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湖“無中生有”的製衣傳奇:不産羽絨,産出全國一半以上的羽絨服
來源:新華網  |  2023-01-06 10:12:37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1月5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不産羽絨,産出全國一半以上的羽絨服——浙江平湖書寫“無中生有”製衣傳奇》的報道。

  眼下,冬意濃、寒意重,羽絨服成為大家禦寒必不可少的裝備之一。你也許未曾想過,全國有一半以上的羽絨服産自一個並不算太冷的地方——浙江平湖。這座人口只有70萬的江南小城,羽絨服年出貨量超1.5億件,年銷售規模約300億元,演繹出一場“無中生有”的製衣傳奇。

浙江平湖“無中生有”的製衣傳奇:不産羽絨,産出全國一半以上的羽絨服

  平湖·中國服裝城鳥瞰圖。受訪者供圖

  開闢新賽道闖出大市場

  每到冬天,在浙江杭州四季青服裝市場開了20年檔口的老徐,每週都要驅車一個半小時前往嘉興平湖市掃貨。在這裡,他總能以遠低於商場售價的批發價格拿到心儀款式的羽絨服。

  如今,僅靠著羽絨服這一單品,平湖就吸引著五湖四海的客商,不遠千里來挑選最具性價比的貨源。這裡聚集的2000多家羽絨服商戶,大部分都擁有自己的研發生産線。旺季高峰,每天從平湖市場發出的羽絨服就超120萬件。

  20世紀80年代,嘉興平湖市憑藉著瀕臨上海、杭州的區位優勢,擁有了第一批服裝加工廠,並慢慢形成集群效應。其間,國內外品牌服裝先後崛起,在市場跑馬圈地,平湖的服裝訂單接到手軟。

  “那時候,老闆們加快投資建廠、升級工廠設備、擴充工人數量,産業前端的面輔料等原材料供應也源源不斷聚集於此,平湖慢慢建立産能優勢,並在家門口配備了專業的大宗服裝批發市場。”平湖·中國服裝城常務副總經理吳學全説,“客商在服裝城看好款式,大多數就在平湖完成了生産配套,不少檔口也有自己的合作製造商。”

  20年間,平湖逐漸打下“世界百件衣,平湖有其一”的供應鏈江山。

  然而快速發展背後,代加工的路徑瓶頸開始顯現,在國際外部環境變化、用工成本增加、服裝原料價格暴漲等因素影響下,平湖服裝企業的訂單開始流失。直至2014年,服裝城檔口的羽絨服大賣,為市場發展窘境撕開了一道口子。商戶們發現,相比于其他服裝,羽絨服更受各地客商的青睞,性價比也更高。

  於是,在當地政府、資本等因素的撮合下,平湖上千家生産廠商決定整合生産線,利用先前積累的技術和渠道優勢、單點切入附加值較高的羽絨服賽道、大力發揮集群效應,全面形成以羽絨服裝為特色的産業集聚區。

  如今的平湖,已經擁有全國體量最大的單品類羽絨服裝專業市場,不僅承包了中國50%的羽絨服,還進入全球百強專業市場行列。在平湖,大部分人都在從事和羽絨服有關的行業,細分的專業市場直接就業近萬人,而生産、配送、設計等行業則帶動就業10萬人。隨著訂單量逐年增加,每年光市場物流費用就達10億多元。

  “現在重新審視平湖的抉擇,我們會發現這不僅是平湖産業升級的過程,更是區域産業鏈重組的縮影,拋棄附加值較低的低端製造業,去佔領門檻更高的細分行業是大勢所趨。”吳學全説。

  以原創設計驅動“源頭好貨”

  對於平湖而言,掌握一手貨源的規模優勢,確立供應鏈市場“霸主”地位只是起手式,在智慧化提速的産業進程下,品牌創新、設計能力和全球化佈局才是平湖各家羽絨服企業賴以生存的王牌。

  和用戶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平湖企業家張浩然,很早就明白“款式”和“原創能力”在整個産業鏈中的重要性。“過去那種傳統的行銷模式已經沒落,在平湖每個羽絨服廠家都越來越重視設計、品牌的重要性。”結合當下羽絨服的銷售行情,他要配合消費動向,進行大量的改款設計。

  “如果企業只做代加工,一件羽絨服最多只能賺20元,現在人工貴,可以説大部分時候都是虧錢的。”張浩然告訴記者,“如果生産我們自己品牌的原創羽絨服,一件可以賺80到100元,利潤翻了好幾倍。”

  過去平湖的服裝廠比的是産能、規模,如今大家最愛比的是款式、樣式,誰家的羽絨服更適合市場的審美。既要保暖舒適又要款式好看,還要符合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市場上的消費者也在倒逼工廠提升“設計審美”。

  必須擁有自主品牌、原創設計的製造基地,已經是平湖羽絨服生産廠家對自己的定位。脫離最原始生産階段的廠家、有野心的商家都想站在“時尚高地”上,讓更年輕的消費者認識自己。因此,每年平湖羽絨服市場都會涌現上萬個“新款”。而為了配合産業集群的轉型升級,2019年起,“平湖·中國服裝城”連續出臺了“提升市場産品品質管理辦法”和“款式備案登記制度”。商戶們將自己研發設計的款式進行備案登記後,服裝城將對款式進行保護,嚴厲杜絕隨意抄襲、仿製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有了原創的底氣,本土的羽絨服品牌開始把眼光瞄向了海外。幾年前,嘉興人邱佳偉自創的“Orolay”羽絨服就進入了亞馬遜平臺服裝暢銷榜,甚至成為女式羽絨服的銷冠,受到美國消費者的熱捧。

  在邱佳偉看來,一件真正的爆款,或多或少都是在時代背景下迎合大眾口味的設計。親民的價格,保暖時尚的特性,為“Orolay”的走紅奠定了基礎。“你在紐約如果不認識‘Orolay’,就相當於在國內不認識波司登。”一位紐約留學生曾這樣評價“Orolay”。

  秉持著這樣的理念,邱佳偉的産品在美國的銷量平均每年以300%至400%的速度增長。因為去掉了中間環節和大品牌的附加值,邱佳偉實現了自己“平價奢造”的夢想。

  多重壓力下的逆勢突圍

  “近年來服裝行業增速明顯放緩,但平湖服裝城作為一級批發市場、羽絨服貨源基地,行業發展態勢總體可控。隨著天氣逐漸變冷,預計本月仍會有一波銷售‘高潮’。”吳學全説。

  吳學全認為,平湖羽絨服産業能維持韌勁,關鍵得益於本土加工製造業優勢,以及這些年來平湖企業不斷轉換賽道,往産業鏈深處尋找機會,同時抓住國內電商的發展紅利,把平湖羽絨服“搬”上互聯網。

  如今,平湖的服裝檔口店舖最忙的不是老闆,而是穿版模特。伴隨著不斷的吆喝聲,模特會飛快地換衣展示當季新款。線下經銷商、電商店主、MCN機構和主播團隊的供應鏈工作人員,都會在這裡選品、拿樣、訂貨。

  “寶寶們,這款羽絨服是我們今年的新款,保暖功能升級……”這個冬天,抖音、拼多多等平臺上,平湖羽絨服再次成為一個熱門詞。“雙12”期間,抖音電商直播基地裏,主播們正在忙著帶貨直播,在基地內有100多個直播間。服裝城的成功帶動了周邊直播基地的興起。

  羽絨服通常需要提前好幾個月生産,12月是羽絨服銷售旺季,但工人們通常從9月就開始忙碌,不提前備貨根本頂不住電商的拼單狂潮。“這就需要一個龐大的供應鏈做支撐。”嘉興創羽服飾有限公司負責人錢強説。

  依託國內強大的製造業基礎,面對市場的需求,包括創羽服飾在內的眾多企業反應快速,在備全貨品的同時,又降低庫存風險。面向全球,兼具産能優勢和互聯網思維的新興企業,無疑站在了新的起跑點上。

  “在全球市場,過去傳統的線下銷售渠道和終端都被國外品牌所把持和壟斷。要想在發達國家市場去推中國的品牌,確實有困難。”錢強説,如今,低客單價、貼合需求、小批量生産、快速迭代升級……這些大品牌的短板,恰恰成為平湖本土新興羽絨服企業的競爭優勢,折射出跨境電商産業賦能“中國製造”的精彩一面。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