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旅市場復蘇強勁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1-28 09:29:39

北京文旅市場復蘇強勁

  春節假期儘管遭遇寒流,但仍有大批市民走進什剎海冰場,在鐘鼓樓畔體驗冰上樂趣。 本報記者 孫戉攝

北京文旅市場復蘇強勁

  昨天,首鋼園冰場,市民盡享冰上快樂。本報特約攝影 李文明

北京文旅市場復蘇強勁

  昨天,世界花卉大觀園遊人如織。本報特約攝影 龐錚錚

北京文旅市場復蘇強勁

  在王府井書店,小讀者體驗毛猴製作。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李洋

  春節假期,北京文旅市場復蘇強勁。市文旅局統計數據顯示,全市接待遊客712.8萬人次,同比上一年增長6.2%,恢復至2019年的88%;旅遊總收入74.6億元,同比上一年增長57.6%,恢復至2019年的91%;人均消費1047元,同比上一年增長48.4%,較2019年增長4%。

  市文旅局假期推出的“2023歡樂春節 暢享京城”主題系列活動,聚焦公共文化、演出和旅遊三大類服務,烘托出濃濃的年味。

  旅遊商圈成消費熱點

  春節七天假期內,遊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區(地區)是:王府井143萬人次;前門大街景區90.8萬人次;南鑼鼓巷40萬人次;頤和園37.9萬人次;北京藍色港灣33.2萬人次;圓明園31.8萬人次;樂多港假日廣場30.7萬人次;天壇公園30.1萬人次;北京首創奧萊休閒驛站景區29.9萬人次;中糧·祥雲小鎮22.5萬人次。其中旅遊商圈類綜合消費體上榜7個。

  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分析,春節假期期間,全市重點監測的158家旅遊景區(地區)接待人數相對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旅遊收入卻比2019年增長19%。“這得益於假日新興旅遊商圈和商業街區等旅遊消費聚集區的收入貢獻。”

  冰雪遊成鄉村遊第一大主題

  假期北京鄉村遊累計接待遊客134.1萬人次,同比增長54.4%,比2019年增長22%;營業收入16289萬元,同比增長18%,比2019年增長51%。遊客接待量前三位分別是延慶區75.8萬人次,懷柔區20.4萬人次,密雲區14.8萬人次。

  冰雪遊是冬季鄉村遊的第一大主題。延慶區延續冬奧賽區品牌效應,接待遊客量佔全市鄉村遊接待遊客總數的57%,持續穩居鄉村遊接待人數榜首。該區多款文旅産品于春節假期首發,吸引眾多遊客:如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冬奧賽道體驗項目”正式開售,吸引了不少遊客體驗“冰上F1”的速度與激情;“雪遊龍”參觀遊覽面向大眾開放,遊客可乘擺渡車遊覽,在觀景臺一覽冬奧村全貌;八達嶺夜長城首次在春節假期開放,夜幕下巨龍璀璨引得遊客連連驚嘆。

  今年春節全市共推出的八大主題78條旅遊線路,盤活了冬奧文化主題旅遊、冰雪之旅等豐富的文旅體育資源。多家景區、公園、雪場推出冰雪主題活動,並與春節傳統活動結合,促進假日旅遊消費提質升級增效。

  演出場次、觀眾、票房齊增

  全市87個劇場舉辦線下營業性演出共計174台1061場,吸引觀眾21.7萬人次,票房收入3363.5萬元,演出場次、觀眾人數、票房收入同比分別增加38.2%、64.4%、27.1%。

  大戲看北京系列劇目展演、迎新春曲藝演出、音樂會、話劇(票房收入最多)、歌舞劇以及喜劇、相聲、脫口秀(演出場次最多)等喜劇類演出輪番上演,營造了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激發了假日文化消費潛力。

  春節假期全市組織開展了線下線上各類群眾文化活動1837項、3653場,吸引了1043萬人次參與。活動項數同比增長63.4%,活動場數同比增長68%。活動包含迎春廟會、春節民俗文化活動、公益文藝演出、公益電影放映、非遺體驗、文化講座、閱讀推廣、展覽展示等多種形式,為首都市民和遊客送上了年味滿滿、精彩紛呈的文旅盛宴。

編輯:馮薇薇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