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營商生態 厚植投資沃土——東北營商環境新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3-01-05 09:41:36

  總投資超120億元的聯順綠色生物醫藥産業項目在黑龍江建成投産;總投資超300億元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在長春開工;華晨寶馬宣佈斥資約100億元在瀋陽建設全新動力電池項目……

  剛剛過去的2022年,黑土地上重磅投資不斷。市場投下“信任票”,折射出的正是東北營商環境之變。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東北三省牢牢抓住改革的牛鼻子,加快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持續發力。

    市場呈現新氣象

  過去一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減弱三重考驗,東北三省頂住壓力,經濟運行企穩回升,市場呈現新氣象。

  新投資逆勢而來——

  300余個項目,簽約總額近5000億元,2022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亮出成績單;黑龍江省振興發展合作交流大會上,118個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額超1500億元;長春舉行的第七屆全球吉商大會,集中簽約69個項目,簽約金額超660億元。

重塑營商生態 厚植投資沃土——東北營商環境新觀察

  嘉賓在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綠色智造産業産品展”活動上參觀(2022年11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乙傑 攝

  過去一年,一批外資企業繼續在東北投資擴産。“市場的嗅覺最敏銳,反應最直接。”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認為,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民資外資紛紛選擇佈局東北,一定是因機遇而來。

  新項目接續開工——

  隆冬已至,東北戶外雖滴水成冰,産業園區,項目施工卻熱火朝天。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建設正酣。作為奧迪品牌在華的首個純電動車型生産基地,項目僅用5個月,便完成從破土動工到暖封閉,比原計劃足足提前一個月。“搶在極寒前實現暖封閉,車間內的施工就能全速推進。”該項目基建負責人劉冬林説。

  冬季不停工,是東北各地搶時間、拼效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縮影。

  新動能不斷涌現——

  新年伊始,位於吉林長春的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裏,科研人員正加班加點工作,該企業的第四代衛星研製技術已進入關鍵攻關階段。就在上個月,由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又有5顆衛星進入太空。迄今為止,72顆衛星在軌組成了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亞米級商用遙感衛星“天團”。

重塑營商生態 厚植投資沃土——東北營商環境新觀察

  在吉林長春,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員在衛星總裝測試大廳進行相關測試工作 (2022年10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曾經“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東北老工業基地,新動能日趨強勁。2022年前三季度,遼寧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7%,吉林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9.8%,黑龍江省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7.5%……東北各地發揮科教資源豐富、科研院所密集優勢,持續推進航天裝備、新材料、新能源汽車、醫藥製造等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發展。

    改革營造新環境

  投資升溫、項目落地、創新集聚的背後,是東北三省直面營商痛點、改革難點、市場堵點,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下了功夫。

  刀刃向內,自我革新。

  2022年9月,吉林省華騰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收到政府相關部門轉來的120多萬元欠款。“問題反映上去,很快就有了結果。”公司業務經理呂洪水説,陳年舊賬解決了,創業幹事的信心也回來了。

  重塑營商生態,敢於刀刃向內是關鍵。吉林建立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工作機制,暢通公開電話、“互聯網+督查”等營商環境問題反映渠道,針對企業群眾訴求,現場督辦,協調解決。遼寧持續開展營商環境監督行動,並向社會公開查處結果。黑龍江提出領導幹部包聯企業制度,構建政企溝通平臺,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改革深入,制度創新。

  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秩序井然。辦理開辦企業手續只需2小時,工程建設項目標準地實現“拿地即開工”,政務服務事項承諾時限壓縮至總法定時限的77.8%……

重塑營商生態 厚植投資沃土——東北營商環境新觀察

  在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名企業辦事員在自助辦理業務(2022年12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司曉帥 攝

  東北以優化營商環境為突破口,持續深化改革:

  ——辦事不求人,以“硬約束”抓“軟環境”。吉林省法院系統開闢涉企訴訟綠色通道,組建112個專業審判團隊,保障涉企案件公正高效辦理。

  ——審批不見面,數字賦能“一網通辦”。遼寧省級政務辦理全部實現“一網通辦”,多地開展不見面審批改革試點。

  ——辦企更便利,推進“證照分離”全覆蓋。黑龍江省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探索“一業一證”等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新途徑。

  推動轉型,革故鼎新。

  松花江畔,吉林化纖生産車間機器轟鳴。這家東北老牌企業,近年來將生産重心調整到新材料領域“黑色黃金”碳纖維産品。去年,吉林省碳纖維重大科技專項實行“揭榜挂帥”,吉林化纖參與了13項課題中的7項,共計獲得資金支持1300萬元,切實提升了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重塑營商生態 厚植投資沃土——東北營商環境新觀察

  在吉林化纖集團國興碳纖維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在整理碳纖維原絲(2022年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現在,東北各地越來越意識到,創新創業的生態就是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個系統工程,圍繞營商環境所面臨的問題,打好發展組合拳,才能積跬步至千里。”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肇勇説。

    建設開放新高地

  近年來,黑土地上不斷踔厲奮發,向改革、人才、開放要動力,厚植投資沃土,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

  深化改革,破除發展阻力——

  國有企業是東北振興的“龍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開展“四能”改革,即“幹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機構能增能減”。改革後,年輕幹部佔比提升13.3%。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不斷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項制度改革,解決體制機制障礙,72項首臺套新産品從這裡誕生,風電新能源全産業鏈已經基本形成。

重塑營商生態 厚植投資沃土——東北營商環境新觀察

  在吉林省長春市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繁榮工廠,工人在總裝車間的生産線上裝配車輛(2022年10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改革不止于國企。遼寧依靠創新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使産業結構“新陳代謝”明顯提速;吉林深入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構建汽車、農産品加工、石化、醫藥、旅遊等多個産業協同載體;黑龍江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和創意設計等新興産業,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動能轉換、增長方式轉變……

  “走‘創新路’、吃‘技術飯’,才能讓企業轉起來,市場活起來。”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説。

  留住人才,匯聚振興動力——

  去年5月,黑龍江發佈《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著力打造生態、平臺、計劃、服務“四位一體”的人才發展新環境;“興遼英才計劃”大力支持高層次人才和高水準團隊開展科技創新;“吉林人才新政3.0版”涵蓋人才關心關注的生活保障、事業激勵、管理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內容……

  “留住人才,方能匯聚振興動力。”吉林省人社廳副廳長黃明説,引進人才的同時要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

  搭建平臺,形成開放合力——

  作為東北開放的重要平臺,遼寧、黑龍江“一南一北”兩大自貿區不斷探索對外合作新模式。成立五年多來,遼寧自貿區已完成123項改革試點任務,註冊資本突破1萬億元。掛牌三年多的黑龍江自貿區哈爾濱片區,進出口總額由設立之初的16.84億元增至67.59億元,年均增速達100%……

重塑營商生態 厚植投資沃土——東北營商環境新觀察

  2022年6月8日拍攝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局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依託地處東北亞中心地帶的區位優勢,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等一批東北地區重點功能平臺,也正不斷吸引跨國企業入駐,輻射帶動東北地區産業轉型升級。

  放眼東北,這片沃土在新時代正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佈局經貿合作新夥伴、新領域,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