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2022-12-02 16:19:11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抒情的人道主義者,中國最後一個純粹的文人,中國最後一個士大夫”汪曾祺先生曾説過:“如果你來訪我,我不在,請和我門外的花坐一會兒 ”。煙火氣才是生命意義的最後稻草,詩意的生活總是充斥著趣味,明朗的時光總是需要一些能夠寬慰人的東西,比如鮮花,在家鮮花相伴,出門陽光明媚,這是聽到都會由衷嚮往的美好景象,其實在我們不經意間,鮮花已經包圍我們的生活。

  鮮花點綴生活

  城市車水馬龍,我們在鋼筋水泥聳立的森林中穿梭,一路風塵僕僕,我們在來去匆匆的世界裏尋找著“心靈花園”,沒有什麼可以比得上一束鮮花能夠點亮一整天的心情了。

  為自己的生活添置一瓶鮮花吧,給平淡的每一天帶來如花般的生機盎然。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加束玫瑰,當你忙碌一天踏入客廳,絲絲甜甜的花香,賞心悅目;

  加束百合,當你身心疲憊回歸臥室,沁入心脾的清香,清心助眠;

  加束海棠,當你翌日清晨踏進會議室,陽光鮮花伴你事事好心情;

  當疲憊一整天后,不妨嘗試一下玫瑰牛奶浴;

  把花插在耳朵後面,用鮮花做一個發帶,這些巧心思會讓你獲得一整天的讚美。

  親手挖土、移栽、施肥、澆水,養花是勞動,更是怡情,在養花的過程中享受片刻內心的寧靜,這與琴棋書畫一樣都是雅事。

  婚禮現場浪漫的手捧花,紀念日突然出現在眼前的驚喜,鮮花被人們附加了情緒的表達,愛情的玫瑰花、母愛的百合、病人出院的康乃馨、友誼的蘭花、開業的向日葵等諸如此類,一束鮮花就給人們帶來生機和鼓舞,祝願、愛意、期盼、抱歉、等待、希望、財運等價值都在經過鮮花傳遞。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口紅、粉餅、香水、香薰,許多化粧品都融入花卉的精華,才能夠呈現精緻漂亮的粧容。

  鮮花可供人類食用、藥用的約97個科,100多個屬,180多種。花朵內含22種氨基酸、豐富的蛋白質、脂肪、澱粉、16種維生素、27種常量和微量元素、多種類脂、核酸、生長素酶、激素、芳香物質、黃酮、類胡蘿蔔素等生物活性成分。

  天竺花香可鎮靜安神,玳玳花香能理氣寬胸,和胃止痛;桂花香可解除憂煩,祛風止痛,白蘭花香能提神醒腦,治療鼻炎,蓑衣花香專治氣喘,豆蔻花香善醫胃病,蘇合花香對冠心病、高血壓有一定療效……醫藥著作《本草綱目》中就記載了花類藥物接近100種之多,花卉堪稱人類的天然“保健醫生”。

  金蓮花、玫瑰、薰衣草、洋甘菊、水果芽……多少花不僅可以直接食用,而且還非常美味。沙拉、冰淇淋、蛋奶凍甜點、飲料、糕點、檸檬水、熱茶裏都會加入食品級的鮮花成分。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只要細細探尋,就會發現我們的生活其實處處都被鮮花所包圍,一旦有花的時刻,什麼都會變得賞心悅目起來。

  雲花裝點世界

  鮮花滋養身心,與生活形影不離,地處祖國西南的彩雲之南更是與鮮花有著不解之緣,描述雲南奇異民俗風貌的“雲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四季鮮花開不敗,説的正是雲南是一個被鮮花包圍的地方。

  為什麼一年四季有雲花?雲南地處低緯高原,年溫差小,日溫差大,陽光充足,比較適合花卉的生長。從海拔來看,雲南的最低海拔是76米,最高海拔有6740米,如此大的海拔高差造就了雲南獨特的地形地貌和立體氣候,涵蓋了從熱帶到寒帶的各種氣候類型,可以滿足幾乎所有花卉的種植。

  雲南是鮮花的樂土,雲南的鮮花不止包圍雲嶺大地,也走出雲南,裝點著全世界。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雲南是國內最大的鮮花産地,全球約三分之一的商業觀賞花卉來源於雲南,而在中國10枝鮮切花中就有7枝産自雲南。“雲花”已然成為一張亮麗的雲産名片。

  雲南盆栽玫瑰産量0.15億盆,佔全國玫瑰盆花産量70%,大花蕙蘭盆花佔全國總産量90%以上,國蘭盆花約佔全國産量40%,多肉盆花佔全國總産量60%。雲南的玫瑰産量佔世界主産區的55%;英茂康乃馨是國內最大的康乃馨種苗供應商,種苗佔據日本15%的市場份額;昆明虹之華是國內最大的菊花品種研發和菊苗生産企業,出口日本的菊苗佔日本種苗進口量的42%。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沒有一個地方能如雲南一般,四季都在産花,寒來暑往均可賞花,秋收冬藏皆可賣花,雲南鮮切花産銷量已經連續28年保持全國第一。鮮花是雲南送給世界的禮物,可以説“沒有雲花 難成花園”。

  如今雲南已發展成為全球三大新興花卉産區之一和全球第二、亞洲第一的鮮切花交易中心,雲南花卉出口額全國第一,雲花銷售覆蓋全國並出口至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東南亞等40個國家和地區。

  一枝鮮花的旅程

  鮮花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無處不在,我們可以很方便地在附近找到一個或大或小的花店,選購上自己心儀的鮮花。但是一支花是怎樣到達你手裏的呢?其實一枝鮮花的旅程可謂曲折複雜:

  鮮花的種植大棚裏,一畦畦的康乃馨鬱鬱蔥蔥,各色玫瑰花含苞待放,你可以看見工作人員正拿著剪刀,采收供應情人節市場的玫瑰花。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玫瑰花、康乃馨等鮮切花分為四個等級。在田裏采收後,要根據花、莖、葉的完整、均衡、新鮮和成熟程度,還有花枝、花形、花色等多個方面進行評級。

  産後處理,每一枝鮮花採摘後要泡上保鮮液,送入冷庫進行六個小時的預冷。保鮮液一方面起到保鮮作用,另一方面消毒,經過冷凍後的鮮花會達到‘休眠’狀態,不提前盛開,送到顧客手裏才新鮮、持久。

  冷凍處理完成後,玫瑰花、康乃馨從生産基地送到物流公司。在這裡,玫瑰花根據評級標準開始分類、修剪,花刺被專用機器打掉,多餘的枝條被修剪掉。

  有一部分鮮花被打包拍賣。每天下午5點左右,鬥南的花都路上便會熱鬧起來。花都路一側是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另一側是鬥南國際花卉産業園區一期項目“花花世界”,車身寫著“鬥南花卉”字樣的綠色小三輪滿載著鮮花穿梭其間。

  許多種花專業戶,一般在下午把花送到市場,傍晚和晚上進行批發交易,在昆明花拍中心拍下心儀的花,再轉場來到隔壁的産業園賣掉,這是不少零售花商日復一日的工作,比較貴重的品種會連夜空運到全國各地,第二天早上就出現在各大城市的鮮花商店裏,其餘的鮮花會通過鐵路、公路運往全國各大城市。遇上高峰期,等待進入産業園的“小綠車”能排到花都路上。這樣的繁忙景象已經重復了21年。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自200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雲南省政府批准設立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以來,經過20餘年的發展,昆明花拍中心已經成為亞洲交易規模最大的花卉拍賣市場。

  拍賣前一個小時可以到待拍區去看貨。拍賣大廳的拍賣鐘上顯示了種植者姓名、産品數量、産品品名,拍賣鐘上的價格從高向低跳動,競買者按席位上的拍賣鐘按鈕,計算機輸入交易者資料和數據,一筆交易即可達成。股市追漲,鮮花卻買跌,鬥南鮮花市場採用降價式荷蘭拍賣法拍賣鮮花,平均每4秒成交一筆,每天拍賣200多萬支鮮花,這哪是賣花,簡直是炒股。

  鬥南鮮花交易日均規模達400-450萬枝,40多個品類1500多個品種的鮮切花通過拍賣交易銷往40多個國家和地區。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還有另一部分的鮮花被直接快遞給消費者。在完成修剪後,工作人員用白色的包裝紙把玫瑰花小心包裹後,按照消費者的訂單分別裝進硬質包裝盒內,並貼上了“時令産品·鮮花”的綠色標簽,熟練的工人幾分鐘就可以包裝一盒玫瑰花。

  在包裝現場,快遞公司的工作人員和車輛早在一旁等候。工作人員把留下的配送地址貼在包裝盒上,進行掃描輸入後裝車發貨。一枝鮮花從採摘到達消費者手中需要幾天時間,消費者收到後還需要十來天的瓶插期。由於鮮花是快消易腐品,時間跨度長的物流運輸最讓花企頭疼。為了延長鮮花的新鮮度,花卉企業採取“無縫冷鏈對接”確保新鮮程度。

  雲南順豐為鮮花市場的主要承運公司,專門成立鮮花運輸保障組,專門投入自有全貨機、冷鏈車,與鐵路、航空等部門聯合,打造“航空+高鐵+冷鏈”的立體運輸模式,從運力、場地資源等方面做足準備。依託自身科技物流優勢,憑藉公司的大數據庫實時監測,預測分析消費者需求,科學配置物流運力,同時下沉攬收接觸點,實現了整體發運的高效處置措施。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

順豐速運鬥南國際花卉市場營業部

  雲花電商之路開啟。新的交易模式正在打破拍賣市場20多年來建立起的平衡。2016年前後,“訂閱式”鮮花電商紅極一時。熱潮短暫退去後,傳統電商和生鮮電商的入局,讓這條賽道重燃“戰火”。當“互聯網+鮮花”發展模式不斷融合新的技術,線上終端市場的巨大潛力,讓一些習慣了面向花店和專業批發商的産地經銷商也不得不正視這條新的賽道。

  花易寶平臺2017年3月上線以來,鮮花交易量累計超過10億枝,交易額累計接近10億元,單是今年就有望突破5億元,日成交量在100噸左右,高峰時達每天300多噸,有效帶動了鮮切花産業發展,以及群眾就業和農民增收。

  直播電商突飛猛進的發展,直播風潮也席捲鮮花行業。數據顯示,抖音電商的鮮花綠植類目保持非常高的增速,業務規模目前超過京東,並正在快速追趕淘寶、天貓。2021年七夕期間,抖音平臺玫瑰的銷量比“2.14情人節”增長402%。

  “昨天在田間,下午在鬥南,夜間在路上,今早就出現在花店”,這就是一枝鮮花爭分奪秒的旅程,不過一個晝夜就騰挪了多少時空,花農、採摘員、裝卸員、司機、拍賣員、倉管員、批發商、花店店主……一枝鮮花作為一段芬芳的小插曲,參與多少人忙碌且有意義的一天,最後才走進我們的生活。

  被鮮花包圍的生活是一種什麼體驗?那就是自然的滋養、旅程的忙碌,美好在你我手中凝聚,化作每一天的幸福與快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