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中軸線“古都之脊”綻放新韻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4-03 09:46:49

  “北京中軸線匯集了13世紀以來中國歷史上最為重要的國家紀念性建築、禮儀建築和標誌性建築,是中華文明的獨特見證。”近日,“世界遺産與北京中軸線”主題講座在北京東城文化發展研究院舉辦,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教授對北京中軸線作了精練“定性”。

  北京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至鐘樓,全長約7.8公里。700餘年來,它統攝著整座城市的空間秩序。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城市發展,中軸線也在不斷生長,目前向南已延伸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向北延伸至燕山腳下。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保護性法規先後出臺,中軸線上的一些建築遺存得以騰退、修繕、保護。市民也自覺積極參與保護,並樂享保護成果。與此同時,北京市測繪院組織開展史無前例的測繪工作,“實景三維中軸線”建設正在加速推進,助力中軸線精細治理和科學保護。如今,“古都之脊”綻放時代新韻,北京老城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壯美中軸線“古都之脊”綻放新韻

  遊人站在景山萬春亭向北遠眺,由近及遠,藍天白雲下的鼓樓、北京奧林匹克塔、燕山山脈,依稀可辨。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古都脊梁 也是網紅打卡線路

  三月的北京,風清氣朗,春暖花開。

  從永定門出發,騎車一路向北,途經天壇、天安門、故宮、鐘鼓樓等地,抵達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後原路返回,完成24.7公里的中軸線騎行之旅。這是騎行愛好者黎夏最中意的一條線路。

  騎行過程中,黎夏也發現這條被稱為“古都脊梁”的線路又有了讓人眼前一亮的變化。“整個中軸線上的環境都比以前更好了。”黎夏發現從天壇到前門附近的自行車道現在拓寬了,自行車道與機動車道的距離也分得更開,對騎行很友好。

  道路優化之外,古建修繕維護也讓騎行體驗更好。“比如以前午門的墻因為風吹雨淋導致墻面斑駁,現在每年都會重刷,古建形象的維護讓前來騎行、健身或者跑步遛彎兒的人也變多了。”

  黎夏十年前就曾沿著中軸線騎行,在整條路線中,他很喜歡景山公園到鼓樓之間這段路。

  景山公園也是鍾情于為中軸線寫生的老伍初識中軸線的地方。

  老伍名叫伍佩銜,今年82歲,是一名北京建築風物寫生畫家。他曾在79歲高齡時爬上地安門大街上兩米多高的腳手架,為立在北京中軸線上的鐘鼓樓寫生。

  北京中軸線,是老伍最鍾愛的、著墨最多的題材。萬寧橋的鎮水獸、故宮太和殿頂部脊獸、天橋附近的北京八大怪雕塑等,都曾出現在他的作品中。

  老伍還記得他小時候第一次登上景山萬春亭的情景。“當時感覺北京城的房屋、街道怎麼那麼規整,看起來都是對稱的,而且對稱的軸線往南往北看起來都特別直。”

  在今天,景山萬春亭觀景平臺也是觀賞北京城的好去處。站在這裡,能清晰地感知到北京中軸線的存在,它北起鐘鼓樓,向南經萬寧橋、景山、故宮,至永定門,縱貫北京老城。

  現在,中軸線在騎行圈中已成為網紅打卡線路。“因為這條線路整體平坦,路修得好,路過的景點也很集中,傳統文化氣息濃厚。”黎夏解釋,“我每次都會完整地騎完整個線路,一個閉環才能直觀地感受到中軸線的存在。”

  老伍和黎夏感受到的中軸線上的變化,源於持續開展的中軸線和老城保護工作。

  勠力同心 攜手保護歷史遺産

  在新中國成立後,曾被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盛讚為“全世界最長、也最偉大的”壯美中軸線,隨著城市發展也在不斷生長,並重塑著北京城。

  與此同時,對中軸線的保護和修繕也沒有落下腳步。老伍在繪畫寫生時,能感受到近年中軸線上的變化。

  位於地安門外大街的萬寧橋,南北跨越于玉河之上,是北京中軸線與大運河玉河段的交匯點,迄今已經有著738歲“高齡”。

  2000年,北京市對萬寧橋進行了整治修繕,毀壞的橋欄杆按舊樣做了修整,橋洞下和河岸邊的水獸被原地保留,並疏通了河道。2006年老伍畫下了整治後的萬寧橋,“我覺得疏通清理後的萬寧橋變化挺大,必須畫一個。”老伍説。

  2016年,老伍再次以萬寧橋為主體作畫,遠景是中軸線末端的鐘鼓樓,中景是位於萬寧橋西北邊的火神廟。始建於唐代的火神廟,經過騰退、修復,2008年重新開放迎客。

  像老伍一樣默默關注中軸線,或者投身到中軸線保護工作中的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動書寫著中軸線和老城保護的新故事。

  生於1985年、家住石景山的侯雪,是北京市工藝美術大師、清宮造辦處第七代傳人、金漆鑲嵌髹飾技藝代表性傳承人。2014年至2016年,侯雪曾參與故宮金漆鑲嵌文物的修復。他對這段經歷倍感自豪:“我們祖師爺做的物件,現在經過我的手來修,這是一輩子的榮耀。”

  近年來,為了保護與傳承這條中軸線的精髓,北京付出了巨大努力。

  2018年,天壇南門、西門外,核心區最大簡易樓騰退,天壇公園修繕了公園西南側廣利門以南至昭亨門、昭亨門以東119米處內壇墻,修繕面積約704平方米,被遮擋了半個多世紀的壇墻終於露出真容。

  2019年,天壇泰元門復原修繕工程完工,自此,天壇圜丘壇四座天門遙相對望,天壇內壇歷經70年首次呈現完整格局。

  2020年,天壇東裏北區1至8號樓拆除後,原址建起7600平方米的街邊公園,形成自然式混交林,重現歷史上天壇外壇的郊祀景觀。

  按計劃,天壇要在2030年恢復其完整性,這一世界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皇家祭天建築群將恢復盛時風貌。

  中軸線的保護工作在擦亮歷史文化遺存的同時,也改善著老城的人居環境。

  10餘年間,百餘項文物修繕工程扮靚中軸線,對中軸線的保護也越來越規範。

  2022年5月下旬,《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審議通過,明確提出對中軸線及其環境實行整體保護。時隔8個月後,《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正式公佈實施,以中軸線遺産保護為抓手,中軸線的保護、展示、利用、檢測、研究等工作更具方向策略和基礎依據。

  北京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未來,北京中軸線將繼續嚴格遵循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堅持長期維護北京中軸線的完整性和真實性,促進歷史文脈的傳承和可持續發展,讓“古都之脊”綻放時代新韻,使北京老城煥發勃勃生機。

  實景三維 復刻“孿生”中軸線

  事實上,近年來北京對中軸線的保護,打出了一套完美的組合拳,除修繕、騰退、整治、出臺法律法規外,目前已進入全新的數字時代,一條數字孿生中軸線也正在生成之中。

  太廟享殿,王東旭按設計好的站點,固定了站式三維鐳射掃描器。隨著三維鐳射掃描器360度旋轉發出的突突聲,這座由68根金絲楠木撐起的恢宏大殿內的立體化三維空間數據都將被採集,並將在電腦裏真實再現。

  王東旭是北京市測繪院的工作人員,他們正在進行的太廟實景三維測繪,也是太廟歷史上第一次使用三維鐳射掃描技術進行的測繪。作為北京中軸線的重要節點,太廟測繪,也是整個北京中軸線實地測繪即將順利完成的一個標誌。

  受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文化遺産研究院等委託,2020年9月開始,北京市測繪院組織一支200多人的技術團隊,開展了中軸線遺産點的實地測繪,希望通過這次史無前例的測繪工作,提供高精度的中軸線空間數據底板,助力中軸線精細治理和科學保護。

  截至目前,北京市測繪院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北京中軸線居中道路、公共空間等系列遺産空間的實景三維建設,包括永定門、鐘鼓樓、地安門內外大街等;第二階段的太廟、中山公園、景山公園、天壇公園是最後的四個節點,計劃在2023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信息採集、內業整合與三維模型搭建。

  北京市測繪院黨委委員陳品祥告訴記者,數字産品可以突破時空界限,讓大家體會到中軸線的獨特神韻。

  “從紙質地圖到數字地圖、實景三維産品,我們對中軸線的測繪越來越精細。”北京市測繪院大數據中心主任陶迎春表示。隨之,一條復刻“數字孿生線”呼之欲出。

  草長鶯飛,開春時節的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裏,太廟非文物建築拆除區域環境整治工程項目已正式開工兩個多月,工人們正在進行草坪種植和地面鋪裝,享殿身後的祧廟也在進行保護性修繕。一直在修繕現場的北京市勞動人民文化宮黨委書記、主任李鵬告訴記者,目前實景三維太廟還在建設中,建好後它將把我們帶進一個虛擬的“真實世界”,進一步豐富中軸線文化體驗。(葉紅梅 沙雪良 劉旻)

  現場

  天橋老字號 笑迎八方客

  早上七點不到,郭建軍就開始忙活上了。“先鹵,後煮,最後放火燒。”郭建軍在天橋附近經營著一家灌腸滷煮火燒店。“晚上十點多打了烊,我回家後還要蒸灌腸。”辛苦歸辛苦,但郭建軍對這門祖傳手藝感情深厚。幾十年來,這家老字號也成了北京中軸線上一道充滿煙火氣的風景。

  郭建軍的灌腸滷煮火燒手藝是從爺爺那兒傳下來的。“早在1932年,我爺爺就在天橋市場開始支小吃攤兒。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我父親在天橋百貨商場開了個門臉兒,一直到2000年。”説起店舖的家族傳承,郭建軍侃侃而談。2005年,郭建軍把門臉兒搬到了天橋南大街以西三百米的現址。

  今年51歲的郭建軍,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就進店幫忙,並逐漸接過了經營的擔子。“我是生在天橋,長在天橋,也賣手藝在天橋。”

  2000年,天橋啟動危改工程。2001年,郭建軍一家住進了天橋北裏的回遷房,父母則搬至豐台區居住。

  郭建軍目前住的這套新房子,與以前住的老房子相距不過五十米,寬敞、亮堂,還有獨衛和廚房。這份方便,是過去在平房生活時所不能比的。

  改變的不僅是居住環境,作為中軸線上重要節點的天橋周邊也發生了巨變。

  2013年,天橋在原址附近重建;2015年,嶄新的天橋藝術中心落成,郭建軍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高品質的音樂劇、芭蕾舞劇……

  “來了您吶,裏邊請。”每到飯點,郭建軍就站在門口,熱情地跟客人打招呼。

  隨著天橋周邊環境越來越好,郭建軍發現,光顧生意的客人,從附近的街坊發展為全國各地的遊人,“店裏常能聽到五湖四海的口音。”

  郭建軍家離天壇公園很近,每年冬天,拍攝天壇雪景是他固定的儀式。“我喜歡看積雪壓在祈年殿的三重檐上,我覺得,那是北京最美的場景。”(馮雨昕)

壯美中軸線“古都之脊”綻放新韻

  專家訪談

  北京市測繪院研發中心副主任閆寧:

  實景三維中軸線“形神兼備”

  記者:實景三維中軸線工作流程是怎樣組織進行的?

  閆寧:要展示一條真實的數字中軸線,離不開數字測繪與數字三維建模技術。實景三維中軸線建設是個需要高度配合的工作,嚴格按照內業—外業—內業的流程進行的,首先是內業基礎資料整理、技術方案制定;其次是外業信息掃描、圖像信息採集;最後是內業數據經過簡化、整合的建設,以獲得三維立體實景的數字模型。

  記者:請舉例説明實景三維中軸線建設過程中遇到過哪些困難?

  閆寧:整個中軸線的實景三維建設開始於2021年8月,先農壇是測繪的第一站。當進入外業掃描階段和後期數據處理階段時,遇到了很多困難和挑戰。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中軸線道路上車輛和行人密集,很多要素無法採集。我們經過技術論證,採用了半夜補充掃描採集的方案,通過對數據的融合整理,才最終獲取到了中軸線完整的外業數據成果。在先農壇外業掃描中,由於樹木遮擋和實際地形複雜等導致點雲數據拼接不上,不斷試錯之下,通過調整掃描站點位置,一點一點地推進數據獲取範圍。

  記者:實景三維中軸線呈現效果如何?

  閆寧:為了能夠更好地去呈現實景三維中軸線的數據成果,我們採用了先進的遊戲引擎,也就是通過一系列數學計算步驟給我們展示出五彩斑斕的類似遊戲觀感的世界,用專業用詞來描述這個過程就是“渲染”,具體中軸線渲染突出的是真實、古樸、莊重。

  大家了解的一些導航地圖的圖像化表達,其技術標準已經遠達不到實景三維的要求,打個比方,太廟的古柏,我們用測繪去表達一棵樹很容易,但要表達遒勁挺拔的古柏就不太容易了。實景三維中軸線的場景不僅要形似,還要神似,而且隨著季節變化,雨天、雪天,自然景觀會不斷發生變化。(劉旻)

  實景三維

  實景三維(3D Real Scene)是一個專業術語,是對一定範圍內人類生産、生活和生態空間進行真實、立體、時序化反映和表達的數字空間。

  實景三維可應用於中軸線遺産保護,實現前後效果對比和未來實現實時動態監測;還可結合中軸線騰退規劃,在實景三維中展示拆除後的效果。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