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升級+本土特色 來川體驗消費“新”與“熱”
來源:四川日報  |  2023-04-24 09:09:23

  

消費升級+本土特色 來川體驗消費“新”與“熱”

   4月23日晚,在眉山市仁壽縣棲西裏商業街區,一個個夜市攤位“串”起了充滿煙火氣的“夜經濟”。今年,仁壽縣通過打造“食、遊、購、娛”等形式多樣的夜間消費市場,激發市場活力和群眾消費潛力,直接帶動2.6萬人就業。 潘建勇 攝(視覺四川)

  堅決打贏促消費擴內需攻堅戰

  消費新觀察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瑞鳴

  “‘五一’去哪兒玩?”“就在省內吧!看大熊貓、吃火鍋、聽川劇!”距“五一”假期還有幾天,張麗和閨蜜就迫不及待地安排行程。

  和她們一樣選擇在四川度過“五一”假期的,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多個OTA平臺數據顯示,成都入選今年“五一”期間熱門目的地。在美團、大眾點評上,四川“五一”期間的住宿、景點門票、交通等與旅遊相關的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300%。其中,成都熱度高居全國第四、全省第一。

  以“數”觀“形”。四川消費活力企穩回升,經營主體信心加快修復,多項高頻指標顯示出經濟回暖向好態勢。

  消費之“新”:

  特色濃厚,消費場景融合創新多元包容

  日前,省政府發佈《關於實施“三品一創”消費提質擴容工程加快培育“蜀裏安逸”消費品牌的意見》,鮮明提出打造四川獨具特色的消費品牌——“蜀裏安逸”。《意見》編制實施消費新場景5年培育計劃:到2027年,全省打造200個生態綠色、創新融合、多元包容的“蜀裏安逸”消費新場景。

  如今,巨大的四川消費市場中,頗具本土特色的消費新場景正漸次推進。

  春暖花開時,全省各地將美食與賞花結合在一起,成都崇州、金堂、龍泉驛等地紛紛推出在花海裏吃火鍋,眉山、廣元、樂山、雅安等地也將特色美食搬進田野。外來品牌積極融入四川市場,必勝客、肯德基主動創新,與四川特色美食緊密結合。

  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創新發展夜間經濟,成都“夜遊錦江”、南充“夜遊嘉陵江”、眉山“東坡醉月地”、自貢燈展等夜間消費特色品牌崛起,打造出一批富有煙火氣、充滿體驗感的夜間經濟集聚區。

  跨界聯合備受各行業鍾愛,成為今年應對挑戰、精準發力的有效途徑。4月22日,在成都三聖鄉錦城綠道、港匯天地舉行的“春日營”線下活動,由美酒、餐飲、體育等不同領域品牌合作舉辦音樂節,跨界跨出新創意,頗受消費者喜愛。

  記者走訪了解到,還有更多基於四川特色、體現巴蜀大地安逸文化巴適生活的全新消費場景和消費體驗出現在成都街頭:售樓部裏上演川劇變臉、汽車4S店打造健身空間、大品牌扎堆進入小酒館……這些創新消費聚合平臺,用品質産品、綠色理念、友好氛圍搭建起多元消費場景,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消費之“熱”:

  餐飲等消費升級,激活本土消費市場

  四川消費之“熱”,傳遞市場之“暖”。“今年以來,我們就沒有閒下來過。”位於太古裏的馬旺子川菜館服務員小鄧説。

  在全省各地的熱門商圈,吃飯等位的場景一再出現,旅遊、電影市場加快復蘇。一季度,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174.1億元,同比增長4.3%。其中,餐飲收入860.1億元,同比增長9.8%;商品零售收入5314.0億元,同比增長3.5%。

  四川經濟在穩步回升中穩中求進。4月12日至14日,第108屆全國糖酒會在成都舉辦,3天展期內的觀展總人數達38.6萬人次,展覽面積達32萬平方米,創糖酒會歷年之最。

  4月21日,2023“川酒全國行”武漢站品牌推廣活動在武漢舉行,川酒五大産區同臺亮相,向外傳遞獨具特色的四川名片,共同擦亮“川字號”金字招牌。

  4月10日至15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四川42家“高新優特”企業攜數百件特色産品亮相,“四川造”神龍汽車408X車型首發,川酒六朵金花、四川名茶、農特産品在四川館備受關注。

  4月18日,多款“四川造”新車首次亮相2023上海車展,沃爾沃、極氪等品牌向世界充分展示四川元素。

  “力爭到2027年,四川省消費市場規模突破4萬億元,相當於GDP總量的一半;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消費經濟中心。”《意見》對四川未來5年的消費工作已經明確,四川將以優質市場環境匯聚國際國內優質商品和服務,以優質消費環境匯聚國際國內消費者。

  成都市商務局分管負責人李玉萍表示,圍繞加快培育“蜀裏安逸”消費品牌,今年成都將在打造國際消費目的地、培育國際消費自主品牌、打造具有全球美譽度的消費環境、做強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支撐功能方面發力,“包括加快將春熙路、交子商圈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地標商圈,加大對首店經濟、夜間經濟、總部經濟、文旅消費和會展賽事的支持力度等。”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