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成功舉行啟運儀式

2022-12-01 11:59: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責編:趙瀅溪

  11月29日,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在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和塔吉克斯坦技術大學同步舉行啟運儀式。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樹民與塔吉克斯坦總統助理納斯裏丁佐達共同為魯班工坊啟運剪綵,天津市、塔吉克斯坦有關領導出席會議。

  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建設是貫徹落實中塔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在中亞地區建成的首家魯班工坊,是落實“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成果的重要舉措,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與世界分享中國職業教育經驗的生動實踐。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

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會場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2

塔吉克斯坦技術大學會場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3

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樹民致辭

  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樹民先生在致辭中表示,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作為中亞首家,也是目前中亞地區唯一一家魯班工坊,是在兩國元首的親自關心下建成的,兩校共建填補了兩國職業技術教育合作的空白,對中塔人文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是中塔雙邊合作蓬勃發展的縮影,很高興看到塔技術大學的學生們已經開始在魯班工坊廣泛使用相應設備並接受培訓,相信塔工坊未來將培養出塔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專業技術人才,推動塔工業化建設進程,為中國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提供新的示範。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4

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薩義德佐達致辭

  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薩義德佐達先生高度評價了當前兩國關係,在兩國建交30週年這一重要時刻,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的啟運,向渴求知識的學生們敞開了大門,工坊將以其工匠精神促進全球發展,中塔兩國戰略夥伴關係被不斷賦予務實合作的新內涵。塔吉克斯坦作為首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為已取得的合作成果感到驕傲,在兩國外交關係邁入第四個十年之際,願在共同努力下打造涉及各個領域、內容豐富、成果顯著的戰略夥伴關係的典範。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5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書記王旭致辭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書記王旭先生在致辭中表示,魯班工坊是天津原創並率先推動實施的中外人文交流和職業教育國際合作知名品牌,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是我國在中亞地區建成的首家魯班工坊,其建成運營將促進中塔兩國友好合作,推動兩國強化新型國際關係,為豐富和擴展兩國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知相親、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能、新活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6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社會發展與公共關係助理納斯裏丁佐達致辭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社會發展與公共關係助理納斯裏丁佐達先生熱烈祝賀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啟運,全面梳理了兩國政府高層組織推動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籌建過程,稱塔工坊的建設為塔國自然和工程科學領域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為實現塔國教育領域規劃目標作出巨大貢獻。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7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教育和科學部副部長阿卜杜霍利佐達致辭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教育和科學部副部長阿卜杜霍利佐達女士全面總結塔吉克斯坦高等職業教育發展情況,指出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是在國家領導人親自指導下,在塔國20年科教發展戰略框架下建立的,是中塔首個職業教育合作項目,是中塔兩校精誠合作的最好典範。工坊配備了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對中方教師團隊給與高度評價,希望塔技術大學利用好魯班工坊,為塔國以及中亞地區各國培養更多的工匠人才。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8

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清彬致辭

  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清彬先生在致辭中對中塔雙方主管部門、參建單位、兄弟院校以及塔方建設團隊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謝。未來,將繼續與塔技術大學攜手共進,高品質運營好中亞首家魯班工坊,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9

塔吉克斯坦技術大學校長達夫拉特佐達致辭

  塔吉克斯坦技術大學校長達夫拉特佐達先生在致辭中表示,魯班工坊作為中國職業教育海外服務的知名品牌,得到了夥伴國政界、商界和教育界的高度評價,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是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建設團隊是親愛的朋友,與可靠夥伴開展合作是取得進展和達成新成就的基礎。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0

魯班工坊教材交付

  儀式上,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馬連起向塔吉克斯坦技術大學校長達夫拉特佐達交付了魯班工坊教材。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1

吉樹民先生和納斯裏丁佐達先生共同為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啟運剪綵

      在與會人員共同見證下,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樹民先生和塔吉克斯坦總統社會發展與公共關係助理納斯裏丁佐達先生共同為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啟運剪綵。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2

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外觀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3

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內部場景

  今年3月,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和塔吉克斯坦技術大學開始合作建設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工坊建築面積1138平方米,以城市熱能應用技術和工程測量技術作為合作共建專業,建有綠色能源實訓中心、智慧測繪實訓中心兩個理論與實踐為一體的教學區域,搭建了空中課堂,配備了專業雙語教材、實訓教學設備、信息化教學資源。工坊以接受過系統培訓的塔吉克斯坦教師為教學主體,對塔吉克斯坦青年進行專業技術技能培訓。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4

城市熱能技術專業教學設備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5

工程測量技術專業教學設備

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 成功舉行啟運儀式_fororder_ttt16

中方會場與會領導合影

  下一步,中塔兩校將以工坊建設為紐帶,繼續秉持“互學互鑒、共建共享”的發展理念,持續賦能工坊內涵建設,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助力塔吉克斯坦經濟社會發展、青年技術技能提升,為中塔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新活力,樹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範。(文/圖 天津市教委)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