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冬奧美好記憶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2-06 08:41:47

重溫冬奧美好記憶 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一週年之際,延慶區冬奧城市文化廣場中央的“大雪花”再次點亮。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趙曉松)昨天上午,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主辦的“輝煌冬奧”主題展覽暨群眾性冰雪運動嘉年華活動開幕式在國家速滑館舉行。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韓子榮、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為開幕式啟幕。

  本次展覽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申辦、籌辦、舉辦,北京冬奧精神的弘揚和冬奧遺産傳承等為核心內容,分為精彩賽會、輝煌歷程、冬奧精神、遺産傳承四個單元。在展陳形式方面,採用圖文為主、實物陳列和多媒體展示等多種形式相結合,並配套舉辦群眾性冰雪活動。除國家速滑館的主展區外,本次展覽還在首鋼滑雪大跳臺、延慶冬奧村同步推出,展覽將持續至3月中旬。

  11歲的魏晟岩昨天在國家速滑館認真地參觀了展覽,他對一張開幕式的照片印象深刻,“一年前我看了開幕式現場直播,一朵朵小雪花,組成最後的大雪花,讓我特別感動,今天看到這張大雪花火炬的照片,又想起了冬奧會開幕式。”魏晟岩告訴記者,在北京冬奧會的影響下,他喜歡上了冬奧冠軍蘇翊鳴,並且自己也成了一名“滑雪小將”。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主任付曉輝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輝煌冬奧”主題展覽暨冰雪運動嘉年華是紀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旨在通過一幅幅精彩的圖片、一段段珍貴的影像,以及一系列代表性實物的展示,重溫冬奧美好記憶,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激發和凝聚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另據介紹,本次展覽得到國際奧會大力支持。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從國際奧會遺産資料庫中精心挑選並向本次展覽提供了156張不同主題的北京冬奧會圖片和9段視頻。此外,展覽在三座北京冬奧會新建場館舉辦,讓參觀者實地回憶北京冬奧會的精彩瞬間。分展區均緊鄰冰雪樂園,激發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興趣和熱情,讓觀眾在觀展的同時可以便利地享受到冬奧遺産成果。這也是奧促機構與場館開展合作,服務場館賽後利用的一次探索和嘗試。

  延慶“大雪花”再次點亮

  本報訊(記者 李瑤 通訊員 任穎)2022年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隆重開幕,當奧運主火炬緩緩點燃,位於延慶區冬奧城市文化廣場中央的“大雪花”輕盈轉動,中央的火炬臺也同步被點亮。冬奧會後,這座名為“長城之光”的火炬臺作為奧運遺産永久留在延慶。2023年2月4日,在北京冬奧會開幕一週年之際,“大雪花”再次點亮,晶瑩夢幻,喚醒人們的冬奧記憶。

  夜幕降臨,“大雪花”發出耀眼光芒,晶瑩的“雪花”和靈動的“銀絲帶”相向旋轉,輕盈而優雅,不銹鋼底座轉臺映照著四週環境和觀賞者身影,一起成為火炬動態雕塑的一部分,交相輝映。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舉辦期間,作為唯一在賽區閉環外的火炬臺,“長城之光”吸引各地市民前來打卡,成為延慶冬奧文化地標。一年後,為紀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一週年,“長城之光”再次啟動,帶領廣大市民重溫冬奧時光。同時,延慶區的另一冬奧文化地標“海陀塔”奧運五環也被點亮。

  “我今天特意來打卡,這個雪花火炬臺太夢幻了。”正在與“長城之光”一起合影留念的學生張子涵説,“看到大雪花再一次轉起來、亮起來,我想起了去年的今天我在這裡和大家一起觀看開幕式盛況,這讓我感到冬奧的榮光一直在延續。”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