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城在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中煥發生機
來源:新華網  |  2023-02-22 09:43:01

  新華社太原2月21日電(記者陳志豪)在今年春節假期,敘利亞留學生曼蘇和他的中國朋友一起來到了山西省晉中市平遙古城遊玩,“一座古城是一段歷史的縮影,古城是我們旅遊的首選目的地。”

  中國境內保存了數十座較為完整的古城。近年來,多地古城景區憑藉深厚的文化內涵及多元的展現形式大放異彩,形成了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並行的古城經濟模式。

中國古城在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中煥發生機

    2月9日,遊客在山西忻州古城遊玩。 新華社記者 陳志豪 攝

  忻州古城位於山西省忻州市,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目前古城內有店舖500余家,包含衣、食、住、行與文物古跡等多類消費場所。2023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景區共接待遊客60余萬人,累計收入1402.94萬人民幣。

  忻州古城餐飲商家王國棟表示,古城遊客幾乎沒有斷流過,“人多的時候,飯店院子裏都站滿了排隊吃飯的遊客。”

  古城作為旅遊景點,對遊客最大的吸引力在其所承載的文化上。在保護開發的過程中,古城逐漸成了非物質文化遺産及中國傳統文化的有效物質載體,與經濟發展相輔相成。

  山西太原古縣城內聯營282家商戶建立地域餐飲、非遺文創、博物館等一批特色項目資源,內含國家級非遺9家、省級及以下非遺15家,並打造活字印刷、山西梆子、皮影等12所獨立研學院落,為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提供堅實物質基礎。

中國古城在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中煥發生機

    1月28日,遊客在山西太原古縣城前合影。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在今年春節期間,來自山東省的遊客劉賽帶著家人來到了山西,其間去了多個古城遊玩。“在古色古香的環境裏,非遺展出和體驗場所能讓孩子更加深入地了解和體驗中國的傳統文化。”劉賽説。

  多個古城借助非遺表演,營造濃厚文化氛圍。位於中國雲南省的麗江古城定期舉辦甲子會、祭祖節、火把節等傳統節日的慶祝活動,讓外地遊客切身體會充滿民族特色的節日氛圍。數據顯示,1月21日至23日,該景區吸引了44萬多人次的遊客。

  為推動文物保護,中國國家文物局在2022年印發《關於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建築保護利用的意見》,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建築保護利用,推動文物事業高品質發展。

  “有了這份文件支持,我們就能更好地對古城內的文物進行保護開發利用。”太原古縣城景區負責人蘇亞偉説,古縣城計劃引入社會資本投資2.4億元完成文物大醫院續建工程,聯營完善文物鑒定分析、文物修復、教育旅遊、定制服務等商業模式,打造國內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新高地。

  同時,各地還為古城的文化保護與旅遊開發提供相應的多方位支持。忻州市相關部門為忻州古城提供了安全、市場、醫護、電力等多方面的支持;忻州市14個縣市區均報送了各地最具代表性的民俗節目,以此宣揚傳統文化,吸引遊客駐足。

  山西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耿曄強表示,古城作為文化和經濟載體,在保護開發過程會形成文化旅遊圈,能夠有效地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和文物保護。同時,文物、旅遊、社會資本等多方面也應當加強協同配合,共同促進這一新興經濟模式的發展。

  “一座城市有了古城,不僅能傳承文化和歷史,也成為助力旅遊經濟發展的絕佳渠道。”蘇亞偉説。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