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半程馬拉松圓滿舉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4-17 08:55:59

2023北京半程馬拉松圓滿舉行

  昨天7時,二○二三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在天安門廣場鳴槍開跑,2萬名參賽者參加。肯尼亞選手基魯伊以59分37秒的成績獲得男子組冠軍,同時創造了賽會紀錄。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陳嘉堃

  昨天7時,2023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在天安門廣場鳴槍開跑。經典的賽道線路,優良的天氣條件,助力選手們創造了優異的成績。肯尼亞選手基魯伊以59分37秒的成績獲得男子組冠軍,同時創造了賽會紀錄。

  從清晨5時30分起,參賽選手們陸續來到天安門廣場,進行檢錄、熱身,為比賽做著最後的準備。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起源於1956年舉辦的北京市勝利杯環城賽跑。自2006年起,比賽起點固定設在天安門廣場,2007年與北京國際公路接力賽合併,正式命名為“北京國際長跑節”。2016年,賽事升級為半程馬拉松,“北京國際長跑節——北京半程馬拉松”與“北京馬拉松”一起構成了北京獨有的“一春一秋、一半馬一全馬”的馬拉松賽事格局。北京半程馬拉松上一次舉行是在2021年。

  本次賽事設置男、女半程馬拉松項目,規模達2萬人。自3月15日啟動報名以來,賽事得到了社會各界熱烈歡迎,共有來自中國、日本、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西班牙、印度、韓國、新加坡等27個國家和地區共5萬餘人參與報名。其中男子選手佔比為74%,女子選手佔比26%。

  北京半馬線路兼顧了人文景觀和賽道條件,令選手獲得了獨特的參賽體驗。選手們從天安門廣場出發,途經東長安街、東二環、北二環輔路、安定門外大街、安定路、奧體中路、北辰路、湖景東路、大屯北路、天辰東路、國家體育場北路,終點為奧林匹克中心區景觀大道。良好的天氣條件助力選手跑出優異成績,男子組來自肯尼亞的基魯伊展現了超強的實力,以59分37秒的成績第一個衝過終點。這是北京半程馬拉松賽第一次出現1小時以內的成績,將原來的賽會紀錄提升了5分多鐘。中國選手楊克古以1小時03分41秒奪得男子組亞軍,也打破了原賽會紀錄。原紀錄保持者彭建華以1小時05分08秒獲得第三名。女子組前三名被中國選手包攬,劉敏以1小時11分07秒奪得冠軍,夏雨雨和徐冰潔取得第二、三名。

  為了給廣大跑者呈現一場組織精細、安全有序、服務優良的馬拉松賽事,本屆賽事延續採用100台集“人臉識別及測溫”功能于一體的智慧設備。在賽前領物、比賽日選手入場及完賽物品發放階段對選手進行測溫及參賽身份核驗。賽事首次將人臉識別核驗系統與計時晶片系統數據打通,終點處人臉識別設備將實時核驗出沿途計時點點位缺失的選手,有效避免“替跑”“蹭跑”現象産生。

  賽事組織203名裁判員、3100名志願者全程全力為跑者提供熱情細緻的服務,並設置22輛救護車組,7個醫療服務點,50名醫師跑者、41名AED緊急救援隊保障人員、300名醫療觀察員及8家定點保障醫院全力守護賽道平安。在終點為完賽選手打造由“冰敷區”“冰池區”“營養補給區”“被動拉伸區”“主動放鬆區”“運動損傷診斷區”組成的賽後恢復專區,並組織200名康復師、拉伸師,為選手提供科學系統、全面細緻的賽事服務。

  組委會在沿途設置了7個功能站點,為參賽選手提供充足的補給保障,在終點為選手準備了完賽獎牌、完賽毛巾及完賽能量包。賽後還將免費為參賽選手提供比賽照片、AI微紀錄片下載服務。此次完賽獎牌以北京成為世界首座“雙奧之城”為背景進行創作,正、反兩面分別以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會場“鳥巢”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為原型,兩大奧運會地標元素的完美融合,表達了“雙奧之城,奔向未來”的美好願景。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