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城市後花園”36萬人吃上旅遊飯
來源:新華網  |  2023-04-21 09:42:01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夜幕四合,流光溢彩。19日晚,一場名為《北魏盛世》的大型歌舞秀在武漢黃陂木蘭花鄉景區的木蘭不夜城上演。舞臺上,花木蘭與將士們凱旋而歸、舉國歡慶的場景被精彩再現;倣古街巷中,遊人摩肩接踵,歡聲笑語不斷。

  “木蘭不夜城再次推高了木蘭花鄉的旅遊熱度,週末入園人數超過2萬人次。”木蘭花鄉景區辦公室主任李鵬説,作為武漢首個大型沉浸式夜遊街區,木蘭不夜城自年初開園以來,人氣持續高漲,雙休日景區客房爆滿成為常態。

武漢“城市後花園”36萬人吃上旅遊飯

    遊客在木蘭不夜城遊玩。(李正洲 攝)

  交通便利、基礎設施完備、體驗項目豐富多樣……到訪的遊客很難想到,就在7年前,木蘭花鄉景區所在的杜堂村還是個貧窮落後的“空心村”,村裏近八成人口常年在外務工,房屋和土地大量閒置。近年來,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杜堂村開始引進資金和人才建設美麗鄉村,全力發展旅遊業,轉變由此發生。

  回家創業的“能人”葛天才成立了武漢木蘭花鄉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投資數億元,流轉杜堂村及周邊近7000畝土地,在閒田荒坡上種下果木花卉。此後,他又推動成立合作社,改造和盤活村內閒置房屋,打造出集“農耕體驗、賞花觀光、濱湖親水、戶外拓展”等於一體的木蘭花鄉景區。

武漢“城市後花園”36萬人吃上旅遊飯

    木蘭花鄉景區內的遊樂設施。新華社記者龔聯康 攝

  數據顯示,木蘭花鄉自開園以來,累計接待遊客450萬人次,總收入突破5.5億元,帶動就業3000余人,村民戶均增收8萬元。“如今的杜堂村,既有傳統鄉村的古色古香,又有現代景區的設施配套,村民辦農家樂、開民宿,在景區打工或經營項目,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旅遊飯。”在景區當導遊的返鄉青年小周説。

  在風光秀麗、有著武漢“城市後花園”之稱的黃陂區,像杜堂村這樣的村落還有50多個。或主動規劃,發展休閒農業;或順勢而為,背靠景區拓展經營。當前,旅遊業已經成為推動黃陂區實現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從木蘭不夜城驅車向南40多公里,便是另一處武漢熱門旅遊目的地木蘭草原。藍天白雲下,綠色波濤起伏綿延,湖泊、蒙古包、花圃點綴其間,遊人騎馬、放風箏、露營,愜意悠閒。景區負責人表示,上個週末客流量達4.6萬人次。

武漢“城市後花園”36萬人吃上旅遊飯

    遊客在木蘭草原景區露營。(魯明 攝)

  草原美景醉遊人,源源不斷的客流為周邊鄉村帶來發展機遇。位於木蘭草原東側的張家榨村一躍成為“網紅村”,家家戶戶開民宿、辦農家樂,日子越過越紅火;高頂村、甘露村等分佈在景區公路沿線的村落,建起30余家採摘園,專種桑葚、櫻桃、藍莓、黃桃等時令水果,吸引過往遊客駐足嘗鮮。

  “目前,黃陂區從事旅遊相關産業的人口達到36萬人,佔常住人口的近三分之一,旅遊産業綜合收入達150億元,涉旅農戶戶均增收18萬元。”黃陂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黃陂還將繼續深耕“木蘭文化”,把全域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規劃佈局,發展以“稻香、花香、果香、茶香”為特色的“四香”農業産業。(記者龔聯康)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