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1-29 10:18:58

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上圖:春節假期,太舞滑雪場遊客暴增,平均每天客流達8000人次。 李登雲攝

本報記者 韓梅

“滑起來,福氣來”。兔年春節,乘坐京張高鐵到河北崇禮滑雪過年的遊客激增;崇禮區6大雪場張燈結綵,喜氣洋洋,迎來眾多京津冀市民和遊客。1月21日至27日,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樂享春節假期。

被稱為“滑雪專列”的京張高鐵延續冬奧服務標準助力崇禮冰雪遊,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悉心服務,保障了這條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通道、世界首個智慧化高鐵安全平穩暢通。

  “從去年11月14日崇禮雪季開滑到今年1月27日,京張高鐵北京到崇禮方向發送旅客51685人,其中1月14日達到高峰2540人;1月21日至1月27日春節期間發送旅客12060人,再掀客流高峰。”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北站車間副主任高旭介紹。

  “雪之夢”乘務組每天跑8趟

  “大家好,歡迎大家乘坐由北京客運段京張高鐵車隊擔當的D6715次列車,我是本次列車的列車長王亞麗。本趟列車由北京清河站開往河北崇禮站,全程182公里,運行1小時28分鐘,中途停靠八達嶺長城站、下花園北站和太子城站。”1月16日一大早,曾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雪之夢”乘務組成員王亞麗正在提供講解服務。

  隨後,王亞麗引導旅客把行李碼放整齊,對放置在座椅後的雪具行李進行固定,防止列車晃動行李溜滑。記者看到,列車的服務箱內還增加了暖寶寶、暖水袋、行李箱固定器、治療跌打損傷的藥膏、暖身的薑茶等,這些專為滑雪旅客準備的貼心小禮物,令人感到心頭一暖。

  “值乘過程中,我們延續冬奧服務標準為旅客服務,同時感受到旅客的冬奧冰雪熱情在延續,冰雪産業也在復蘇,京張協同發展更加緊密。嚴寒中,我們每天跑8趟,值!”王亞麗説。

  日行2萬步保乘降安全

  地處燕山山脈、平均海拔1500米的崇禮區太子城小鎮,一年有180天冰雪期,冬季日均氣溫-20℃。坐落在山坳中的京張高鐵太子城站,是全線唯一冰雪站區,即使在中午時分也很少見到陽光,站臺上寒氣襲人。

  1月17日中午12點50分,張家口車務段太子城站候車大廳裏,客運值班員李號船和工友們套上加熱棉大衣,戴上棉帽、手套和護目鏡,列隊走向寒風刺骨的站臺。這支曾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7人團隊依然精神抖擻,雄姿英發。

  中午1點整,列車進站,剛一停車,早已等候在車門處的旅客魚貫而出,李號船們立刻忙碌起來。站臺上不時聽到有旅客提問,“電梯在哪?”“雪具到哪取?”“到滑雪場從哪打車最快捷?”對此,李號船們一一耐心解答。

  打開地下通道門和電梯間閘門,登上站臺各就各位,向即將停靠的列車報告站內安全,疏導乘降旅客,回答各種詢問,引導乘客乘坐電梯,車開前檢查站內安全,車開出後目送出站……10分鐘內,這些動作李號船們一氣呵成,十分嫺熟。

  今年春運,李號船和工友們的作業量比平日增加30%以上,他們每天要接送8個車次。從早上8點半上崗,他們的身影一直穿梭于小小站臺,晚上9點14分最後一列列車從太子城站呼嘯而過,他們開始檢查站臺設施、打掃衛生,關好地下通道以及電梯間閘門,才離開站臺,這時已是深夜。“每天在站臺裏往返8趟,每趟列車服務35分鐘,粗略計算,每人最少要走2萬步,常常半個月就穿壞一雙鞋。”李號船笑道。

  張家口車務段太子城站黨總支書記劉雪平説,我們與太舞、雲頂、萬龍等滑雪場以及交通部門建立了溝通機制,確保遊客下車後有接駁車第一時間送至滑雪場。

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太舞滑雪場舞龍表演迎兔年新春

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拍客在拍攝

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王亞麗在列車上整理雪具

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雪友邊滑邊拍攝

15.69萬人次在崇禮滑雪過年

李號船在太子城站疏導遊客

製圖/關印

編輯:馮薇薇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