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上海數字創新大會持續打響“數智普陀”品牌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3-06 08:55:08

原標題:第三屆上海數字創新大會持續打響“數智普陀”品牌 共繪城市數字化轉型美好藍圖

第三屆上海數字創新大會持續打響“數智普陀”品牌_fororder_110306_p51

第三屆上海數字創新大會持續打響“數智普陀”品牌_fororder_110306_p23

  普陀區數字化轉型指數發佈

  當前,上海正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作為全市率先全面啟動數字化轉型的城區,普陀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主動適應變革,積極探索實踐,持續打響“數智普陀”品牌。

  近日,由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市普陀區科學技術委員會、桃浦智創城、中以(上海)創新園、360集團承辦的第三屆上海數字創新大會在普陀區中以(上海)創新園會議中心成功舉行。本屆大會以“數智‘半馬蘇河’賦能城市未來”為主題,聚焦上海數字創新發展,通過平臺賦能,促進政府、企業、社會各界交流融通,助力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為期兩天的大會,通過一場主論壇、四場分論壇及一場主題展覽,聚焦數字轉型、數字治理、數字安全、數字産業等主題,全方位、多維度、深層次地研討上海數字行業發展,分享展示上海、普陀區數字創新成果,營造濃厚科創氛圍,共創美好數字未來。據統計,近30家企業參與大會現場展示,10余萬人次通過線下和線上方式參與和觀看了論壇,50余家主流媒體和新媒體對大會盛況進行了報道。

  持續打響“數智普陀”品牌

  在大會開幕式上,普陀區委書記姜冬冬介紹,普陀區持續打響“數智普陀”品牌,在完善頂層設計、夯實數字産業基礎、豐富數字應用場景等方面主動適應變革,積極探索實踐。目前,普陀區引進和培育了360、阿裏、京東、波克等一批頭部企業,打造了27個數字化轉型示範項目和標杆場景,正日益成為面向未來、活力迸發的數字創新“試驗場”。未來,普陀區將構建高品質發展的“數創新生態”、推出高品質生活的“數聯新體驗”、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數治新範式”,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作出更大貢獻。

  開幕式當天,一系列數字創新領域的“首發”備受關注。

  “英雄”作為立足普陀的老字號品牌,見證了蘇河工業文明的發展,歷經92年,凝聚了數代匠人的潛心鑽研和智慧創造,奠定了“英雄”深厚的品牌底蘊。如今,在普陀區高品質發展引領下,老字號掀起“新國潮”。在科技創新和數字浪潮背景下,“英雄”品牌全新定位“英雄+傳承”,在傳承中通過産品創新、技術創新、行銷創新,煥發老字號新活力。現場,“英雄書寫數智未來”數字資産隆重發佈,上海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普陀區人民政府、上海數據交易所及上海英雄(集團)有限公司共同見證首發儀式。本次“英雄書寫數智未來”數字資産首發,將普陀“半馬蘇河”活力秀帶與英雄金筆經典形象以數字化形式呈現,以此傳承“英雄”品牌精神,提升“半馬蘇河”顯示度,通過上海數字創新大會平臺效應,助力數字經濟發展,書寫數智未來。

  由ISC平臺發起,聯合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等網絡安全行業權威機構、媒體共同舉辦的《ISC上海數字安全創新能力全景圖譜》也在現場正式發佈。作為數字安全維基百科圖譜,《ISC上海數字安全創新能力全景圖譜》通過對上海城市數字安全體系建立全生命週期所涉及的創新技術、産品的系統梳理,展示上海數字安全創新領域的代表性廠商,並根據上海産業需求及發展進行動態調整,為上海政府、企業、投資人及相關機構及時掌握區域産業發展現狀、預測産業發展方向提供科學參考,全面賦能不同數字化業務場景下的安全建設。

  此外,普陀區與國家信息中心在開幕式上聯合發佈了全國首個地市級數字化轉型指數。《普陀區2022年度數字化轉型指數》顯示,2022年普陀區數字化轉型綜合指數為83.22,展現了普陀區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良好成效。未來,普陀區將以“數字化轉型指數”為抓手,與國家信息中心聯合開展常態化評估,“以評促建、以評促用”,打造全國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普陀標杆。

  開幕式上的多個重大項目簽約及啟用更標誌著上海和普陀區城市數字化轉型發展邁入新階段。

  落戶中以(上海)創新園的國際數字安全與生態運營中心項目及落戶在上海市網絡安全産業示範園的360上海城市安全大腦項目在開幕式上正式揭牌啟用。中以(上海)創新園自2019年12月5日開園以來,已聚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互聯網信息等三大領域的113家中以創新企業和項目,起到良好的産業聚集、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效果。未來,國際數字安全與生態運營中心將依託中以(上海)創新園打造國際網絡安全技術創新孵化、合作交流、人才培養和企業服務高地;而通過360上海城市安全大腦的持續運營,360集團將為上海市提供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網絡安全服務,助力上海全面提升城市數字安全能力。

  此外,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與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在開幕式上簽署數字安全政企合作協議,共同助力數字技術創新應用進一步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拓展,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與數字化安全融合發展。

  現場,本市10所高校的計算機、軟體、信息等學院與普陀區一同啟動了數字創新“産學研”人才聯盟,加強數字創新領域人才交流,加快科技成果的場景應用。未來,聯盟將以人才為紐帶,舉辦數字創新前沿論壇,建立數字創新專家智庫,推動數字創新學科交叉、應用實踐、人才培養,為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注入人才力量。

  共話數字未來生態

  大會主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上海數據交易所總經理湯奇峰、漢理資本董事長錢學鋒、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分別以《數字創新邁向大智慧時代》《數據資産化是數字化轉型的高級態》《數字經濟,新征程新賽道新價值》《ChatGPT掀起新工業革命,人類面臨終極挑戰》為主題發表主旨演講。院士、專家、行業領袖齊聚主論壇,共話數字未來生態,共同描繪城市數字化轉型美好藍圖。

  當前,以“智慧化”為特徵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發生。它的特點是將智慧融入到物理(實體)系統中,核心是智慧化系統。“一個守球門的機器人,它看得見這個球,知道這個球怎麼過來並把它攔住,這裡面就有動態感知、智慧識別和自動反應。”褚君浩説,“最近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實際上也是這樣,它首先能夠理解你提出的問題,然後有很多演算法和預學習的模型,可以連續地回答你的問題。背後的基礎平臺是互聯網、物聯網等,核心是數字化。因為只有數字化,才能推動定量化、精準化、規律化和智慧化。”

  針對全球最前沿的技術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ChatGPT,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發表線上演講,講述他個人對ChatGPT當前情況及未來發展趨勢的看法。周鴻祎説道:“不可否認,ChatGPT並不完美。比如它經常一本正經地‘胡説八道’,給出的答案可能張冠李戴。但我認為這些都是瑕不掩瑜,通過增加訓練和用戶反饋都可以解決。ChatGPT不是搜索,搜索的目標是搜出精準的資料不出錯。ChatGPT也不是簡單的輸出,它是基於學習到的知識,利用推理的能力來組織問題的答案。從這個角度來講,ChatGPT的‘胡言亂語’恰恰體現了它的智慧。擁有想像力、可以無中生有地‘編故事’,正是智人區別於猿人和其他動物的重要標誌。”

  周鴻祎認為,ChatGPT是通用人工智能發展的“奇點”,強人工智能即將到來的“拐點”。它的出現,標誌著一場超越互聯網的産業革命到來。對於人工智能這一話題,錢學鋒也提出,現在做大規模人工智能平臺的機會、門檻越來越高,難度越來越大,投資機構面臨的新課題就是要將大公司和生態型、創業型公司聯合起來一同攻克這個難關。

  上海數據交易所總經理湯奇峰則圍繞數據資産化發表了獨到見解。對於企業尤其是創新型企業來説,“數據資産化的路徑”是經常探討的話題。湯奇峰介紹説,去年上海數據交易所在市國資委的支持下,推動四家極具代表性的國企開展了數據資産化試點工作,包括上汽集團、上海久事(集團)有限公司、浦發銀行和東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試點工作核心就是圍繞數據資産化路徑展開。“基於數據要素流通價值鏈,我們創造性地提出了‘三步蒸餾法’,即數據資源—數據産品—可交易數據産品—數據資産。”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