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黃山歙縣:用心架起“連心橋” 指尖警務為群眾

2022-12-31 18:08: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公安局自9月份依託“警民橋”平臺推進“網上警民議事廳”工作機制以來,充分利用警民議事群的便捷性,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和安全感。

  法制宣傳天天見,提醒告知每週有。全局社區(村)民警以建成的168個警民議事群為載體,全面落實法制宣傳、提醒告知、弘揚正氣等為民服務項目,推動“指尖服務”便民化。群主民警每天在群中推送有案例解析、法律解讀、關乎民生的法制宣傳小貼士,增強群眾的法治意識。在每日推送縣局專班編發的提醒告知內容外,結合派出所轄區治安狀況,每週推發與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政策、法律等提醒告知內容,及時在防範網絡電信詐騙、道路交通安全、防盜防火、養老防老、食藥安全等方面作出預警提示,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案件發生,助力平安歙縣建設。截至目前,發送法制宣傳11438次,提醒告知13351次。

  諮詢訴求群中提,社區民警在線幫。民有所呼,警有所應。針對“我要給小孩改名,可以改嗎,需要些什麼材料”,“我身份證掉了,如何補辦”,“分戶需要什麼材料”,“我駕駛證到期了,你們派出所那裏能辦嗎”,“我從上海回家,老家這邊的防疫政策是怎樣的”等群眾諮詢的問題,民警及時線上答覆。為行動不便老人上門拍照辦證、為偏遠村組群眾送證到家、為群眾找回丟失錢物和身份證件、尋找走失老人和小孩、為菊花交易市場疏導交通、摘除馬蜂窩消除安全隱患等群眾訴求,民警及時線下解決。借助“網上警民議事廳”這一平臺,群眾的每一個諮詢、每一個訴求都快速匯集到社區(村)民警眼前;手指在手機螢幕上輕輕滑動,一條條便民服務信息、警務諮詢答覆便送進千家萬戶。警民互動,帶動了更多群眾參與到議事群中,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使民警多觸角傾聽到了群眾在生産生活中涉及公安管理服務的難點、痛點問題。截至目前,全局社區(村)民警為群眾提供公安業務諮詢、各類政務服務9464次。

  矛盾異常敏感知,核查處置快化解。社區(村)民警將警民議事群當作開展基礎工作的重要平臺,發揮群內社區(村、組)幹部、樓棟長、網格員、小區業主代表、治安積極分子、住戶代表、志願者、鄉賢等人員“熟人熟地”優勢,採取溝通談心的方式動員他們積極反映問題,每日篩查群內可疑消息,從中敏銳發現矛盾糾紛、異常情況,快速反應核查處置化解。遇到醫療費用、鄰裡土地、噪音擾民、男女情感、消費爭議、家庭父子等矛盾糾紛,社區(村)民警第一時間啟動聯調聯動機制,和鎮村幹部、司法調解員一起將矛盾糾紛快速化解,消除在萌芽狀態。針對流浪惡犬咬人、電線桿傾倒擋路、精神障礙患者身揣兇器、抓獲交通肇事逃逸者等異常情況,社區(村)民警落實五項機制,迅速進行核查處置並在群中予以反饋,得到了群眾的連連稱讚。截至目前,化解矛盾總次數413次,處置異常報告總次數284次。

  群防群治有力量,轄區秩序共維護。“良好的社會治安秩序,需要廣大群眾的積極參與。為開展安全防範、發揮群防群治力量,今天需要義警、網格員、志願者等協助,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每週每個警民議事群中都會出現這樣的招募信息,鼓勵和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到平安建設中。社區(村)民警帶領社村幹部、江淮義警、網格員、治安積極分子、志願者等開展群防群治巡邏防控工作,及時將巡邏照片發至議事群中,同時將日常治安巡邏照片上傳至相關平臺,實現“網上見警”,有效震懾違法犯罪分子,讓群眾時刻感受到公安民警就在身邊。結合當地治安狀況,民警有針對性地在轄區治安複雜區域、村組開展夜間巡邏,嚴防黃賭、侵財等各類案件發生,通過群防群治,推動共建共治共享,織密治安防控網,實現了社會治理多元化、社會治理效能最大化的目標。截至目前,開展巡邏防控總次數5485次,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7人。(文 許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