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機遇 新使命 新作為 西安全力打造國際會獎旅遊城市

2022-12-01 16:02:24  來源:中國日報網  編輯:孫志國

  全球商旅協會(GBTA)研究顯示,全球商務旅行支出有望在2024年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旅消費支出國,據GBTA預測,中國商務旅行市場有望在2024年恢復並反超疫情前水準,商務旅行支出總額將超過4000億美元。

  為抓住疫後“會議+獎勵旅遊”産業爆發機遇,推動會展+旅遊業融合發展、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全球知名會議目的地城市——西安將全力打造國際會獎旅遊城市。

  品質升級引領模式創新

  會獎旅遊(會議+獎勵旅遊)以其規模大、時間長、綜合消費水準高、帶動效應廣等突出優勢,給承接城市帶來顯著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影響力。

  目前,西安在全球會議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中位列中國大陸城市第五。西安國際會議中心、曲江會議中心等國內一流會議場館,香格里拉、威斯汀、錦江等五星級酒店,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等景區,都能為西安高品質發展會獎旅遊提供一流的設施和服務。

  西安市會展行業協會會長賈欣表示,西安會展業近十多年發展迅速、成績斐然,會展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會展環境大幅提升,全球重要會展項目選擇在西安舉辦,比如世界文旅大會、全球硬科技大會、中法文化周等;西安文化旅遊資源極其豐富、層次極高,文旅會展相互賦能,發展會獎産業潛力極大。

  “旅行方式不斷迭代,發展會獎旅遊是西安旅遊業進一步提升行業服務標準、産品品質及管理水準等方面的重要推手之一。”西安旅遊協會副會長、秘書長丁曉陽認為,“成熟的會獎旅遊目的地在擁有足夠的資源,如酒店、航班、餐廳等的基礎上,還應該提高這些市場主體的接待能力、業務能力。”

  西安外事學院物流學院院長徐洪德説,近年來,西安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産業、交通、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發展不斷提速。尤其是“十四運”的舉辦讓西安的城市面貌和基礎設施“煥新”,“消費升級背景下,餐飲、住宿、交通、文旅、休閒等方面持續創新,西安現在硬環境和軟實力全面提升,大力發展會獎産業正逢其時。”

  2021年,作為“中國最佳會展目的地城市”“中國最具影響力會展名城”,西安全年共舉辦會展活動332場/次(其中展覽74場、會議196次、節慶62場),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14%,同比增長13.7%。

  近年來,西安市商務局聯合多部門,形成多方合力,打活了“商文旅融合發展”牌,産生了“1+1>2”的效應。除了應時應季開展啤酒節、音樂節、美食節、帳篷節、電競節等系列活動,還有歷史研學、絲路尋蹤、紅色記憶、山水民俗、網紅打卡系列産品頻頻“上新”,豐富會獎項目的體驗種類。

  “西安年”“西安城墻”“西安文化周”等文化品牌的國內外交流,疊加西安旅遊境外推廣中心開展的全球推廣,西安會獎品牌的國際化程度持續提升。2020博鰲國際旅遊獎獲獎名單中,西安位居中國文旅城市品牌傳播力第五。

  西安已初步形成以歷史文化街區建設、文商旅深度融合引領隋唐長安城文旅融合核心發展區, 目前全市已獲評4家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區,成為名副其實的“不夜長安城”,進一步擴展了會獎活動的時間和空間。

  近年來,西安立足我國向西開放的門戶城市和“一帶一路”關鍵節點城市,持續面向全球搭建投資貿易、資源配置、要素交易、交流交往和城市行銷等會展平臺,打造“一帶一路”國際會展名城。

  國際大會與會議協會(ICCA)統計顯示,2019年西安市舉辦國際會議場數排名國內城市第5名。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西安國際馬拉松賽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活動均在西安舉辦。

  2020年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落成,西安邁入“大場館”時代,今年6月,西安臨空會展中心正式開館;“陸空聯動”構建起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144小時過境免簽;吸引外資勢頭不減……中國人工智能體驗創新峰會、世界信息安全大會、內外貿融合(西安)交易會等一批重大會展項目相繼落戶,西安會獎旅遊發展機遇空前。

  據西安市商務局統計,2021年,西安舉辦會展活動332場/次,全市規模以上展會活動增速達到8.14%,創造社會綜合經濟效益超過460億元。

  西安市商務局一級調研員安建勇説,“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為西安會獎旅遊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全域會展’蓬勃發展為西安會獎旅遊産業創造了廣闊前景,服務品質持續升級,模式創新層出不窮……在旺盛的市場需求下,西安會獎旅遊發展將進入快車道,西安有信心成為一流的國際會獎旅遊品牌目的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