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來源:新華網  |  2023-02-24 09:07:14

  新華網杭州2月22日電 浙江省溫州市,我國民營經濟的先發地,近年來,為了探索技能人才成長路徑,當地從“民營企業數量佔比達99.5%”的自身特色出發,結合廣大民企和職業工人的發展需求,打造了職業技能競賽智慧平臺系統,不斷促進職工成長成才,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經過幾年的實踐與優化,“競賽智慧小平臺”已註冊了9個軟體著作權,並且走出了溫州、走向了長三角、走向了全國,在推動技能人才成長方面發揮了越來越令人驚喜的“大作用”。

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溫州夜景。新華網發 李振恭 攝

    打破社會對“技工”的偏見

    讓職業工人成為“明星”

  “過去的技能競賽,都是選手在比賽、裁判在審視,內行看不清門道、外行也看不到熱鬧。”溫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胡長虹説。為了展現技能人才魅力,打破社會對“技工”的偏見,“溫州市技能競賽智慧平臺系統”(以下簡稱智慧平臺系統)于2020年應運而生。

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2020長三角二十城跨區域闖關賽。新華網發

  該智慧平臺系統把物聯網、5G通信、數字流媒體技術融合進比賽系統,能夠全方位、全視角展示技術工人的個人風采,讓職業工人成為“明星”。

  2020年6月,在溫州市首屆鉗工智控闖關賽上,該系統首次亮相。因系統兼具競技性和觀賞性,實現了整體賽況、選手位次排名等競技體育賽事“專屬”的信息可視化展示,廣受關注和好評。

  2020年11月舉行的長三角二十城電工跨區域闖關邀請賽、2021年9月舉行的浙江省車險勘察理賠員職業技能競賽等都使用了該系統。

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溫州城市空鏡。新華網發 鄭亮峰 攝

  2023年1月15日,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機械行業首屆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智慧製造)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以下簡稱系統運維員競賽)舉行。實現“迭代升級”的智慧平臺系統,又讓人眼前一亮。

  比賽現場不僅融合了“現場直播+嘉賓解説”的新形式,還能立體式展示選手的相關信息,線上觀眾還可以為喜愛的選手點讚、留言……“我們希望通過助力技能競賽比出‘新花樣’,實現從‘閉卷考試’到技能‘真人秀’的轉變,打造技能‘明星’,轉變社會觀念。”胡長虹説。

    探索破解“高級技工荒”

    助力職工更好成長

  “技工不好招,高級技工更難招。”紅潤光學有限公司招聘專員李恩彩在溫州市甌海經濟開發區年初舉行的一場招聘會上説。

  高級技工為何難招?從人社部2023年1月發佈的《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可窺見一二——100個職業中,41個屬於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其中“高級技工荒”更為嚴重。

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2021年浙江省車險查勘理賠員職業技能大賽。新華網發

  為助力職工更好成長,溫州在智慧平臺系統新增了能力版塊,將考核要求分解,讓“長板”“短板”一目了然,為下一步學習提升指明瞭方向。

  據了解,該系統建設了數字化工種能力模組庫,並根據評價結果生成工人能力畫像和能力分析報告。“比賽中的這些‘體檢’數據,讓我對自己的技能有了綜合的認識。”在參加完系統運維員競賽後,選手黨曉龍表示。

  為了讓競賽數據不被“束之高閣”,打破“賽一次,原地踏步一次”的局面,目前溫州還在該系統的基礎上探索建立“技術人才數據庫”,加快培育産業“新工匠”。

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溫州城市空鏡。新華網發 蘇巧將 攝

    推動競賽形式的變革

    提前“演繹”未來競賽模樣

  為了破題比賽判罰爭議,溫州市在智慧平臺系統中大膽嘗試——引入“數字化”,通過評判方式的變革,推動競賽形式的變革。

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機械行業首屆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智慧製造)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現場。新華網發

  2020年,系統打破了“一個裁判管一個選手”的“傳統”,實現了“一個智慧裁判評判多個賽場的所有選手”,通過選手主動觸髮型的實時評判,推動從傳統的競賽形式演進成闖關賽形式。

  2023年,系統又將評判方式向前推進了一步,打造了系統主動監測型的全過程實時評判,每一秒都在記錄、展示、分析,將闖關賽進一步迭代為積分賽。“大數據評分,可以減少異議了。”一名參賽選手説。

浙江溫州:智慧競賽“小平臺” 發揮支點“大作用”

  溫州甌越大橋。新華網發 李振恭 攝

  該系統還引入了5G技術,實現異地同賽、雲端智慧同判的“雲PK”。基於此技術,賽場和競賽時間等都不再受限,賽場可進一步向企業車間延伸,車間工人也可以在規定的任意時間參與競賽,將技能競賽與崗位練兵有機結合。

  如今,基於智慧平臺系統而創新升級研發的“産業工人成長在線”,將技能評價與工資績效掛鉤,並在溫州民企“奔騰鐳射”試點。截至2023年1月,該企業233名職工中,有120名職工通過平臺的考核,實現增資晉級。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