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核心指標領跑全國
來源:陜西日報  |  2023-03-07 09:11:05

中歐班列長安號核心指標領跑全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07090936

  三月二日航拍的西安國際港站。

中歐班列長安號核心指標領跑全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307091000

  3月3日,在西安微聚繁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外籍主播向海外消費者推介項鍊、戒指等中國商品。

  本報記者   董劍南文/圖

  開年以來,西安國際港站格外繁忙:兩條作業線束上,8台龍門吊不停點兒地吊裝來自世界各地的集裝箱;集裝箱堆場內,一輛輛滿載貨物的卡車來回穿梭。每天,從這裡出發和抵達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有10余列,聯通20多個國內城市和4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今年1—2月,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668列,較去年同期增長23.5%;運送貨物總重52.6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31.8%。不斷攀升的運量為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助力陜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提供了有力運能保障。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按照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要求,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統籌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從2013年首列長安號開行,到2018年開行數量突破1000列、2020年突破3000列,再到2022年開行4639列,10年來,長安號憑藉開行穩定、時效性高等特點,不斷擴線、提速、增效,開闢出一條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開行量、貨運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均領跑全國。

  鏡頭一    “五最”班列馳騁亞歐大陸

  3月2日,記者走進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一張巨大的中歐班列長安號通道示意圖映入眼簾。19條“+西歐”集結線路輻射全國,17條國際運輸幹線基本覆蓋亞歐大陸全境,一條條班列線路“編織”起一張覆蓋亞歐大陸的物流網,搭建起沿線國家和地區間互通互惠、共享共贏的重要平臺。

  中歐班列長安號打造了高效國際貿易通道,讓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歐洲線路負責人賈曉黎感慨萬千。從2019年與長安號“結緣”,從事歐洲線路開拓、貨物組織、服務保障工作,賈曉黎見證了長安號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在亞歐大陸上加速奔跑的情景。

  “2018年長安號全年開行剛破千列時,線路和貨物品類遠不如現在豐富。”賈曉黎説,為了尋找更多合作機會,他們不斷優化班列運行線路和運輸組織模式,建好用好長安號綜合服務平臺、數字金融平臺以及啟運港退稅政策,不斷降低企業物流融資成本,解決企業在物流運輸中遇到的各種難題。

  隨著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輸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務更優,越來越多的企業和貨主慕名而來。“以前是上門找客,現在是一‘箱’難求。”賈曉黎説,“長安號從最初每週開行2列至3列,到現在日均到發10余列,貨物品類由機械設備、建築材料擴展至機電設備、電子産品、紡織製品、汽車整車及配件,一步步成長為真正的帶貨‘頂流’。”

  如今的長安號,是中歐班列中運輸時效最快、智慧化程度最高、線路輻射最廣、服務功能最全、綜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成為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一張閃亮名片。

  絲路迢迢,汽笛聲聲。不久前出爐的2022年長安號高品質開行“成績單”,讓賈曉黎格外激動和振奮——2022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量達4639列,同比增長20.8%, 累計開行16054列,核心指標持續領跑全國。西安也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開行城市中首個年度開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

  “我們將以‘建設世界第一內陸港,打造雙循環核心樞紐’為目標,著力推動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不斷拓展與兄弟城市的合作,今年計劃新增2條‘+西歐’集結線路,確保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多元化通道穩定暢通。常態化開好境內外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與滿洲裏、二連浩特等口岸加大合作,實現通關、換裝效率再提速。”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委員、西安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王運動説。

  鏡頭二    臨港産業園訂單旺生産忙

  52萬台洗衣機訂單!從1月28日開工以來,陜西康佳智慧家電有限公司的2條洗衣機生産線持續滿負荷運轉,高峰時每天能生産2600多臺洗衣機。這些産品中的一部分,將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銷往歐洲、東南亞等地。

  作為一家去年11月才投産的企業,開年的大單讓公司總經理陳釗既驚喜又感受到了不小的挑戰。去年,康佳集團在西安國際港務區“一帶一路”臨港産業園佈局西北地區最大的智慧家電生産基地,陳釗回到了闊別20多年的家鄉陜西。他坦言,運輸時效快、線路輻射廣、穩定性更高的長安號,是企業選擇落戶西安國際港務區的重要原因。

  “長安號為康佳提供了綜合成本低、效率高的選擇,加快了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步伐。”陳釗説,以往,通過海陸聯運方式,産品至少1個月才能到達歐洲,現在搭乘長安號僅需12天至15天,成本上還能節省20%左右。投産兩個月,企業通過長安號發運9個專列,銷售洗衣機3.5萬台。

  不僅是在西安生産的洗衣機,滁州生産的冰箱、寧波生産的空調等,都會在西安集結後搭乘長安號銷往海外。陳釗介紹,2023年,康佳集團白色家電計劃年出口10億元,其中一半將通過長安號運輸。

  “洗碗機生産線將於今年10月投産,超過85%的訂單來自歐洲。”陳釗説,“依託長安號的物流通道優勢,我們將不斷加強技術創新、産品研發,加速拓展海外市場。”

  長安號飛馳,興業者聚集。得益於開放發達的物流通道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落地“一帶一路”臨港産業園,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平臺。

  如今,“一帶一路”臨港産業園已引進世界500強企業30余家,一期起步區全部交付使用,出租率達81%,入園企業12家,9家企業已正式投産,産品包括顯示器、電視整機、手機、智慧小家電、智慧穿戴設備,出口歐洲、中亞、北美、東南亞、非洲。同時,産業園與西安綜合保稅區實現內外聯動,將聚集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超100家,實現年總産值500億元,吸納就業約2萬人。

  長安號的高品質開行,為國內外企業深度參與國際經貿往來、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創造了無限機遇。2022年,陜西省進出口貿易總值4835.3億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41%,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23.3%。陜西共有381家企業通過長安號進出口貨物,同比增長5.2%。

  鏡頭三    跨境電商買世界供全球

  流利的英語、熱情的互動、聲情並茂的産品推介……3月3日,在位於“一帶一路”電商創新中心的西安微聚繁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直播間內,8名外籍主播正在向萬里之遙的海外消費者推薦著服裝、飾品、化粧品等中國商品。

  “這些主播有的是在西安的外籍留學生,有的是外籍教師,他們了解中國文化,又具有語言優勢,能夠助力更多中國商品快速進入海外市場。”西安微聚繁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芳介紹,作為一家專注于海外直播的電商服務平臺,公司業務覆蓋英國、美國等國家,通過直播帶貨,幫助大量中國品牌“出海”。

  “目前,我們已經引進了100多名直播人才,日均銷售額超過5萬美元。”王芳説,“未來,我們希望依託長安號開拓更廣闊的國際市場,讓更多優質的中國商品通過直播電商叩開海外市場的大門。”

  作為發展速度快、潛力大、帶動作用強的外貿新業態,跨境電商正處於高速發展期。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通道優勢,西安市積極打造“跨境電商+直播”模式,開拓海外直播電商新賽道。

  目前,“一帶一路”電商創新中心引進蜜芽直播總部、配播科技等企業,直播電商、跨境電商等上下游産業鏈佈局逐步完善。2022年,“一帶一路”電商創新中心新註冊直播企業30家,建設直播間168間,引進直播人才800人,其中外籍主播超80人,已基本形成了集國內直播、跨境直播、短視頻製作和主播培訓于一體的直播電商生態圈。同時,西安國際港務區還引進阿裡巴巴、京東、亞馬遜、Ebay等各類電子商務及配套企業2500余家,吸引各類電商人才1萬多人,形成了完整的跨境電商産業生態。

  “2021年以來,西安市重點打造中歐班列長安號跨境電商全國集結中心,實行跨境電商散貨‘先報關,後裝箱’新模式,提高貨物通關時效2天至3天。”王運動介紹,西安國際港務區已投用13個海外倉,分佈在德國、荷蘭、波蘭、捷克、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7個國家,為跨境商家提供“端到端、門到門”的全鏈路物流服務。

  通過與奧地利鐵路、德鐵等境外鐵路公司合作,長安號不斷拓展跨境電商專列新線路,開行多條跨境電商專列,開行長安號國際運郵專線,直達歐洲20余個城市。2022年,西安市累計開行跨境電商班列198列,是2021年全年發運量的1.6倍;實現跨境電商交易額35.1億元,同比增長40%。

  鋼鐵駝隊,行穩致遠。橫貫東西、聯通內外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滿載貨物呼嘯而過,築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往來、民心相通的黃金通道,讓陜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不斷邁向更加廣闊的世界舞臺。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