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3-03-22 08:47:58

  新華社長春3月21日電 題: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

  東北地區,是中國版圖緯度至北、經度至東之地,擁有國內唯一的寒溫帶。冬季漫長且寒冷,曾為東北生産生活帶來諸多不便,但近年來正成為這片大地踐行“冰雪天地也是金山銀山”的優勢所在。

  春分臨近,冰雪漸融,2022/2023年雪季進入尾聲——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後的首個雪季,東北三省實現冰雪經濟強勢回暖。其中,吉林省僅春節假期便實現國內遊客和旅遊收入分別同比增長23.61%和33.31%,黑龍江省群眾冰雪運動參與率升至57.8%,遼寧省春節假期滑雪場營業收入整體效益達去年同期2.5倍。

  這個雪季以來,東北三省不僅成為中國鞏固“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的重要承載區,還在進一步推進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涌動振興新動能。

  冰雪消費熱度空前

  如今已是3月下旬,但東北多家雪場仍在營業。連日來一股強冷空氣過境,積雪消融進度延緩。對雪友而言,冬春交際依然是滑雪好時節。

  一大早,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59歲村民張增華就忙碌了起來,準備食材、收拾桌椅、佈置接送雪友的車輛……南溝村距離北大湖滑雪場不到10分鐘車程。滑唄App顯示,截至3月20日6時,這處雪場以168.99萬公里滑雪里程排名本雪季國內雪場第一。

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這是吉林省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2022年11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2023年,是張增華守著雪場經營餐飲民宿生意的第30個年頭。30年前,北大湖滑雪場作為第八屆全國冬運會競賽場地而投建。“剛開業時客人不多,如今客人天南海北,旺季一房難求。”張增華説,北大湖滑雪場越火,村民就越忙。目前,南溝村已有140家民宿、700多家客房。途家民宿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吉林省雪場周邊民宿預訂量同比2019年增幅最高達16倍。

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在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南溝村,一家農家樂的經營者為客人準備菜品(2022年1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沿松花江北上,來到哈爾濱市中央大街,3月暖陽照在這條麵包石鋪成的百年老街上,三五成群的遊人吃著馬迭爾冰棍、拍著打卡素材,感受著“冰城”特有的氛圍。哈爾濱馬迭爾集團副總經理黃訓軍介紹,雪季裏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打造的冰雪嘉年華非常受歡迎,營業61天接待遊客85萬人次,呈現出可喜的回暖態勢。

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松花江冰雪嘉年華園區,遊客在體驗冰雪娛樂項目(1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哈爾濱城區約300公里外,是宛若童話世界的中國雪鄉。這處透著濃郁東北鄉村雪域風情的景區,自去年12月開園以來已累計接待遊客30多萬人次。

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黑龍江省雪鄉景區夜景(2022年1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遼寧省以“嬉冰雪、泡溫泉、到遼寧、過大年”為主題,打造41條冬季旅遊特色線路和200余個網紅打卡地,吸引了各地遊客紛至遝來。瀋陽棋盤山冰雪大世界負責人付靜微介紹,東北雪場“夜滑族”近年來不斷壯大,為提升雪友的體驗舒適度,景區在雪季前便對燈光裝飾進行了升級改造,廣受稱讚。

  美團文旅研究院研究員武迪介紹,北京冬奧會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賽會後的首個雪季以來,東北三省冰雪消費熱度持續提升。其中,以春節前後1個月的時間為週期對比,吉林、黑龍江的住宿、景區、交通等旅遊訂單比2020年同期上漲約140%。“除東北地區遊客之外,主要客源地還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深圳等地。”武迪説。

    冰雪産業蓬勃發展

  2月初,黑河市氣溫仍在零下20℃,在紅河谷汽車測試股份有限公司一處試車場,一汽-大眾試車員王佳義正在測試車輛電子穩定系統,飛馳的汽車濺起飛舞的雪花。寒區汽車試驗是汽車環境適應性試驗的重要內容,其間技術人員在高寒天氣下測試整車及零部件在極限載荷下的表現,從而不斷優化車輛性能。

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車輛在黑龍江省黑河小烏斯力測試基地進行寒區試驗(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黑河地處中俄邊境高緯高寒地區,具備發展寒區試車産業的先天條件。經過多年發展,黑河已成立8家寒區試驗企業、16個試驗基地、24個專屬試驗基地,與一汽、特斯拉等170余家國內外整車、零部件廠商建立合作關係。目前,黑河寒區試車量在全國佔比已達80%左右。

  機器轟鳴、紗線飛梭,遼源市冰雪運動服裝産業園內,紡織工人正在趕制訂單。遼源棉襪産量在國內名列前茅,北京冬奧會期間曾為中國健兒提供平均增溫8℃的自發熱冰雪襪。這個雪季以來,當地已銷售滑雪服、滑雪靴、滑雪防護手套等4萬餘套,全市冰雪裝備製造企業從業人員已超2300人。

  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總經理曾岩介紹,2022/2023年雪季,這裡已將雪道從27條增至64條,雪道面積由126公頃增至239公頃;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總投資14億元、擬建設92條雪道的仙峰滑雪場,初級雪道已在去年底交付使用;在白山市,規劃114條雪道、年可接待300萬人次的吉林省奧林匹克冰雪運動中心項目,已得到建設批復……

  東北三省近年來形成新的共識:在高品質發展階段完善“冰雪+”,不僅要“加”出冰燈、霧凇、溫泉、冬捕、民宿、民俗等旅遊産品,還要“加”出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製造、冰雪經貿等産業。為此,吉林、黑龍江、遼寧均加緊了冰雪産業人才培養步伐,以滿足供給側新需求。

  遼寧省遼陽市弓長嶺區自2009年被確定為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區以來,逐漸向綠色可持續發展型城區轉變,域內的弓長嶺滑雪場,不僅在這個雪季迎來了空前的客流,還成為全省規模最大的冰雪産業人才培養基地,吸引了國內幾十家滑雪俱樂部、數千名學員安營紮寨。

  “我們開設冰雪産業學院,就是為中國冰雪産業培養高素質人才,打造全國冰雪産業人才基地。”遼寧省冰雪運動協會會長崔恩偉表示,冰雪産業在北京冬奧會之後迎來爆髮式增長,出現相應的人才缺口,包括滑雪教練、冰場服務人員、壓雪機操作員等,這為發展産業、帶動就業進一步創造了契機。

    冰雪經濟方興未艾

  2023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吉林省在這個雪季以長白山為坐標關鍵點,牽頭推進“冰雪絲路”計劃,強化區域聯動,打造世界級冰雪勝地。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金振林介紹:“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我們以‘冰雪絲路’為載體,打造冰雪經濟國際合作前沿窗口。在探索跨區域、跨領域、跨國界的冰雪經濟合作機制中,進一步拓展吉林冰雪在國內外的輻射影響力。”

  雪季時長幾乎領跑全國的東北地區,已經進行了多年的冰雪資源國際化探索。自2015年北京成功獲得冬奧會舉辦權以來,東北三省重新審視自然資源、區位潛能、産業雛形等優勢,以提質增效升級産業、合縱連橫整合資源、全域聯動培育人群等為落點,持續釋放政策紅利,對外埠資本和專業團隊形成磁吸效應。

涌動振興新動能——東北三省寒地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在吉林省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吉化第九中學學生在滑雪體育課上練習(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東北三省大舉強化冰雪經濟佈局。吉林省將冰雪和避暑休閒生態旅遊列入“十四五”期間“三大萬億級”産業,與汽車和零部件、農産品深加工和食品細加工等同重視;遼寧省計劃到2025年,實現冰雪裝備製造業産值達50億元以上,培育3家年營業收入超億元的冰雪骨幹企業;黑龍江省明確到2025年,建設一批國家級、省級滑雪旅遊度假地,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冰雪企業和知名品牌。

  “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廣泛參與的群眾基礎、全國領先的冬奧成績,是東北地區建設冰雪體育大省、助力體育強國建設、完善冰雪經濟高地的優勢。我們對東北打造世界冰雪經濟新增長極充滿信心。”吉林省體育局局長牟大鵬説。(記者王昊飛、王帆、邵美琦、李建平、王瑩、孫曉宇、丁非白、楊思琪)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