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個“超級工程”建設正酣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1-04 09:22:15

       本報記者 陳強

  儘管春節將至,但城市副中心的建設者仍在與時間賽跑。記者從通州區住建委了解到,目前共計有2.7萬餘名建設者奮戰在全區200余個重點項目上。以“三大建築”為代表的多個“超級工程”正向著竣工的目標全力衝刺。

北京:多個“超級工程”建設正酣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正在進行裝飾裝修。 中鐵建工集團供圖

  “33個月,親眼看它拔地而起”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西北部,144片“銀杏葉”組成的“森林傘蓋”之下,276塊超大玻璃建起“透明書苑”……這是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之一的圖書館項目,設計靈感源於中國傳統“赤印”和銀杏樹葉片。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由中鐵建工集團承建,項目工程技術部長王佳樂親歷了這個“超級工程”從基坑開挖、土護降施工,到混凝土澆築、鋼結構吊裝,再到幕墻安裝的全過程。“33個月了,親眼看著它拔地而起,從效果圖一點點變成現實。”王佳樂説,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米,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目前已經完成外立面亮相,正在進行室內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建成開放後日接待量約為5000至8000人次。

  走進圖書館內部,標誌性的“山谷門廳”景觀已經初現雛形。蜿蜒的主通道極具美感,兩側形似“山坡梯田”的閱讀區搭好了基礎結構。待工程竣工開放後,每一層“山坡梯田”都可供市民閱讀休閒,營造“臨山間于樹下”的閱讀體驗。

  “三大建築”按下建設“加速鍵”

  “春節前的施工重點是安裝天花板。”王佳樂指向20多米高的空中,工人們乘坐高空車,正在把一塊塊宛如“雲朵”的白色天花板安裝到位。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天花板施工總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項目部將整個面積劃分為2個標段,每個標段再設置3至4個流水段,500多名工人和管理人員成立多個施工小組,在不同的流水段同時作業,每個小組都有安全生産責任人,每天都有工作計劃。這種分工不僅便於精細化管理,還可以最大限度保證工期。

  來自四川的木工王成負責安裝燈槽、吊頂。“一年沒回家了。昨晚跟媳婦視頻,她説今年春節要給我準備臘肉、燉豬蹄和排骨,全是我愛吃的。”幹了十多年木工,王成心裏明白,“越是到年底,施工上越不能大意。平平安安上班來,高高興興回家去”。

  疫情當前,項目部對工人的健康防護也下足了功夫。工人和管理人員全部實行閉環管理,往返生活區和建設現場需要統一乘坐大巴車。每個施工隊都有醫療保障專員,及時解決就醫用藥需求。項目部還會對排水溝、食堂、廁所、餐廳等區域每天進行定點消毒。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周邊,首都博物館東館、大劇院項目同樣按下了建設“加速鍵”。僅首都博物館東館項目,目前就有600余人堅守崗位,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盡最大努力確保工程進度。目前,首都博物館東館屋面幕墻安裝基本完成,正在進行室內吊頂鋁拉網收尾,室內普通裝修完成60%以上,精裝工程完成45%以上,機電安裝工程完成75%以上。

  多個工程迎來重要節點

  另一項“超級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也在復工復産中迎來了好消息。中鐵建工集團承建的02標段站房核心區完成逆作基礎底板施工,全面開啟地面施工。該項目還將啟動地上標誌性建築——“京帆”屋蓋建設,融入城市花園,銜接城市綠軸,形成獨特景觀,打造檐下綠色城市會客廳,將為市民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場所。

  按照設計方案,“京帆”屋蓋結合城市公共空間設有七片“主帆”,下方容納車站屋蓋、城市景觀、公共客廳等多種城市功能。屋蓋下方空間由地下空間的“採光泡泡”、綠景公園及硬鋪人行通廊構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預計2024年12月底完工,建成後,市民從這裡可1小時直達雄安新區,15分鐘直達首都國際機場,35分鐘直達大興國際機場。

  在順利完成全方位“大體檢”之後,東六環改造項目東線隧道“運河號”盾構機于近日實現二次始發,正式開啟東線隧道下半段征程。在地下30多米深的位置,“運河號”將和“京華號”一起為東六環京哈高速至潞苑北大街段開闢出“地下隧道”。2023年底這項工程完工後,原有的東六環路將通過“高線公園”的建設,有效“縫合”曾經割裂的城市空間,串聯起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行政辦公區、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張家灣設計小鎮等多個功能區,打造一條創新發展軸。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