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來源:杭州日報  |  2023-03-07 09:24:50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誓師大會現場 周少偉/攝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紹劇《杭州歡迎您》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舞臺版《河上龍燈勝會》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合唱《幸會》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集體舞《亞運少年》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奧體中心游泳館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奧體中心體育館

蕭山:何以讓亞運成為“標準”?

  文/方亮 毛越

  再過200天,我們將與亞運盛會如約而見。

  如果把亞運籌辦比作一場馬拉松式的“耐力賽”,那麼現在,就要向終點發起衝刺。

  3月6日,蕭山區召開“決戰亞運”誓師動員大會,發佈亞運運行保障重點任務清單,涉及136大類485項任務,進一步動員全區上下全身心投入亞運籌辦攻堅仗,讓亞運成為一種“標準”。

  作為杭州亞運主戰場、主陣地,蕭山擁有全省最多的涉亞場館和保障點位,包括奧體中心體育館、游泳館等主要場館,以及亞運村等核心配套設施,是備受各界關注的“東道主”。亞運籌辦至今,17個亞運場館全面完工、12條快速路(地鐵恢復道路)全面收官、21大類423個環境整治項目全面鋪開、9大類137項城市保障任務有序推進、6大類39項延期風險平穩應對……一個個數字的背後,凝聚著蕭山全區上下眾志成城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眼下,如何決戰決勝“衝刺階段”,蕭山又將跑出“關鍵主場”的擔當畫風。

  全速發力 全時提升

  誓師大會現場,13個工作組領取了任務書,9個運行團隊上臺領旗。

  “以最強的合力,最細的顆粒度,交出高分答卷。”

  “保障亞運,改善民生。亞運閉幕,精彩依舊。”

  “全力保障亞運場館,奮力當好金牌管家。”

  200天衝刺新的起跑線上,一個個典型發言彰顯著蕭山籌辦亞運的初心和衝刺亞運的決心。

  據悉,在原有基礎上,蕭山按照“統籌聯動、跨界融合、扁平高效”原則,優化調整了亞運運行保障總指揮部,聚焦賽事運行、環境提升、綜合保障三個維度,成立一辦三部13組,按照“一個領域、一個團隊、一套方案”模式,建立運行保障指揮體系,編制運行保障工作清單,統籌推進賽事指揮和城市運行保障各項任務。

  這種“強大合力”何嘗不是幹部奮進的精氣神,也是當下“拼經濟”的一種特質。

  正如市委常委、蕭山區委書記王敏所説,亞運既是一次機遇,更是一個標準。通過籌辦亞運會,不僅要回答好蕭山對外能展示什麼,更要謀劃好借勢亞運蕭山能提升什麼。要在攻堅中謀常態之舉、立長效之制,真正實現從賽前到賽後的全時提升。圍繞城市建設、城市治理、人文素養、幹部作風等方面全方位總結經驗做法,把一些好戰法、好打法固化于制、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並持續健全完善、迭代升級,讓“亞運標準”成為工作標配,讓“亞運範式”成為工作常態。

  接下來,蕭山還將深入執行和完善大檢查大整改大提升機制、閉環機制等“五大工作機制”,助力助推,保駕護航。

  全力攻堅 全域蝶變

  面對“開放辦賽”的新形勢,亞運籌辦工作的重心也從原先的“賽事側為主”向“賽事側、城市側”雙線並進,並更加突出“城市側”轉變,讓每一個亞運保障點位都能給來賓留下“最蕭山”“最杭州”的深刻印象,讓每一條高架都成為迎賓大道,每一朵花卉都成為燦爛笑臉,每一位來賓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而蕭山的“解法”,是立足全域,緊盯重點關鍵,加快實現全方位蝶變。

  這裡的“全域”,是全域數智。比如健全城市數字化應急管理體系,提高發現隱患的敏銳度、化解風險的時效性,全力打造“智慧無感”“動態和諧”的亞運安保體系。

  也是全域煥新。從老舊小區改造到亞運場館“最後一公里”建設,從亞運觀賽空間到嵌入式體育設施建設,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城市環境、城市風貌。

  以嵌入式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為例,今年蕭山計劃新建、重建公共體育場地共計300個,使全區全民健身設施達到3000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10分鐘健身圈”正在從願景變為現實。

  而這本身也植根于亞運籌辦的初心。辦好亞運會,不僅要實現參賽出色、辦賽出彩的目標,更要讓“亞運紅利”惠及每一位市民。

  接下來,蕭山還將加快“點”的提升、突出“線”的特色、展示“面”的魅力,做好“顯山、露水、見綠”文章,打造綠色亞運標誌性成果。比如做好錢江南岸景觀提升,打造與主城區城市陽臺相映成輝的沿江景觀帶;強化錢江世紀城、空港、江南科技城等亞運核心區域的整體佈局與謀劃,打造亞運新窗口、城市新封面等等。

  全民共享 全民參與

  亞運籌辦,“面子”在環境風貌,“裏子”則在文化文明。哪怕是迎面走來的一個笑臉,都將是世界的“杭州印象”。

  “裏子”又在哪?

  在城市轉角處。由核酸小屋改造而成的“亞運青年V站”遍佈社區,不僅便民設施一應俱全,還有志願者為市民提供幫助,宣傳亞運知識。亞(殘)運會期間,他們將為廣大市民和國內外來賓提供語言幫助、交通指引等多種志願服務。

  還在“一老一小”,比如前不久一次別具韻味的“面試”。舞臺版《河上龍燈勝會》、紹劇《杭州歡迎您》、高橋小學文源合唱團曲目《幸會》等4個蕭山節目入選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暖場節目資源庫,將有機會登上“大蓮花”舞臺。值得一提的是舞臺版《河上龍燈勝會》,老藝人與小學生共同打造了一齣“新老傳承、勝會共享”的文化再生節目。

  蕭山文化館負責人表示,借亞運舞臺,將地方民俗內容搬上舞臺,輔以創新形式使節目更豐富、飽滿,既能讓大家進一步感受到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以及老百姓的生活智慧,又能讓本土文化走向世界,這種“雙向互動”本身就是一種觸動。

  顯然,文化與文明的“裏子”,是與世界交流的最好語言,撐起杭州的“面子”。

  據悉,“亞運衝刺”階段,蕭山將扛起“東道主”擔當,營造全民共享、全民配合、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通過“亞運之窗”,展現“開放文明”新氣質。

  比如文化品牌要亮起來。大力推動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現代化表達,讓跨湖橋文化、圍墾文化煥發新生命,讓“獨木舟”“弄潮兒”等文化符號具象化、國際化,讓蓮花落、舞龍燈等非遺、民俗更具觀賞性、體驗感,以“最自信”的蕭山文化傳播“最國際”的中國聲音。

  文明素養要提起來。深化“當好東道主 文明迎亞運”八大行動,加快推進移風易俗、大力弘揚志願精神,進一步引導廣大市民樹立“主人翁”意識,展現“人人是窗口,個個是形象”的蕭山風貌。

  無數“衝刺”的身影,是亞運籌辦的最美姿態,更是我們應對挑戰、奮進新征程的共同姿態。從亞運場館到嵌入式體育設施建設現場,從城市的大街小巷,到鄉村的茶園田間,無數的個體、團隊都正以“衝刺”的勁頭不斷積蓄力量,為持續推進“産城人文”深度融合、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區(縣)域範例、為助力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注入磅薄動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