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主辦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

2022-11-30 09:08: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責編:趙瀅溪

  日前,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主辦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_fororder_ddd1

論壇年會現場 攝影 張德奇

  以“人類命運共同體與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本屆論壇年會開設了“大學校長論壇”“學者論壇”“博士生論壇”三大平行論壇,舉行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題會”“中美高校對話會”等配套活動,為高等教育國際學術交流搭建了平臺。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主辦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_fororder_ddd2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致辭 攝影 張德奇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在視頻致辭中指出,中國高等教育堅持可持續發展,要緊緊圍繞人才培養這個重要任務,引導廣大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之中,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承擔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項目和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發揮學科優勢、人才優勢,加強有組織科研,助力科技自立自強;要持續深化高等教育的對外開放,堅持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更加主動的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與世界一流大學、科研機構交流合作,深度參與全球教育治理,深化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邊機構的合作,向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主辦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_fororder_ddd3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邵新宇致辭 攝影 張德奇

  湖北省是中國的高等教育大省,最寶貴的資源是高等教育資源。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邵新宇表示,湖北省將著力提升高等教育標杆引領能力、原始創新能力、服務發展能力、人才培養能力和對外交流能力,並通過舉辦本次論壇年會,為湖北高等教育賦能助力,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同體現高等教育的使命擔當。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主辦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_fororder_ddd4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 攝影 張德奇

  高等教育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具有基礎性和先導性的作用,大學理應承擔起新的時代使命。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華中科技大學將堅持“開放式”辦學理念,持續推進與國內外高水準院校和高水準研究機構開展務實友好合作,不斷增強學生國際勝任力、學者國際競爭力、學術國際影響力和學校國際吸引力,為推動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華中科技大學共同主辦2022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_fororder_ddd5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 攝影 張德奇

  會上,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杜玉波在《推動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 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旨報告中指出,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包含“作為可持續發展的高等教育、關於可持續發展的高等教育、為了可持續發展的高等教育”三層含義。中國政府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推動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發生巨大變化。面向未來,推動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需要打造高等教育中國範式,加快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高等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開創對外交流合作新格局,從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論壇年會期間,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蘭州大學、澳門大學、西湖大學、廈門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東北師範大學、清華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中農業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湖北大學、湖北經濟學院以及美國教育委員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教育技能司、環太平洋大學聯盟、阿拉伯大學協會、聯合國協會世界聯合會、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名古屋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英國伯明翰大學等國際組織、教育組織、國內外大學書記校長和專家學者分別結合自己的相關研究作了報告分享。

  共有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百餘位嘉賓參加本次論壇年會。(文 李薇薇 馬海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