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籃子”裏的科技密碼——第24屆壽光菜博會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3-04-21 09:35:25

  蔬菜可以長在樹上?集裝箱裏也能種菜?一粒種子能賣多少錢?4月20日,第24屆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開幕,展示了400多個新品種、80多種種植模式、100多項新技術,令人應接不暇的蔬菜科技讓“菜籃子”更加豐盈,讓現代農業更有奔頭。

    蔬菜科技“爭奇鬥艷”

  走進壽光菜博會10號展館,記者看到,不同於常規的蔬菜生産方式,這裡的辣椒、番茄、黃瓜等蔬菜都長在樹上。在一株2米多高的番茄樹前,10號展館館長馬尊娟説,番茄樹採用樹式栽培綜合管理技術,充分發揮番茄生長潛能,樹冠覆蓋面積超過150平方米,單株累計結果達6000多斤。

“菜籃子”裏的科技密碼——第24屆壽光菜博會觀察

    參觀者在菜博會上參觀。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行走在壽光菜博會各個展館,就如同走進了一條條綠色科技長廊,植物工廠、垂直農場、魚菜共生、物聯網監測系統等各種新技術,讓觀眾在看菜又看景的同時,近距離感受現代農業的魅力。

  “好大的南瓜!”循著一片驚嘆聲,記者看到巨人南瓜展區前擠滿了觀眾,一個個重達三五百斤的南瓜惹人注目。據工作人員介紹,巨人南瓜植株生長面積達幾十平方米,單瓜重500多斤,有些甚至超過800斤。巨人南瓜顏色鮮艷,集觀賞、食用價值于一身,主要用於農業觀光旅遊。

  除了展出新奇的蔬菜品種,一些前沿栽培模式和種植技術也頗受關注。在垂直農場展區,一排排貨架整齊排列,貨架的每一層都栽種著不同的蔬菜。據馬尊娟介紹,作為一種新型室內種植模式,垂直農場採用無土栽培和立體栽培方式,利用技術手段模擬作物生長所需的水、陽光、溫度等生長環境,可種植葉菜、果菜、芽苗菜等,大幅提高作物産量和土地利用率。

  立體管道栽培、傳動式立體軌道栽培、數字網絡控制技術……一項項蔬菜科技昭示著現代農業的美好前景,一些前沿技術已經應用到現實生産中。位於壽光市營裏鎮的山東物澤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到80多個大棚中,實現生産過程可視化管理和遠程智慧化控制。在壽光,物聯網管理技術在新建大棚中應用率達到90%。

“菜籃子”裏的科技密碼——第24屆壽光菜博會觀察

    參觀者在菜博會太空模型栽培模式展臺前參觀。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輸出技術惠及全國

  在壽光菜博會現場,一個集裝箱引起記者注意。步入其中,頓感涼意,兩側是分5層擺放的生菜和韭菜。壽光市潤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桑超説,這個集裝箱是一座全環境移動式植物工廠。

  據桑超介紹,集裝箱栽培通過模擬日光條件、營養液自動循環等技術,能應用於高寒高冷地區,可種植生菜、番茄、黃瓜等30多種葉菜和果菜,一個集裝箱的蔬菜産量可滿足七八個人一年的需求,目前已在新疆部分地方推廣。

  壽光菜博會在轉化和推廣農業科技成果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在菜博會的影響下,壽光將先進技術、生産標準及設施蔬菜解決方案推向全國。在新疆,不論是和田市的3萬畝日光溫室工程,還是石河子市十戶灘鎮果蔬大棚園區,都能看到“壽光模式”融入當地農業發展的影子。

“菜籃子”裏的科技密碼——第24屆壽光菜博會觀察

    參觀者在菜博會上參觀。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全力突破“種業命門”

  種業是現代農業的基石,是蔬菜産業鏈的起點。壽光菜博會開幕當天,同步舉辦了壽光國際蔬菜種業博覽會,參展種類涵蓋名優新特蔬菜品種4164個,共有來自荷蘭、法國、以色列等10多個國家的種業企業和國內科研院所、知名種企等405家單位參加。

  壽光市三木種苗有限公司參加過多屆種博會。這家公司在1998年成立時主要從事進口種子代理銷售。“當時代理的國外辣椒種子一粒賣到1塊錢,一畝地得花4000多元買種苗。”董事長劉樹森説。

  劉樹森所言不虛。小小的一粒種子,曾“卡”住了壽光蔬菜産業的脖子。劉樹森説,企業發展到後期,開始自主培育種子,例如“寶祿”粉番茄替代荷蘭種子,讓農戶一畝地的種苗成本從1000元降到240元。

  目前,壽光自主研發的蔬菜品種達178個,種苗年繁育能力18億株,産值10億多元,成為全國最大的蔬菜種苗繁育基地之一。在壽光市場上,國産蔬菜種子佔有率已由2010年的54%提升到現在的70%以上。

  如今的壽光,已經成為國內外“種業奧林匹克競技場”,誰的新品種在壽光站穩了腳跟,誰就在同行業中拔得了頭籌。(記者陳國峰、賈雲鵬)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