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鴨歷史文化館落戶北小營

2022-11-29 10:29:0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順義 北京鴨歷史文化館落戶北小營

  北京鴨是北京地理標誌農産品,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它,北京鴨歷史文化館落戶順義區北小營鎮前魯鴨場。目前,該館已經竣工,即將對外開放。

  紅色的鬥拱、黑色的浮雕、銅熏爐、九蓮燈……步入文化館,古色古香的場景再現鐘樓、太守府、農耕學堂、農耕園、稻田等圖景,講述北京鴨自漢代起的養殖歷史。“北京鴨的起源,與水稻的種植密切相關。”北京鴨歷史文化館館長、順義前魯鴨場負責人黃禮介紹,據《後漢書》記載,東漢時期,北小營地區屬漁陽郡狐奴縣,光武帝劉秀將張堪從蜀地調至漁陽郡任軍政太守。當時的漁陽郡農業十分落後,張堪結合狐奴縣的地理特點,將南方水稻種植經驗傳授給當地百姓,種植水稻8000余頃,開創了我國北方種植水稻的先河。同時在這裡養殖了大量的鴨子,鴨子為水稻除蟲、除草,鴨糞還田施肥,稻田為鴨子提供食物和生活、棲息的場所。兩者相得益彰,和諧共生。

  隨著時代的變遷,北京烤鴨揚名中外,作為其最佳原料鴨種的北京鴨隨之成為了北京特色優質農産品。2017年北京鴨獲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2020年入列中歐地理標誌互認清單。“曾經北京烤鴨市場80%的白條鴨都産自順義區北小營鎮的前魯鴨場。”黃禮説,由於産業結構的變化,前魯鴨廠已停産。如今,閒置的廠房變身成了北京鴨歷史文化館,總佔地面積2150平方米。

  2022年,北京市啟動了北京鴨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工程,目前,北京鴨地理標誌生産地域保護範圍覆蓋北京8區46個鎮與街道,累計帶動京津冀地區養殖農戶1800余戶。(北京日報記者 王可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