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艷陽闊海為國家戰略綻放最美浪花——記羅來軍瓊之旅

2022-12-02 16:45:44  來源:中原網  編輯:趙春曉

  好友羅來軍教授兩年前被中組部通過教育部選派到海南挂職擔任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參與自貿港建設,之後,就很少見他。作為一線新聞記者,最近一次見他後,內心突生一種虧欠不安之感,總覺得應該寫點什麼。

  最近一次見到來軍教授,是偶遇,在中國人民大學西門外,當時他正步履匆匆,我看到並叫住他,“您不是電話中説‘在海南建設自貿港,時間很緊,一天當三天用,回不來哦!’怎麼回來啦?”來軍教授看到我,顯得有些激動:“是老袁啊,我是兩年的挂職期,正式結束回京啦……”他還是一貫的謙虛:“老袁,您是經濟建設的報道者和見證者,對國家的經濟政策和實踐都如數家珍,一定多給我指導啊!”

  我哪敢指導他啊?也沒有這個自信。提及經濟政策實踐,我倒覺得應該寫寫來軍教授的經濟理論和政策實踐經歷,與社會作以分享。

  政策設計的好壞關鍵不是科學嗎?

  説起政策研究與設計,來軍教授可謂是經歷非常豐富,從中央到省市再到縣鄉鎮村,無不有其內參、發展規劃、措施制訂、策劃指導的影子。而且,在多個層面、多個地方負責和主管過內參,是一位切切實實的“內參通”、“政策通”。

  三年前,我曾向來軍教授請教一個問題:您內參選稿件的標準是什麼?其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和很多政策研究人員的看法很不相同,至今記憶猶新。所回答的內容是:最大標準是內參的科學性,尤其是建議措施要科學;如果很科學,即使表述很差,也是難得的好內參;如果表述很優美、邏輯很嚴密,但不科學,甚至違背發展規律,也不是好內參,應該是很差的內參。聽聽!難怪他所經手的內參,很多對經濟發展帶來了很好的實效。

  當前的自貿港建設正是需要政策設計的關鍵階段,來軍教授擔任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理所當然地應該拿出他的政策研究本領。他曾對分管的決策諮詢處講:自貿港建設的早期階段需要政策設計的事項很多,要找到當前最關鍵的事項,進行深入而系統的研究,提出科學的對策和方案,就能夠有效解決相應的問題和挑戰。來軍教授如斯説,也是如斯做,無論是其帶領決策諮詢處完成的內參,還是自己撰寫的內參,很多都轉化為了政策,落地效果非常好,發揮了重要實際作用。在兩年的挂職中,來軍教授的內參連續兩年獲海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

  來軍教授的很多政策思路和看法在幹部中和社會上廣為流傳。比如“三隻眼睛看海南自貿港建設”(第一隻看海南,第二隻看內地,第三隻看世界),很多幹部索要相應的材料進行研讀,其中多個內容成為廣為流行的段子。再比如,“世界自由貿易港建設成敗圖譜”被幹部們稱為“神圖”“智慧圖”“總導引圖”。

  發展措施的成效能夠預知嗎?

  我和來軍教授時常討論經濟發展措施的成效問題,他曾詳細地給我講他曾做過的三段重要調研的體悟,以及對世界上最發達和最不發達國家和地區的跟蹤觀察感悟。這三段重要調研,一是支撐十九大報告撰寫而帶隊赴東北三省的調研;二是擔任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首任院長、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首任院長時,接受中宣部、中組部、中央網信辦、全國人大法工委、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等部門以及長江經濟帶11省市的政策研究及其他任務,對長江經濟帶多個地方的調研;三是在海南挂職時走遍了全島所有市縣的調研。

  來軍教授是始終睜眼看世界的人,長期細微觀察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實踐,一直致力於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為此,曾榮獲“文明之光•2019中國文化交流年度人物”。國聲智庫、人民日報社人民數字、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中國商業史學會等主辦單位高度讚賞來軍教授對世界發展和各國發展的洞察和判別。

  對於來軍教授的經濟實踐體悟感悟,我一直難以忘懷。他多次講:無論是調研還是其它場合,有時甚至時常,聆聽著當地領導引以為豪地介紹發展措施,就意識到有些措施存在明顯的不合理、或者違背發展規律、存在什麼樣的後遺症、會怎樣浪費資源和發展機遇,甚至能夠清晰地預料到未來失敗的損失場景。

  在此,向大家透露一下來軍教授認為發展措施存在問題的標誌性行為,即如果他説發展措施可以進一步地論證和思考,或者對既有的發展措施不做評價,而是談其他的具體措施和思路,這兩種情況都將表明既有措施存在較大弊端。

  為何企業家們最歡迎實效經濟學?

  研學者如牛毛之多,立論者比牛角還少。來軍教授和我可謂是亦師亦友,其20多年觀察世界各國實踐創立的實效經濟學,我自然會認真學習。長達近10萬字的理論建構,研讀了至少10遍,才領悟其中要義,稱得上理論完善、邏輯嚴密、根植實踐的好理論。

  我曾好奇地詢問他:“您怎麼創立一個新理論呢?”他洋洋灑灑地回答了很多,我記得最清楚的一點是:自身經歷以及研學的世界各國發展實踐中存在諸多不合理的做法,造成多種多樣的效率損失,這些損失很可惜,觸發並推動了他提出一種規避不合理做法的理論。他講的“很可惜”三個字深深觸動著我,並讓我認識到:這樣的理論彌足珍貴。

  實效經濟學在國內外的影響擴大速度比我想像的快得多,這應是實效經濟學直接有助於實踐改進的緣故吧!多個國家的學者、高管、政府人員等用多種語言對實效經濟學作評價,除漢語之外,還有英語、德語、葡萄牙語、格魯吉亞語等;人民日報社主管的《中國城市報》理論版以“實效經濟學助力中國高品質發展”為題整版報道;開展《全球咨政與商業信息庫》建設,向全球500多個機構和人員定期報送高端報告,截至目前已發162期;航空公司等企業已應用實效經濟學改進産品,一些政府部門和機構開始運用實效經濟學實踐方法。

  最歡迎實效經濟學的群體,是企業家們。據我所知,很多企業家約來軍教授促膝長談,希望能為企業盈利帶來秘方。而來軍教授真誠坦率,直言“實效經濟學肯定不是企業賺快錢的秘方,但可以成為企業基業長青的秘訣”。來軍教授還是要衷心感謝企業家們的,實效經濟學的很多事項是企業家們不求回報地給予的資金支持。

  中國新時代智庫先驅又添新績?

  提起來軍教授的中國新時代智庫先驅的聲譽,我想找一找其不同階段的代表業績,於是便深度搜索網絡、廣泛閱讀《我的高端智庫管理之路》等來軍教授的著作和文章。不知下面的幾項是不是最有代表性?

  在負責向中央的政策直報階段,人大在中辦政策評分高校排名中快速躥升到第一,而且負責期間始終遙遙領先。最突出的是2016年,人大評分1690,而排第二名的大學僅201。

  在服務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階段,以“男主角”拍攝的《長江之戀》入選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光明日報主辦的2019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作品。《長江之戀》熱播收視在全國衛視相關節目中曾排名第一。導演高度讚譽地指出:羅來軍是節目組的第一嘉賓,幾乎每集都用了其見解,不僅是臺前男主角,還是幕後支持者。

  在服務自貿港建設國家戰略階段,《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來軍教授服務自貿港建設事跡,《海南日報》報道其創立實效經濟學,央視現場直播其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活動……

  一次,海南前省委書記到海南調研,因知曉來軍教授對自貿港所做的貢獻以及創立的實效經濟學,特讓當地領導叫他見面敘敘。“書記好!您讓叫的小羅到了。”書記馬上糾正道:“我稱呼來軍教授,來軍的政策水準、理論水準我非常欽佩,我不稱呼小羅啊。”老書記的謙遜和風趣,讓所有在場的人員既感溫馨、又倍受鼓舞。

  這裡的又添新績,不是來軍教授的政策設計、理論創新,而是他對祖國建設的情感。來軍教授撰寫了《我們挂職海南》歌曲,“……我們多次睡夢之中呼喚家鄉,我們多次思念親人淚水流淌;我們始終牢記囑託奮發向上,我們始終實幹苦幹鬥志昂揚……”優美的旋律、真摯的情感,我不是挂職幹部,但聽著這首挂職之歌,也總有一種抑制不住流熱淚的感覺,這種熱淚是火熱投身祖國建設的熱淚。

  永遠不願結束的結語

  袒露心扉的話,我是來軍教授的粉絲。有人曾問我如何評價你的偶像,其實我還真不知如何準確評價。來軍教授在政府部門的實踐經歷時間之長在各個高校中是極為罕見的,理論創新能力和政策設計能力都是非常出眾、非常稀缺的,而更為出眾和稀缺的是來軍教授把理論創新和政策實踐二者深度結合起來。我只想説:這種人才值得時代去珍惜……

  寫著寫著,我回想起來了今年的10月1日,即國慶節那天,我站在天安門遠眺祖國的南方,當時的思緒曾飛向詩和遠方…… 筆墨到此,似乎國慶那天的遐想有了結論。

  這個結論就是,海南、國家戰略、羅來軍之間有一種內在的心與心、根與根那樣的相連。海南有天賜的艷陽、闊海,國家戰略賦予了祖國各個地方艷陽般的發展機遇、闊海般的發展舞臺,羅來軍具備了艷陽之高才、闊海之心胸。來軍教授在海南挂職兩年的貢獻,是國家戰略藍圖中的一朵美麗浪花。

  面向未來,來軍教授在國家戰略這張充滿無限美好可能的藍圖中,應該展現更多的風采、做出更多的貢獻。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係央視焦點訪談記者袁柏鑫)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