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生態代碼寫入創新程式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4-04 10:05:48

       本報記者 孫穎

  春日的午後,和羊駝一起曬太陽,“蹲”個孔雀開屏,在蚯蚓塔旁觀察蚯蚓一舉一動,抬頭與一兩米外的喜鵲對望……這樣令人嚮往的生活,就在有著10萬多員工的中關村軟體園。

  地區生産總值正式跨過萬億元的海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森林裏的中關村,公園裏的科學城”正在照進現實。

海淀:生態代碼寫入創新程式

中心湖裏的浮島成了鴨子的休憩地。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海淀:生態代碼寫入創新程式

蚯蚓塔(立柱)可為蚯蚓提供食物。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海淀:生態代碼寫入創新程式

附近工作的年輕人在與羊駝互動。(資料照片)

  軟體園成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

  中關村軟體園9號樓,國際軟體大廈,被譽為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的發源地。

  大樓東側一塊綠地上,住著羊駝兩口子。

  “園誕”是個小美女,纖細的瓜子臉,俊俏的大眼睛萌萌的;“二楞”憨憨的,喜歡拍照,特別有鏡頭感,看到人舉起手機就愛往上湊。

  “中午溜達過來,和‘二楞’互動一下,感覺從一上午工作的疲憊中解放出來,立馬又元氣滿滿了。”一位程式員告訴記者,運氣好的時候還能“蹲”到邊上孔雀開屏。

  中關村軟體園一直致力於打造科技、生態、人文相結合的樂享園區。中心湖裏有一個10多平方米的浮島。這是海淀區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建設時特意為鴨子們搭建的“家”,島上的菖蒲已經露出嫩芽,三五隻鴨子在島上曬太陽,還有幾隻老龜,共享著陽光。

  沒錯,中關村軟體園是海淀區建設的6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之一。

  “截至目前,我們已建成6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還有一零一中學、中央黨校、影湖樓公園、錦秋家園小區、中關村森林公園。”海淀區濕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中心濕地和野生植物管理科閆亮亮介紹,今年海淀區還將建設5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通過對微生境的打造、生物多樣性保育設施和科普宣教設施的建設,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而努力。

  去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園林綠化局公佈的最新版海淀區野生動植物家底顯示:海淀區共有野生植物755種、陸生野生動物403種,涵蓋北京市陸生野生動物總數的67.62%,其中還有北京市新記錄的3種鳥,即灰冠鹟(wēng)鶯、黑臉噪鹛(méi)、紫背椋(liáng)鳥。

  城市與公園共生相融

  3月初,20隻白天鵝“空降”頤和園的視頻刷屏;3月底,海淀處處花海頻頻“圈粉”;4月1日,有著800多種動植物的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開園……

  生物多樣性源自海淀區不斷拓寬綠色空間,高水準打造城市綠色基底。

  以中關村軟體園為例,2.6平方公里的區域,容納700多家企業10萬從業人員,2014年獲評北京市首批綠色生態示範區時,平均綠地率為40%左右,如今這個數字已經超過60%。

  “花草簇擁在岸邊,春風吹拂柳枝搖。”園區企業百度剛剛推出的“文心一言”為中關村軟體園寫的詩裏這樣説。

  中關村軟體園充分發揮科技創新風向標和生態建設排頭兵的綜合優勢,持續為人工智能産業營造更優的發展環境,加速打造人工智能産業生態圈。

  去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海淀城市綠地率50.35%,森林覆蓋率35.48%,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91.52%,初步形成“西山畫屏、綠廊貫穿、兩心為核、綠鏈織園”的國土空間綠化格局。

  “我們是公園建設的受益者,現在的公園越來越貼心!每天能多睡10分鐘!”家住萬柳光大西園的居民劉怡欣告訴記者。

  多睡10分鐘是因為海淀區去年啟動的無界公園建設,拆除了圍欄的長春健身園,讓居民到公交車站不再繞行,順著公園裏的步道就能抵達。

  截至目前,海淀區共拆除67處公園的7.3萬延米圍欄,公園開敞率達到80%,在全市率先完成“無界公園”建設任務。

  打開圍欄,城市與公園更好地共生相融,提升市民遊園的便利性和舒適性;公佈46家公園24小時為民服務電話,遇到問題有話直接説;在36個公園周邊設置135個自行車停放點位,騎行遊園兩不誤……為民興綠,海淀區森林城市的建設,不斷滿足著居民對綠色生活的多樣需求。

  公園也是科技創新應用場景

  3月26日,中關村科創跑團成立,百餘名科技工作者參加的首場迷你馬拉松活動就在海淀公園的健康步道上舉行,不用裁判計時,智慧跑道的運動軌跡和運動時間就是排名依據。

  “從我工作的中關村創業大街健步走2公里就到了這裡,邊跑步邊賞公園裏的如畫風景,真的是‘跑進春天’。”參與迷你馬拉松的90後軟體工程師王先生説。

  享受著身邊“風景如畫”的還有在金隅智造工場工作的人們:門前的路側綠化帶今年升級為智享綠道,順著林下休閒慢行道遛彎,在林下休憩節點聊聊天,和盛放的春花一起合個影。

  “原來是廠房,現在是智造産業園,綠地需要更多地滿足商務辦公、商業休閒功能。”西三旗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孫鷗介紹,在改造過程中,不僅綠地成景,還增加了交通、休閒功能,讓人們能夠從容感受城市“慢生活”。

  城市更新和環境提升讓西三旗“鳳凰涅槃”,一批優質高成長性的科技型企業入駐,探索出一條獨特的老工業基地的“蝶變”之路。

  在海淀,公園不僅是人們休憩活動的空間,也是科技創新應用場景,讓前沿的科技觸手可及:海淀公園,無人車、智慧跑道和抖音自然科普徑,線上線下結合增加市民群眾交互體驗;光合公園,“數字水簾”、AI音樂科普互動裝置、既能調溫又能充電的座椅,科技感拉滿;今年年初開放的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一期C段首創“變形金剛”盒子,可以自由組成多樣空間,為周邊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創企業提供展示展覽空間……

  “我們提出了打造‘森林裏的中關村,公園裏的科學城’的目標。”海淀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的海淀,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良好的生態環境正在為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能。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