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論壇”共建共治平行論壇舉辦

2022-12-19 13:25: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12月19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前線雜誌社、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所承辦的“北京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論壇”共建共治平行論壇在京舉辦,西城區委書記孫碩,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長張際飛出席並致辭,北京市委前線雜誌社社長丁力代表承辦單位致辭。論壇以“黨建引領超大城市治理——法治視閾下的精治共治自治”為主題,邀請了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對外經貿大學、首都經貿大學、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北京工業大學等高校、社科理論單位的知名專家學者康曉強、袁吉富、王敬波等,以及北京市基層部門的代表與會,圍繞黨建引領超大城市治理共同交流、深入探討。 此次論壇是“北京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論壇”平行論壇之一。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社教研部教授康曉強在“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接訴即辦改革的黨建引領作用”的主旨發言中指出,對於深化接訴即辦改革而言,關鍵在黨。他表示,黨建引領是貫穿接訴即辦改革的一條鮮明主線,接訴即辦改革是堅持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場觀點方法的鮮活樣本;繼續推進接訴即辦改革創新,可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優化黨建引領的方式結構、增強回應群眾訴求的及時性等四個方面進行發力。

  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副校長袁吉富從接訴即辦改革的方法論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思考,認為首都治理改革創新已經歷“吹哨報到”“接訴即辦”“主動治理”三個階段,相繼形成1.0、2.0、3.0三個版本,而從方法論的角度領會和把握這一改革,對於更加自覺地把這一改革向縱深推進具有重要意義。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王敬波就“接訴即辦的基本法理及其立法後評估”提出對策建議,認為北京接訴即辦工作是整體治理理念的深刻踐行,是整體性政府改革的生動實踐。《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將接訴即辦改革實踐以立法形式固化,為深化改革提供了制度框架,極大地推動了接訴即辦的行政組織法治化,促進北京城市治理在制度、法治軌道上運行。北京市接訴即辦改革已經通過地方性法規的立法,實現了首都接訴即辦法治化發展新階段。

  北京工業大學文法學部主任唐軍從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建設意義、社會治理共同體的理論淵源、社會治理共同體的現實基礎、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建設目標等方面,提出“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邁向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建議。他認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下,注重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調節與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的新型共同體。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法理學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社會治理法治研究會副會長陳寒非以“主動治理中的多元參與機制研究”為主題,從主動治理多元參與中的群眾向度、主動治理中群眾路線的實現機制、群眾路線的接訴即辦改革、人民法庭主動參與社會治理、主動治理的跨界邏輯等角度進行了理論提升和探討。

  中央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局副局長李軍以“社會治理中的法治實踐”為題,介紹了2020年以來中央政法委在全國400多個地市部署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情況。3年來,各試點地市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創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社會治理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尤其是在“加快科學立法,構建良法矩陣”“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切實維護好社會秩序”“不斷優化法治服務,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加強法治宣傳教育,不斷提升全民法治素養”等四個方面效果顯著。他表示,法治是社會治理的重要方式,是社會治理現代化中體現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

  北京市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工作機構副主任郭淼系統梳理和總結了接訴即辦立法監督工作的實踐創新,提出要發揮地方立法規範、引領、保障改革的作用,推動接訴即辦改革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深化,以良法促善治,確保立法與接訴即辦改革同頻共振,進一步推動接訴即辦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他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進行時,接訴即辦立法和執法檢查交出了法治保障改革的“上半篇”文章,改革深化沒有停頓,寫好“下半篇”文章也需要持續推進。

  海淀區委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雙全深入總結了“五強三聯五融入”工作法,表示要寫好新時代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海淀答卷”。海淀區作為“四個中心”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區,將黨對新興領域的領導作為城市基層黨建重要抓手,創新開展“新就業群體夥伴行動計劃”,探索形成“強領導建機制、推動融入‘工作夥伴圈’,強組織廣凝聚、推動融入‘區域黨建圈’,強引領穩支撐、推動融入‘服務發展圈’,強服務有溫度、推動融入‘需求保障圈’,強引導重示範、推動融入‘基層治理圈’”的工作模式,推動新就業群體從城市治理的“新興變數”,轉變為首都治理的“有效增量”。

  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工委書記魏九紅介紹了“黨建引領,守正創新,打造基層治理實踐新模式”的經驗做法。近年來,大柵欄街道不斷強化區域化黨建帶動作用,堅持品牌建設樹亮點、堅持民需導向破難點、堅持街區治理抓重點,推出“愛在大柵欄”志願服務品牌、“圓桌工作法”、大柵欄商會自治公約等創新做法,打造守望相助、民事民決、商戶自治的基層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不斷激發了居民自治的“源頭活水”。

  房山區拱辰街道南廣陽城村黨支部書記石印起分享了南廣陽城村黨建引領自治精治共治善治的創新實踐。南廣陽城村通過探索實踐“協商民主、契約治村、不訴自辦”的基層治理模式,不斷提升治理服務水準,實現了物業管理從間接管理向直接管理、村民需求由“有訴必辦”到“不訴自辦”、村民從被動接受管理到主動參與治理、由農民傳統觀念向新型社區居民觀念的“四個轉變”。

  美團(北京)黨委書記、公司副總裁陳榮凱結合企業實際,提出“黨建引領,協同共治,著力塑造數字生活新風尚”的主張。作為全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試點之一,美團黨委先後組建了1個騎手黨支部、9個騎手流動黨員黨支部,實現了應建盡建。美團黨委鼓勵黨員騎手帶頭,發揮騎手群體的獨特優勢,參與疫情防控、文明勸導、垃圾分類等志願服務。

  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所所長王大廣系統總結並提出公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實踐探索與創新路徑。他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治理的主體,依法有序有效的公眾參與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基石。首都治理應在當前豐富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公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品質,關鍵要處理好秩序與活力、成本與效率的關係,進一步暢通參與渠道,改進參與方式,完善參與制度,提出應在“進一步暢通訴求表達的多元化路徑”“進一步完善公眾訴求的精準化響應”等“十化”上下更大功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張革對論壇作總結發言時指出,論壇的成功舉辦,充分展示了接訴即辦改革4年來在共建共治方面的理論成果,講清了接訴即辦破局超大城市治理的科學邏輯,講明瞭公眾參與和法律保障的制度基礎,講透了在首都社會治理中堅持黨建引領的政治要求。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是首都北京實現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主抓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我們黨在長期探索中形成的,是被實踐證明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人民意願、符合社會治理規律的科學制度。要堅持黨對社會治理的領導,更好發揮黨建引領、協調各方的作用,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供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健全政府負責社會治理的責任體制,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式、責任法定化,強化政府公共服務職能。拓展公眾參與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建立政社互動、政民互動、政企互動的聯動機制,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社會組織、企業、公眾多樣化、多渠道、多層次參與社會治理,形成社會治理共同體。

  論壇上,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二級巡視員陳德保與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馮穎義、北京青年政治學院院長喬東亮、北京聯通12345市民服務熱線項目經理林望一起,為接訴即辦“政校企”合作項目“12345市民服務熱線職工再教育基地”“北京青年政治學員實習實訓基地”“政務服務與基層治理産業學院”三個項目基地揭牌。揭牌儀式後,北京青年政治學院院長喬東亮作了發言。

  論壇和揭牌儀式分別由西城區區委書記孫碩、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所所長王大廣、北京市委前線雜誌社副總編輯奚立龍、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二級巡視員陳德保主持。論壇還邀請各區、市各委辦局等領導以及各相關單位嘉賓參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