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欽州市:“數字鄉村”賦能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2-11-25 08:59:24  來源:廣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記者 康 安

  “這棵欽蜜9號百香果苗適合庭院栽種,用土質疏鬆的泥土或者營養土,每10天不定期施水溶肥,3個月左右就可以挂果。”今年“雙11”期間,靈山縣電商達人黃忠文利用手機直播平臺向網友推銷自家培育的果苗,帶動果苗銷售。

  靈山縣推動傳統果苗産業觸網轉型的案例,是欽州以數字化賦能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縮影。今年以來,欽州市紮實實施《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認真落實《2022年數字鄉村發展工作要點》,把數字鄉村建設納入《“數字欽州”建設“十四五”總體發展規劃》。欽州市委網信辦統籌協調,欽州市財政局、欽州市發改委等部門加大數字鄉村建設資金支持力度,為鄉村振興注入“數智”動力。

  1 打造試點 示範引領

  靈山是“中國荔枝之鄉”,全縣荔枝種植面積達42萬畝,面積和産量均居廣西首位,今年總産量達15.8萬噸。

  在龍武百年荔枝核心示範區,利用物聯網雲平臺技術對接多端傳感設備及監控設備,果農借助一部手機就可輕鬆實現對荔枝種植全過程的自動化操作。“利用空間地理信息、物聯網技術,提高荔枝種植全過程的監測、預警、自動化農事操作等數字化管理水準,增強農業生産對自然環境風險的應對能力。”廣西三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韋曉汝介紹,數字化生産讓種植荔枝有了科學依據,不再是僅憑經驗。

  長期以來,該縣的荔枝分選、存儲、運輸等環節一直停留在人工操作水準,影響了荔枝的價格。為此,該縣引進菜鳥智慧産地倉,在今年5月荔枝成熟上市期間,産地倉的自動化分選系統根據采收下來的荔枝的果徑、克重、表面瑕疵等進行分揀,分揀速度更快更精確,外銷果品更上檔次,銷路和價格更好。

  “靈山的荔枝智慧産地倉是廣西第一個建成投入使用的數字化産地倉,目前已建成6條荔枝數字化分選生産線,分揀線日處理荔枝可達12.5萬公斤,一個荔枝季可以處理1050萬公斤,年分選銷售額估算可達4億元,實現增值約1億元。”韋曉汝介紹,産地倉通過數字化管理系統和品控系統有效對農産品進行品控,從而促使農戶、基地採用數字化設備進行標準化種植,從源頭幫助農戶增産增收。

  2 提升硬體 建設平臺

  在試點地區示範引領下,欽州數字鄉村建設穩步推進,特別是鄉村信息基礎設施水準明顯提升。

  隨著信息基礎設施改善,該市紮實推進數字鄉村信息服務應用推廣試點,改善農村公共服務品質,讓農民充分享受數字發展紅利。

  “我們村的黨務村務、産業新聞等都可以通過這塊螢幕展示,村裏的情況一目了然。”在浦北縣北通鎮平坡村委,黨總支部書記張德宏指著會議室裏的大螢幕告訴記者,今年縣裏率先在平坡村開展“壯美廣西·智慧廣電”鄉村工程試點,建設“一村一屏”平臺,以“智慧廣電+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産業振興”模式,實現黨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一村一品、益農信息社、線上課堂和應急廣播等應用業務多屏合一,為鄉村振興搭起了“信息橋”。

  記者在平坡村看到,在“一村一屏”平臺上不僅可看電視、瀏覽政務信息,還有家庭教育、高考、中考、書畫等教育欄目。在村民張文海家,他打開電視就可隨時查看村裏的各種新聞,他笑言:“有了這個‘智慧’電視,不僅能了解村裏的大事小情,孫子放假過來玩,還能很方便地通過網絡遠程進行學習。”

  “通過‘一村一屏’平臺,群眾在家裏可以看到村裏的實時動態,村幹部可推送各類信息,及時把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傳達到家家戶戶。”北通鎮黨委書記溫國霖介紹,目前平坡村“壯美廣西·智慧廣電”入戶達511戶,實現13個村民小組全覆蓋。

  近年來,欽州市持續提升鎮村光纖網絡、無線網絡、有線電視網絡覆蓋水準,實現全市人口聚居自然村光纖和4G網絡覆蓋。全市累計建成5G基站2536個,完成年度建設任務的110%,城市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近14個,已實現市主城區、各縣(區)中心城區、鎮(街道)以及重要園區、熱點區域5G信號連續覆蓋及商用。

  3 數字賦能 激發活力

  近年來,有了基礎設施支撐、試點示範引領,欽州全面推進鄉村數字經濟建設,農村電商發展迅猛,成為鄉村振興發展新引擎。

  11月11日,記者走進靈山縣武利鎮果苗電商交流中心,只見黃忠文和數位主播正在直播銷售果苗。一旁的育苗棚內,工作人員根據網友的訂單包裝手指檸檬、百香果、菠蘿蜜等果苗,以最快的速度郵寄到客商手上。在黃忠文的帶領下,武利鎮漢塘村改變了以往“靠山吃山”的低效農業,村民逐漸由外出打工變為在家創業,成了遠近聞名的果苗電商村,帶動本村及周邊村民800多戶參與,年銷售額超過1億元。

  “這個月銷售業績不錯,我們還把5000多株榴蓮果苗賣到了泰國。”黃忠文説,欽州市商務局為基地新設置了直播間、直播産品展銷,同時還建立了欽州苗木交易大數據中心和電商直播培訓交流中心,完善農村電商硬體設施,有力促進了苗木銷售。

  近年來,欽州市積極推動農産品“觸網”,通過線上線下全方位推介特色農産品。其中,靈山縣先後入選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廣西數字鄉村建設試點縣,孵化了600多家電商經營主體,打造了“巧婦9妹”“黃忠文”等電商品牌。2021年,靈山特色農産品線上銷售額達20億元。

  數字化正在成為“新農資”,直播正在成為“新農活”。靈山的“巧婦9妹”團隊主動擔起領頭雁作用,傳、幫、帶更多新農村電商。浦北縣網紅女企業家艷姐將直播間搬進小青柑晾曬場、陳皮生産車間,讓消費者更直觀地看到陳皮生産全過程,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直播帶貨”産業化經營模式。

  一大批數字鄉村項目的實施,讓城鄉間的“數字鴻溝”不斷縮小,鄉村生産生活更加便捷高效,為鄉村振興添加了新活力。欽州市委網信辦主任曾開宏介紹,下一步,欽州將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在鄉村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中的作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升農業數字化生産力,構建鄉村數字治理新體系,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