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齊爭“春”——2023諸暨發展大會在浙江諸暨舉行
來源:新華網  |  2023-04-03 09:36:37

  新華網杭州4月3日電 4月2日,以“諸賢帶富·暨往開來”為主題的2023諸暨發展大會在浙江省諸暨市舉行,新老諸暨人以及在外鄉賢匯聚一堂,共赴春天之約、共敘老鄉情誼、共謀家鄉發展。

凝心聚力齊爭“春”——2023諸暨發展大會在浙江諸暨舉行

  2023諸暨發展大會現場。朱展攝

  諸暨是全國百強縣,在這片2300平方公里的熱土上,有著120余萬新老諸暨人以及30多萬在外鄉賢。從“諸暨人資源”轉向“諸暨經濟”,近年來,諸暨大力實施鄉賢回歸工程,持續出臺激勵措施,優化服務方式,一大批在外鄉賢通過項目回歸、人才回鄉等方式反哺家鄉。

  數據統計,自2020年實施鄉賢回歸三年行動計劃以來,截至2022年12月底,諸暨千萬元以上項目回歸148個,總投資金額174億元;人才回歸245個,90%以上為研究生。

  正是因為有廣大鄉賢、新諸暨人的參與支持,諸暨成功躋身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第12位、全國高品質發展百強縣第11位,經濟綜合競爭力位居全國百強縣第10。2022年全市生産總值近1659億元。腳下的路越走越寬,眼界也越來越寬。如今的諸暨不僅是“國際襪都”“中國珍珠之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智慧視覺、航空航天、環保新能源等新興産業也在諸暨茁壯成長,有著廣闊的舞臺。

  “我非常願意充當諸暨的代言人,向五湖四海的朋友發出最真誠的邀請。”作為鄉賢代表,上海堯舜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水堯説,家鄉對人才的渴望與重視、家鄉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給了他返鄉創業的底氣和信心。在2023諸暨發展大會上,郭水堯等9名鄉賢傑出代表被授予第二屆“最美鄉賢”稱號。

  同時,會上還啟動了“同心共富·諸賢帶富”工程,促成16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超200億元,涵蓋智慧視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製造等多個領域。

  當天,諸暨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董光輝作諸暨經濟開發區(科技城)發展推介,未來,諸暨將持續推進國家級開發區創建,全力加快科技城(海歸小鎮)建設,讓平臺成為諸暨發展的前沿和窗口;諸暨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琤作諸暨人才生態推介,諸暨將以活力迸發的産業平臺、開放共享的政策環境、包容共贏的生態格局廣納海內外英才。大會還舉行了諸暨市招商大使、諸暨市引才大使聘書頒發儀式,20名受聘大使發揮自身影響力和資源優勢,廣泛宣傳諸暨、推介諸暨,幫助諸暨做大“朋友圈”,成為外界了解諸暨、走進諸暨的一扇窗、一座橋。

  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沈志江表示,諸暨家業興旺、家園美麗、家人幸福,且擁有美好的未來,希望大家認清“時與勢”、統籌“近與遠”,搶抓機遇、搶爭賽道,主動“闖”、大膽“幹”,努力在各自的領域中實現更大發展、取得更大成績。

  “希望大家實現更大的發展,當好破浪前行的‘弄潮兒’;聚合更強的動能,當好共建諸暨的‘主力軍’;匯聚更大的流量,當好搖旗吶喊的‘代言人’。”沈志江表示,在發展的過程中,大家需要什麼,諸暨就提供什麼、服務什麼,確保大家在諸暨專心創業、安心發展。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