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鐘靈毓秀 千里山海為你而來
來源:大眾日報  |  2023-04-26 09:55:15

日照:鐘靈毓秀 千里山海為你而來_fororder_03_03_0872

  近年來,日照將陽光海岸帶作為旅遊核心區域打造,大力實施陽光海岸品質提升行動。圖為日照市陽光海岸綠道。(□資料圖)

  行走于黃渤海文化體驗廊道,處處能品味陸海相依的明媚春光,時時能體會熱情洋溢的待客之道,還能感受到綠色生態的城市發展理念。    海岸線的底色  “在這裡,大家不僅可以看風景,還可以零距離親海……”4月20日,在榮成市寧津街道東楮島海洋牧場,講解員高飛向遊客們介紹海洋牧場的各種項目。儘管還未到旅遊旺季,前來體驗與大海“零距離”接觸的遊客已絡繹不絕。  從岸邊乘船數分鐘,便可抵達海中的海洋牧場平臺。在這裡可採貝類、戲河豚、垂釣,也可到水下觀光區看一看海底世界,或是去餐廳嘗一嘗剛出水的海鮮。在觀光平臺上小憩,便有了坐在風景裏看風景的美妙體驗。

  近幾年,“夏遊海洋牧場”成了榮成文旅的“金字招牌”,旺季時每月接待遊客達30萬人次。紛至遝來的各地遊客,還帶火了漁村的漁家樂、海草房民宿,僅在東楮島村,就有海草房民宿、漁家樂共200多家。“遊客到我們這裡來,就是為了親海、吃漁家飯、住海草房。”東楮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高山説,“據我們估算,去年進村的遊客有30多萬人次,給我們帶來旅遊收入1000多萬元。”

  山東的海濱小城,因其陽光、沙灘、海浪而獨具魅力。漫步在日照海濱的海龍灣區域,金黃綿軟的沙灘上,一條弧形的長堤延展入海,“碧海藍天相映襯,海鷗翔集舞翩躚”的畫面映入眼簾。

  綠色是山東海岸線的底色,近年來山東持續向蔚藍大海注入綠色生態因子。日照海濱的海龍灣是全國首個港口工業岸線退港還海,修復整治成生態旅遊岸線的典型案例。日照市分期將緊鄰城區的石臼港區北港池大宗散貨搬遷至遠離城區的南作業區,減少港口生産作業對城市環境影響。在搬遷的同時,對石臼港區南區進行改造升級,落實綠色港口理念。按照“東煤南移,北集南散”思路,同步建設大宗幹散貨智慧綠色示範作業區,開創港口綠色智慧發展新格局。對煤碼頭搬遷後騰空的海岸線進行修復再造,通過“先期人造+後期自然淤積”的方式,讓海岸線恢復到原有自然狀態,形成沙灘面積約46萬平方米,使其與北側緊鄰的燈塔風景區和陽光海岸融為一體。

  在渤海岸邊、黃河尾閭的無棣縣,有一條中國唯一、世界罕見的古貝殼堤,與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和南美的蘇里南貝殼堤並稱世界三大古貝殼堤,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且唯一新老堤並存的古貝殼堤。站在貝殼堤島上,目光所及,你能感受到千年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航拍的視角俯瞰貝殼堤全貌,廣袤無垠的灘塗潮帶上一條綿延近百公里的古貝殼堤抵擋著洶湧的潮水。千百年海潮塑造的這條神奇貝堤,是濱州新地標,也是生態保護結出的碩果。近年來,濱州推進陸海一體污染防治,2021年全市5條入海河流水質全面消除劣V類,總投資4.06億元的國家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啟動實施,海洋生物多樣性穩步恢復。

  “好客”與“好品”共振

  4月的煙臺所城裏,青磚黛瓦,春意盎然。一座四合院中,煙臺傳統烙畫技藝傳承人陳亮一邊在宣紙上用電烙筆描繪一隻兔子的毛髮,一邊向遊客介紹烙畫的特點,精湛的技藝引來遊客陣陣讚嘆。這座四合院既是一個景點,也是陳亮的非遺工坊,他在這裡繪製作品,也傳授技藝,向遊客們講述煙臺傳統烙畫的由來與傳承。

  像這樣的非遺工坊,在煙臺所城裏有17個,煙臺剪紙、螳螂拳、八仙葫蘆、煙臺絨繡……不同門類、多姿多彩的非遺技藝,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打卡。一座所城裏,半部煙臺史。有著600多年曆史的所城裏,記錄著煙臺的發展與變遷,蘊藏著無數老煙臺故事。如今,眾多非遺工坊的進駐,讓這裡有了更多可以講的故事。到所城裏看煙臺非遺,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市民和遊客的新選擇。

  相比于美景美食非遺手造,外地遊客對山東人的古道熱腸更是交口稱讚。

  今年3月22日,曾經“怒讚”青島的北京遊客王岩來到青島,與全國網絡大V一起爬嶗山、逛太清、住青山漁村……雖然這次看到的風光與兩年前不同,但是王岩説青島人的熱情好客一點都沒有變。

  2021年9月,王岩一家三口來青島旅遊,住民宿時老闆免費給孩子送牛奶,想玩滑板店家直接免費借給他們,點外賣提了個小建議商家直接給退款。這三件暖心事直接讓王岩破防。返京後,她把親身經歷通過短視頻發佈出來,並一次又一次感嘆:山東人怎麼那麼好!

  這個視頻引發全網對美德山東人的認同,“悶聲對你好”的山東人跟著上了熱搜。不到兩年,王岩再次來到山東,不僅遊覽了青島還打卡了濟南的眾多景點,她用短視頻的方式分享了她再次遊魯的趣事,受到了不少網友關注。王岩説,她是想用山東人對她好的方式回饋山東,用實際行動將山東人的質樸和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好客山東”不僅僅是一句宣傳語、一個文旅品牌,更是千百年來山東人骨子裏崇禮尚賓、熱情好客、大情大義、淳樸厚道的底色,更是山東人品德和齊魯文化內涵的高度凝練。

  作為文化大省、旅遊大省,山東文旅除了“好客山東”的豪邁與熱情,還有“好品山東”的厚道與品質,不論是人文古跡、自然風光,還是時尚美食、網紅景點,都有山東獨有的“味道”。

  網紅潛質與服務加持

  這幾天,隨著《灌籃高手》電影版上映,威海的火炬八街更火了。這條700多米長的小街,在3年前還默默無聞,卻被網友偶然發現,因與動漫《灌籃高手》裏的經典場景高度相似而一夜成名。去年12月,一位網友拍攝了暴風雪中的火炬八街,儘管這則題為《有雪又有海的城市一定很浪漫吧》的視頻只有短短12秒,卻在抖音平臺播放量達1.2億、點讚超326萬,36萬名網友參與評論,轉發110萬次。

  山東的海,天然帶有網紅潛質。而城市管理者的服務理念,更為其“加分”。

  4月16日,2023中國·日照摩旅嘉年華活動在日照萬平口啟動。作為當下適合年輕人的時尚旅行方式,摩旅是速度與激情的牽手、詩與遠方的邂逅。為了讓廣大遊客、摩友收穫更好的騎行體驗,日照積極培育高端摩旅産品,精心打造了總長306公里的“經山歷海”摩旅自駕遊線路,改善沿途配套設施,布設了17家酒店民宿、33處休閒驛站,打造了涵蓋美食、手造、非遺工坊等多個領域的50余個特色項目。

  萊陽被譽為“中國恐龍之鄉”,有著世界上罕見的富集恐龍和恐龍蛋化石,擁有眾多的恐龍研究學術界“第一”。如何將沉睡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日前,萊陽市在北京召開2023年萊陽史前世界數字文旅産業發展論證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共謀大計、共話發展。2022年以來,萊陽將擦亮“中國恐龍之鄉”名片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白堊紀史前世界主題文化産業發展為“燃爆點”,謀劃白堊盛世數字文旅創新産業新城項目,致力打造史前世界元宇宙平臺,致力於將萊陽恐龍“白堊盛世”打造成全國乃至全球標誌性名片。

  從煙臺的“馬爾代夫”養馬島,到威海的火炬八街,從青島的“轉角遇到愛”,到日照的東夷小鎮、濱州的古貝殼堤……黃渤海沿線的諸多城市,正持續收穫短視頻大流量。

  流量背後,是城市管理者認知理念、經營格局的迭代升級。威海市將千里山海自駕旅遊公路創新為開放與共享的經營模式,為一二三産業相關領域發展提供了“+旅遊”平臺,吸引各行業與旅遊業主動融合、合力聯動。沿線佈局4個滑雪場、9處天然溫泉、15個國家級海洋牧場、48家A級景區,以及80個鄉村振興樣板區、66處公共文化服務設施、8個非遺旅遊體驗基地、474處紅色印記,帶動周邊百餘個田園綜合體、休閒採摘園、農家樂、漁家樂協調發展,形成自駕遊與鄉村振興、海洋休閒、夜間經濟等多領域融合發展的“自駕遊+”平臺。

  在日照,一種新奇的旅遊玩法已經上線。4月12日,日照市發佈10條“先遊後付”信用消費試點線路,在全國11省30城市發佈“先遊後付 誠信旅遊”行動承諾,用信用擦亮“好客山東”品牌。“自從承接信用消費試點以來,我們積極探索,轉變理念,變傳統的‘先付後遊’為‘先遊後付’,變傳統的‘1對1’為‘1+n對1’服務模式,由單一的政府監管轉變為‘政府監管+信用自律’,讓遊客到日照放心消費、快樂遊玩。”日照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文旅産業服務中心主任趙志超説。

  中國旅遊協會副會長、山東大學旅遊産業研究院院長王德剛教授認為,日照“先遊後付”試點工作是一種理念創新引導的服務模式創新,很有示範意義和推廣價值。

  (□統稿 吳永功 采寫 陶相銀 鄭莉 栗晟皓 姜斌 楊秀萍 從春龍 李媛 白曉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