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旅市場迎來“開門紅”
來源:新華網  |  2023-01-30 12:40:51

  新華社上海1月29日電(記者陳愛平)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上海接待遊客1002.2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66.40億元,文旅市場迎來“開門紅”。

上海文旅市場迎來“開門紅”

遊客在上海豫園商圈遊玩。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春節假期,上海躋身都市旅遊首選地之一。納入監測的主要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412萬人次,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約九成水準。浦江遊覽接待遊客7.24萬人次,同比增長239%。滬上鄉村民宿入住率約為70%,其中“上海五星級鄉村民宿”入住率超過95%。

  假期結束,錯峰出行的人熱情不減。上海景區實時客流系統29日顯示,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朱家角古鎮、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等目的地當日仍有數千人到訪。

  上海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説,上海推出的從業人員穩崗補貼、技能培訓補貼等政策,疊加企業鼓勵員工開闢、深耕新市場舉措,讓有經驗的從業人員始終“在線”。

上海文旅市場迎來“開門紅”

“玉兔東升”兔年生肖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館舉辦。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春節假期,上海以“樂嗨過大年,皆得你所願”為主題推出近500項新春文旅活動。人們在旅遊休閒中體驗紅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豐富的文化盛宴又讓人們為上海駐足。

  年輕人參與紅色旅遊熱情高漲,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等紅色場館舉行的升旗儀式吸引了大量市民遊客。放生橋上人頭攢動,石板巷飯菜香味四溢,朱家角古鎮客流量逐日攀升。徐匯區、虹口區、長寧區等策劃的“海派城市考古”線路,充分挖掘武康路、陜西北路、多倫路、愚園路等歷史文化名街背後的歷史人文故事。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旅遊的空間已延展到公共文化場館、歷史文化街區、商業休閒中心。景觀之上是生活,旅遊者更加看重文化內涵和場景體驗。旅遊消費的活躍更極大拓展了旅遊演藝的市場空間,擴大了公共文化參與和文化消費的受眾基礎。

上海文旅市場迎來“開門紅”

觀眾在上海博物館大堂裏觀看兔年迎春展。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假日期間,上海市徐匯區段的衡復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區累計接待遊客67.94萬人次,同比增長34.03%;徐家匯書院書香四溢、人頭攢動,“東西公園”海派咖啡與文創吸引人們排隊“打卡”。

  位於青浦區的千年水鄉古鎮朱家角上演“年俗大賞”。“江南第一茶樓”圍爐守歲,放生橋錦鯉跨年,圓津禪院撞鐘祈福,吸引市民遊客前往體驗。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方世忠説,上海文旅具有都市型、綜合性、國際化的顯著特點。上海正全力推動都市資源轉化為文旅資源,把文旅資源轉變為城市的競爭優勢,吸引更多的本地市民和中外遊客。

編輯:馮薇薇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