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江南好風景——浙江十萬河長守護碧水清流
來源:新華網  |  2023-03-23 09:39:38

  一條古塘碧水悠悠,漫步在青石古堤上,仿佛進入水墨畫中……走進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小沉瀆村,流淌了千百年的古溇港又煥發出新的生機。

  “太湖溇港是湖州特有的古代農田水利灌溉工程,至今仍在發揮重要作用。我們堅持在保護中整治,堅決制止可能破壞溇港的行為。”小沉瀆村黨總支書記、村級河長欽煒明一邊巡河一邊告訴記者。

  生活污水是否依規排放、環保設施是否正常運行、是否有違規建築佔用河道……擔任村級河長6年來,欽煒明已經習慣了每天花上一個小時,在1700米長的河道旁走走看看。

又見江南好風景——浙江十萬河長守護碧水清流

    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煤山鎮新川村,由黨員志願者、河長、鄉賢組成的“護河小分隊”打撈河面、河岸的雜物。新華社記者徐昱 攝

  自2013年以來,浙江建立起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讓每一條河流都有了“守護人”。5萬餘名河長、4萬餘名民間河長上崗履職,形成上下貫通、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

  在多年實踐中,浙江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制定了地方性法規《浙江省河長制規定》,出臺了省級地方標準《河(湖)長制工作規範》,開展河(湖)長履職考核評價,推動河(湖)長制逐步實現了從“有名”向“有實”“有能”“有效”邁進。

  對於麗水市松陽縣小槎村原黨支部書記劉石玄法而言,當好村級河長,就是要守好村子的“責任田”。

  小槎村山川環抱,水陸交通便利,村口處松陰溪與小槎源迂迴流淌。

  幾年前,小槎村啟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要建一座污水處理終端池,在建設過程中,劉石玄法發現,終端池的選址下方有水電管線、隱蔽工程等,他立即上報給縣、鄉治水辦。

  “在徵得各方同意後,我提出建議,因地制宜,把佔地504平方米的終端池改址設計在松陰溪畔。”劉石玄法説,終端池建成後,與松陰溪上的江心島上下呼應,形成了小槎村村口“雙島”的美麗景觀,還成了村民健身休閒、寫生攝影的好去處。

又見江南好風景——浙江十萬河長守護碧水清流

    3月15日,小朋友們在浙江省麗水市松陽縣松陰溪中的生態景觀生態灘健康主題公園內春遊。新華社記者徐昱 攝

  目前,浙江已全面消除劣五類水質斷面。水秀、景美、業興、民富,一個個因水而美的村莊也活躍了起來。

  在小沉瀆村附近,太湖龍之夢樂園、長興太湖圖影旅遊度假區、歷史古建築(欽宅)民宿産業等項目接連落地。目前,小沉瀆村年接待遊客量可達100余萬人次,村民們也有了新的增收路徑。

  “我們全村共有農家樂16家、民宿3家,還有很多村民在計劃開設民宿或者農家樂。”小沉瀆村村民欽峰説。

  近年來,浙江通過全面推行實施河長制促進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河長也從水生態環境的保護者、監督者和生態經濟發展的推動者,進一步成為生態環保理念的執行者、傳遞者。

又見江南好風景——浙江十萬河長守護碧水清流

  3月22日,杭州市級民間河長竹書鴻(左)和兒子竹昱波在西湖邊打撈水草。任秋芹 攝

  清晨5點半,杭州西湖蘇堤旁,一隊護水志願者準時出現。其中一位帶頭打撈水草的六旬老人是杭州市級民間河長竹書鴻,他身旁一位“90後”年輕小夥是他的兒子竹昱波。這對“父子檔”民間河長日復一日晨起護水,已堅持了1000多天。

  2020年,竹書鴻發起常態化護水的“水韻西湖365”生態保護志願項目,鼓勵更多杭州市民、中小學生參與護水。在竹書鴻一家的帶動下,這支志願隊擴大至500多人,累計打撈湖面垃圾500多噸。

  “作為一名民間河長,不僅要讓西湖的水更清、環境更美,我還要把生態理念像種子一樣種進人們的心裏。”竹書鴻説。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