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速度”向北再延伸: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落戶黑龍江
來源:新華網  |  2023-01-17 09:18:21

 

  這是停靠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動車段檢修車間內的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1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新華社哈爾濱1月16日電(記者徐凱鑫)記者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16日,復興號家族中最“抗凍”、最智慧的成員——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落戶黑龍江省,這是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動車組目前到達緯度最高、氣溫最寒冷的地區。

  黑龍江省位於我國最北端,冬季最低溫度超過零下30攝氏度。我國高鐵製造不斷強化自主創新,已成功克服季節性凍土施工、接觸網融冰、車體防寒等多項技術難題,形成經得起多類氣候考驗的高寒高鐵“中國標準”。

“中國速度”向北再延伸: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落戶黑龍江

  1月16日,工作人員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動車段檢修車間內準備檢查入庫的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 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動車段檢修車間副主任徐守濤介紹,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落戶黑龍江省,證明我國自主研發的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已滿足不同地區氣溫條件下的高速鐵路運行需求,標誌著中國高鐵實現新突破。

“中國速度”向北再延伸: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落戶黑龍江

  正在行駛的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受訪單位供圖)

  目前,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是復興號家族中速度等級最高的動車組列車,運維水準也更加智慧化。列車增加了旅客服務、列車運行、安全監控等各方面智慧化功能,同時採用乙太網控車、車載安全監測等智慧運維和監控系統。

“中國速度”向北再延伸: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落戶黑龍江

  1月16日,工作人員在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車廂內交流工作。 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哈爾濱客運段哈大高鐵車隊列車長陳永婷説,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慧動車組還將經過一系列的測試和空載試運行,春節前在黑龍江省內哈齊、哈牡、牡佳等高速鐵路上線載客運行,為春運客流高峰再添運能。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