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為和田傳統産業賦能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4-03 09:30:34

北京援疆為和田傳統産業賦能

  在北京援疆資金支持下,和田市墨玉縣成立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中心。通過北京援疆技術人員手把手“傳幫帶”,為當地培養出一支專業的檢測隊伍,有力推動墨玉縣農産品品質提升。 本報記者 孫戉攝

  本報記者 王琪鵬

  鄉村振興路上,北京創新産業援疆模式,搭平臺、送技術,為傳統産業賦能。近日,一場企業家沙龍在和田北京援疆眾創空間舉行。自從有了這個平臺,和田當地的創業者交流探討、對接資源更加方便,不再是“一盤散沙”。

  “我在和田縣種蘆筍,怎麼能給我們的産品增加些賣點?”“新疆的農産品如何才能增加受眾關注度?”在這場主題為“農業産業破局與創新”的沙龍上,企業家大多來自農業領域,也有少數企業是電商。一頭白髮、皮膚黝黑的農民企業家趙效山發言最為踴躍,別看他年紀大,思想卻十分活躍。他提出一個觀點,得到其他人的認同:“和田的農産品要在電商平臺上獲得成功,首先要有賣點。”

  對於河南人宋恩光來説,這場沙龍來得非常及時。宋恩光在和田搞種植養殖,創業已經十幾個年頭,企業正是發展上升期。不過,他為自己産品的關注度不高而煩惱。他認為,産品只有具備了優異的特點才會有受眾,而農産品的品種基本上大同小異。

  “我們企業是做電商平臺的,有專業主播在田間地頭搞直播,要不來我們平臺試試?”一位與會者的發言,引起了趙效山等人的注意。經過溝通,雙方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我們利用北京科技創新中心的優勢,從科技創新和企業培育的小切口,為和田的創業者們搭建一個交流的平臺,這也是北京産業援疆的一次嘗試。”北京援疆和田指揮部産業發展部副部長羅筱介紹,除了搭建眾創空間平臺,北京援疆還引入“啟迪之星”企業孵化器,營造創新創業環境,推動企業孵化培育,為和田地區産業發展探索新路徑。

  在和田,農業是傳統産業。在北京産業援疆的助力下,如今傳統産業也在煥發新的活力。在大興區援建的和田縣60座設施大棚內,番茄長勢良好。援疆技術人才將大興西瓜的種植技術帶到了和田,讓當地群眾又多了一條增收門路。在北京援疆資金的支持下,當地還引進精準防控技術,將核桃的蟲害發生率降低至12.19%,保障了核桃産業的健康發展。

  墨玉縣是農業大縣,盛産辣椒、番茄、洋蔥等多種蔬菜,是和田地區重要的“菜籃子”。然而,由於當地農殘檢測技術薄弱,墨玉的農産品很難賣到外地。當地成立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中心後,來自朝陽區農業農村綜合服務中心的張雁來到中心挂職,通過手把手“傳幫帶”,組建起一支專業的檢測隊伍。在北京援疆資金的支持下,中心開展的檢測項目將達到136項,推動墨玉縣農産品品質提升。

  豐收了,農産品如何才能賣出去、賣得上價?在和田,北京援疆還助力當地搭建了電商平臺。在援疆資金的支持下,當地電商産業園孵化電商企業12家,扶持引導企業打造和田自有品牌,將和田的核桃油、玫瑰花馕、杏乾等産品賣到全國各地。

  “都説‘新疆不包郵’,這也是制約和田電商發展的一個瓶頸。我們利用援疆資金,整合快遞資源,將快遞費降低到三四塊錢一公斤,讓和田的産品具備了競爭優勢。”北京援疆幹部、和田市商務和工信局副局長王濤介紹,在北京援疆的助力下,和田的産品賣得越來越好。在北京,和田消費幫扶産品的銷售額已達到每年2000多萬元。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