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入選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

2022-11-24 18:27: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責編:趙瀅溪

  近日,商務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增設29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天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成功入選,成為繼東疆綜保區後天津市第二個示範區。

  據悉,2011年商務部啟動示範區評審工作以來,截止目前,分4批在全國設立了43個示範區。2012年,天津市東疆綜保區成為全國第2批示範區。示範區主要聚焦貿易促進和貿易創新兩大功能定位,旨在凝聚區域內優勢資源促進進口、服務産業、提升消費等方面發揮重要示範引領作用。

  去年進博會後,天津市商務局立即著手啟動市級示範區培育工作,並擇優推薦天津經開區申報國家示範區,經國家商務部評選,天津經開區最終獲批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天津市2個示範區在全市外貿進口中處於核心地位,2021年,東疆、經開區兩家示範區進口2260億元,佔本市外貿進口總量的48.2%。其中,東疆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獲批10年來,進口規模擴大29倍,並形成了以飛機、汽車、冷鏈食品和糧食等大宗商品為代表的特色進口集聚區。今年7月,東疆租賃飛機累計交付2000架,助力東疆成為全球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天津經開區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汽車及高端裝備、化工新材料和現代服務業構成的“4+1”現代化産業體系,2021年外貿進出口額2603億元,其中進口1388.6億元,同比增長12.3%,對外貿易進口規模全國第一。

  下一步,天津市商務局將聯合天津市有關部門和濱海新區依據商務部文件精神,從四個方面推動示範區建設: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聯席會議機制,推動2個示範區加快發展。二是制定實施方案,出臺配套政策措施:圍繞四大核心産業擴大先進技術、設備進口,發揮中心商務片區金融創新支撐,打造外企亞太地區保稅維修再製造中心,持續引育大宗商品供應鏈平臺、離岸貿易、“保稅+”貿易等高端服務業態。三是加強跟蹤問效。完善進口統計體系,建立措施臺賬,跟蹤分析進展成效。四是強化引領示範。總結形成可複製推廣經驗,加大宣傳推介,持續擴大示範區影響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