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鎮江新區深化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 打造社會治理經驗升級版
來源:新華網  |  2023-04-10 10:02:59

  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舉措。去年以來,江蘇鎮江新區實施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積極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網格化治理、數字化賦能、精細化服務基層治理體系,推動資源統籌、機制聯動、力量下沉,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米”,切實守牢安全底線,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

  居民樓安全消防問題一直是基層治理的難點所在,在鎮江新區丁崗鎮新茂社區,某樓棟年久失修且樓頂無人巡察監管,該社區信息員在聽到異常聲響後及時向社區物業反映,相關人員趕往現場發現兩台太陽能熱水器已坍塌,並進行了及時處理,避免了熱水器掉落造成安全風險。

  新茂社區是鎮江新區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首個試點社區,佔地面積大、服務人口多、人員構成複雜。試點之前,社區主要借助32名網格長的力量共同開展工作,1名網格長至少要服務130多戶居民。為改變服務半徑過大、工作無法到邊到角的狀況,該社區搭建了由黨支部書記、中心戶、信息員組成的三支隊伍,按照“1名中心戶平均服務35戶居民”“1名中心戶選配1至2名信息員”原則,目前社區共選配了120名中心戶和136名信息員,負責信息收集、巡訪問訪,推動風險隱患“源頭預防”,通過優化訴求收集渠道、分流路徑、辦理程式、反饋機制,實現群眾訴求“閉環辦理”。

江蘇鎮江新區深化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 打造社會治理經驗升級版

  鎮江新區丁崗鎮新茂社區

  除了組織方式由粗放向精細化轉變,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還改變政府唱獨角戲的傳統思維,以志願服務的方式,把廣大群眾動員起來,並通過群眾志願者這一“流動攝像頭”,及時發現並處理好基層治理中較難發現的問題,把社會治理的觸角延伸到最末端,實現政府服務與社會自治的良性互動。

  鎮江新區丁卯街道全面整合經濟服務、運營管理、項目推進、科技創新、政法綜治、城管住建、安監環保、警務等各方力量,廣泛發動轄區企業、共建單位、物業、黨員群眾共同參與“末梢疏通”;大路鎮發揮基層黨總支的“軸心”作用,依託愛心驛站因地制宜打造13個群眾身邊黨群服務站,構建“5分鐘黨群服務圈和信息交換站”,實現群眾信息共享、訴求直達、處置高效……

  為了激勵黨員爭當先鋒,引導群眾爭做貢獻,丁崗鎮黨委出臺志願服務“時間銀行”積分管理辦法,通過線上掃碼+線下服務、全程記實+量化積分,以服務換積分,以積分換用品;姚橋鎮建立中心戶和信息員的評先評優和積分獎勵體系,對優秀人員在“兩代表一委員”“七一表彰”等方面加強激勵。

江蘇鎮江新區深化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 打造社會治理經驗升級版

  丁崗鎮志願服務“時間銀行”積分換用品

  末梢疏通工程試點以來,鎮江新區社會治理的效率更高,聯繫服務群眾的反響更好,風險防範處置的能力更強:新茂社區主動發現並處置工單件數同比提高64%,接到居民投訴工單同比下降22%;東嶽村組建基層信息員24人,覆蓋村民399戶,有效解決了村莊建設、道路設施、鄰裡矛盾糾紛等68件事項;新材料産業園將末梢疏通工程與“風險點管控責任手冊”深度融合,進一步壓實了各層各級的安全生産責任。

  在4月7日鎮江新區召開的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現場推進會上,鎮江市政協副主席、鎮江新區黨工委書記路月中説,接下來,要面向全區推廣黨建引領末梢疏通工程,擦亮鎮江新區社會治理品牌,打造黨建內核更強、輻射範圍更廣、協同處置更快、服務效能更高的鎮江新區社會治理經驗升級版。(肖心月)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