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通蘇嘉甬高鐵開工 長三角將實現江海暢聯

2022-12-02 10:53:18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通蘇嘉甬高鐵開工 長三角將實現江海暢聯

  新華網南京12月2日電(記者楊紹功 魏一駿)設計時速350公里的江蘇南通至浙江寧波高速鐵路(通蘇嘉甬高鐵),11月30日在江蘇蘇州與浙江寧波兩地同時開工建設。這意味著5年後東部的長江口和杭州灣之間將借助高鐵實現暢聯。

  通蘇嘉甬高鐵北起南通西站,經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嘉興市,終到寧波站。新建線路長301公里,其中江蘇段135公里、浙江段166公里,總投資約1006億元,建設工期預計5年。全線設南通西、張家港、常熟西、蘇州北、蘇州南、嘉善北、嘉興南、海鹽、慈溪、莊橋10座車站,其中常熟西、蘇州南、嘉善北、海鹽、慈溪5座車站為新建車站。

  據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吳永宏介紹,通蘇嘉甬高鐵江蘇段135公里,投資約438億元,南通至張家港段38.5公里已先期建設,本次主要建設張家港至蘇浙省界段96.5公里。項目建成後,將形成一條北接鹽通高鐵、南接杭深鐵路,與滬寧城際、南沿江城際、滬昆等多條高鐵互聯互通的南北向高品質客運大通道。

通蘇嘉甬高鐵開工 長三角將實現江海暢聯

  11月30日率先開工的是通蘇嘉甬高鐵的兩處重要控制性工程:一處為全長15.55公里的蘇州東隧道,將穿越京滬高鐵等3條鐵路及蘇州市20多條重要市政道路;另一處為全長29.16公里的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是目前全世界最長、建設標準最高的跨海高速鐵路橋。

  通蘇嘉甬高鐵江蘇先開段主要包括蘇州東隧道、省界隧道及兩個隧道之間的橋梁工程等,新建橋梁長25.30公里,隧道長17.07公里。江蘇省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史良洪説,其中,施工難度最大的是蘇州東隧道,該工程位於蘇州工業園區和吳中區,是目前國內穿越城區的高鐵隧道中最長的。

通蘇嘉甬高鐵開工 長三角將實現江海暢聯

  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將成為世界第一座強潮海灣、超低阻水率、全埋床式群樁基礎的高速鐵路跨海大橋。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總工程師肖海珠認為,杭州灣跨海鐵路大橋在橋梁建設方面具有里程碑意義。

  通蘇嘉甬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蘇州“豐”字形國家幹線鐵路網的南北向主動脈。隨著這條主動脈的開工,蘇州幹線鐵路將逐步實現從“線”到“網”的跨越。蘇州城際鐵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華展望説,通蘇嘉甬高鐵建成後,蘇州人去浙江不需再向東繞行上海,經通蘇嘉甬高鐵可半小時到嘉興、1小時到寧波,蘇杭之間的通行時間有望縮短至1小時以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