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微克/立方米 北京PM2.5年均濃度創十年最低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1-05 09:38:49

30微克/立方米 北京PM2.5年均濃度創十年最低

  昨天,京城天氣晴好空氣通透,從景山俯瞰,北中軸線上的古今建築和城市綠化清晰可見。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駱倩雯

  在剛剛過去的2022年,北京PM2.5濃度再創新低,達到十年來的最低值。昨天上午,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召開2022年北京市空氣品質新聞發佈會。2022年,北京市大氣環境中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連續兩年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持續保持歷史同期最優、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中最優的“雙優”成績。30微克/立方米的年均濃度也是近十年來的最低值。

  去年空氣品質優良率近八成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主任劉保獻介紹,2022年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SO2)年均濃度分別為30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23微克/立方米和3微克/立方米,總體保持下降趨勢。其中,PM2.5、PM10、NO2年均濃度同比下降9.1%、1.8%、11.5%,SO2年均濃度繼續保持極低的個位數濃度水準。

  2022年,北京藍天的含金量也更足了。劉保獻表示,去年本市優良天數總計286天,空氣品質優良率近八成。其中一級優天數138天,較上年顯著增加,多了24天,藍天底色更純。而重污染日僅有3天,較上年減少5天。

  “2022年PM2.5最長連續優良天數達到了172天,相當於半年左右的時間,而在2013年只有13天,對老百姓來説算是最大的藍天獲得感。”劉保獻説。

  在空間分佈上,近十年PM2.5從原有明顯的“南重北輕”特徵,逐漸演變為全市較為平均。在2021年全市PM2.5年均濃度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的基礎上,2022年各行政區PM2.5繼續改善,全部達到國家二級標準,濃度範圍為26至33微克/立方米。

  冬奧會期間,全市PM2.5平均濃度為23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每日優良,兌現了賽前承諾,並且在開、閉幕式期間PM2.5平均濃度始終保持個位數。在黨的二十大開幕會時,全市PM2.5低至1微克/立方米,為歷年同期監測的最好水準。

  優良天較10年前增加110天

  從2013年治理PM2.5至今,北京大氣污染治理已走過了十年。十年來,本市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同時,實現了大氣環境中主要污染物濃度快速下降,空氣品質全面大幅度改善。與2013年相比,2022年PM2.5、PM10、NO2、SO2分別下降了66.5%、50.0%、58.9%、88.7%。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處處長李翔表示,十年來,PM2.5改善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北京市PM2.5在2021年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為33微克/立方米,2022年又進一步降至30微克/立方米,與2013年相比,累計下降了近60微克/立方米,相當於平均每年下降6微克/立方米。北京大氣治理被聯合國環境署評價為“北京奇跡”。

  PM10降幅也達到五成。2013年至2022年,PM10年均濃度穩步下降,從108.1微克/立方米降至54微克/立方米;2019年開始連續四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城市生活環境更加清潔,説明北京的揚塵污染治理成果顯著。

  二氧化氮的濃度也在持續下降。記者了解到,2013年至2022年,北京市二氧化氮從56.0微克/立方米降至23微克/立方米,累計降幅近六成,連續四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這標誌著以重型柴油車為重點的移動源等污染治理成效明顯,攻克了超大城市二氧化氮治理的難題。”李翔説。

  二氧化硫則維持著極低濃度水準。十年來,北京市二氧化硫年均濃度穩定達到國家標準並持續降低,2013年為26.5微克/立方米,在2017年濃度達到個位數水準,之後繼續下降,2021年、2022年更是進一步下降至3微克/立方米的極低濃度水準,與世界發達國家大城市水準基本相當。“可以説,北京燃煤污染治理的成績斐然。”李翔表示。

  十年來北京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顯著增加,2022年優良天數為286天,較2013年增加110天,其中一級優天數從2013年的41天增加到2022年的138天,多了97天,藍天含金量也大幅提升。與此同時,重污染天數大幅減少,發生頻率、持續時間均明顯下降,從全年來看,重污染天數由58天減少到3天,累計下降94.8%,春夏季的PM2.5重污染天基本消除。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