供圖)

  與其他商業平臺不同,“街坊”不收取任何平臺費用,是純公益化的交易平臺。位於南京評事街打釘巷深處的李記清真館,是當地的老牌鍋貼店,也是此次入駐“街坊”平臺的商戶,其負責人李永健稱,“街坊”不收取平臺費是對商戶的極大利好。“這讓我們更有底氣讓利消費者,參與更多線上互動。”

  “街坊”平臺首批上線了李記鍋貼、尹氏湯包、農家小院大鍋魚、緣久緣米線等餐飲品牌,後期還會豐富産品種類,上線百貨、文娛等更多業態産品,並逐步完善社區治理模組,如商戶服務、商戶自治、生態營造等。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在政策支持下,社區零售市場不斷發展,城市中便民生活圈、智慧商業圈、宜居生態圈等多個“圈”、多種便民業態落地生根。零售平臺美團數據顯示,自江蘇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以來,全省入駐美團平臺的超市數量達2萬餘家,排名位列全國第二。其中,南京市近4000家便民超市在美團平臺産生交易。

一鍵式便民服務,讓“街坊”更親近——南京首個完整社區智慧平臺上線

  位於南京市秦淮區朝天宮街道的明瓦廊市集自2022年9月“開市”以來受到消費者青睞,該街區覆蓋南京核心商圈,商鋪林立、業態豐富。(受訪者供圖)

  作為平臺的研發方,南京原力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馬達將“街坊”比作連接鄰裡關係以及拉近城市管理者與居民距離的紐帶。他表示,在原有社區生態基礎上,通過共享社區周邊生活性、服務性資源,以數字化推動完整社區線下場景功能完善,賦予多方共同參與街區治理的能力,構建起城市管理者、物業方、經營者以及居民等多元主體的“微生態”體系,激發街區活力,也提升居民對於城市的認同感、歸屬感、幸福感。(記者潘曄)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