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即將開幕
來源:新華網  |  2023-04-21 09:40:14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即將開幕

  圖為大美中國館播放的宣傳片。新華網 肖進安 攝

  新華網武漢4月21日電(肖進安、劉生輝)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即將於4月22日開幕,目前各項工作基本準備就緒。

  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是中國唯一一個以文化旅遊融合為特色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展會,也是湖北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文旅展會品牌,每兩年在武漢舉辦一屆。本屆文旅博覽會共吸引全國29個省(區、市)和香港地區、15個國家文旅主管部門及國際旅遊機構、22家文旅行業頭部企業和2000余家文旅展商參會參展。

  本屆展會的展陳總面積為8萬平方米,分為2個全國展區、2個湖北展區、1個中央大舞臺、8個特色展區、1個國際展群、6個分會場、1個雲交易展播平臺和N場文旅産品交易會,打造永不落幕的“線上文旅博覽會”。

  在大美中國館,展館以“天、地、人”三重維度,以沉浸式體驗融合光影、實景展示等多種形式,讓遊客飽覽我國首批5個國家公園以及湖北神農架國家公園(試點)的生態寶藏,展現中國生態之美和民族傳統文化之魂。展館囊括了生態文旅和科技體驗的最新成就,通過人在畫中游、心向蒼穹問、身在景中樂的三重意境,從歷史典籍穿越到詩畫藝術,從人文特色跨越到民俗非遺,從最美生態融合到最新科技,讓觀眾感受到“萬物可展、萬象可探、萬里可遊”的美好世界。

  在極目楚天湖北館,展館入口處就可以看到智慧機器人與鐳射琴共同奏響“高山流水”,以表達主辦方歡迎八方山水知音相會湖北之情。湖北館的創意靈感來自於俞伯牙與鐘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歷史典故。

  湖北館展館中心是“千帆荊渡的魅力湖北”,在舞臺上空,是由9999顆光谷晶片與100艘3D列印的模型船組合的藝術景觀,象徵著“千湖之省、千帆競渡、百舸爭流”的精神氣象。今年湖北省內的17個地市州全部參展,全面展現了新時代荊楚兒女在復興之路上敢為人先的昂揚風貌。

  本屆文旅博覽會共有全國29個省區市及香港地區參展,觀眾沿著展館的主通道前行,將一路領略全國各地的河山俊秀。從冰雪北國到趕海南疆,從東眺大洋到崑崙巔峰,驚艷絕倫的華夏文旅之花在英雄的城市綻放。觀眾在有限的時空裏飽覽無限風光,感受詩與遠方。

  本屆文旅博覽會將科技與時尚元素融入到整體展陳之中,元宇宙、數字漫遊體驗、數字主持人、VR場景、智慧機器人等營造了沉浸式、互動性觀展體驗,呈現出滿滿的科技感。不過,本屆文旅博覽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特色尤為明顯。各個省市圍繞紅色文旅、鄉村旅遊、休閒旅遊、非遺傳承,文旅融合發展,百花齊放,爭奇鬥艷。

  主辦方湖北省在“荊彩紛呈的文化湖北”展區,採用雙舞臺的聯動設計,讓演出猶如銀河之間遙相輝映。從高山流水的人文故事到三國傳奇的歷史典故、從洪湖赤衛隊的紅色文化到太極武當的非遺文化、從昭君浣紗的名人傳奇到土家歌舞的清江民俗,一幕幕情景文旅劇,將湖北文化元素串聯在一起,形成了“話劇+音樂劇+舞劇”融合創新的演出模式。

  為進一步展現湖北優秀傳統文化和地域特色,本屆文旅博覽會將以“音樂”為主線,推出《編鐘禮樂》、長江民歌匯之“鍾情湖北”音樂會、全國音樂大擂臺、音樂驛站四大板塊音樂展演活動,為文旅博覽會注入更多文化藝術元素。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即將開幕

  圖為湖北館展區。新華網 肖進安 攝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即將開幕

  圖為一名攝像師踩著滑輪拍攝湖北館。新華網 肖進安 攝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即將開幕

  圖為世界大河文明對話國際館。新華網 肖進安 攝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即將開幕

  圖為一名展商工作人員從大美中國館走過。新華網 肖進安 攝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