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淄趕烤”火了 更多城市“躍躍欲試”
來源:新華網  |  2023-05-04 09:57:49

  新華社上海5月2日電 燒烤技術哪家強,山東淄博嘗一嘗;靈魂燒烤三件套,小餅烤肉加蘸料……今年3月以來,淄博燒烤火了,一躍成為網絡“頂流”。“五一”假期淄博旅遊訂單同比增長2000%,吸引全國各地遊客“赴淄趕烤”。

  淄博紅了,下一個是誰?移動互聯網時代,三五線城市如何“出圈”?如何接住流量、轉化流量,把“一時現象”變成“一地品牌”?美食之外,這些“淄”味更值得反復品味。

  品味燒烤之外的“淄”味

“赴淄趕烤”火了 更多城市“躍躍欲試”

烤肉配小蔥卷餅是淄博燒烤的獨特吃法。新華社發 劉一鳴攝

  山東濰坊姑娘劉怡平時在上海工作,這次“五一”回老家,她特地繞道去淄博“打卡”。“名不虛傳,不負期待”——在吃得“扶墻而出”後,她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

  “淄博燒烤味道確實是不錯,但濰坊的烤串店其實也差不了太多,我感覺主要是氛圍打動人。一下高速就看到外省遊客免費洗車的招牌,點了燒烤後隔壁桌的路人朋友還分享小龍蝦給我們。淄博朋友太太太熱情了。”劉怡感慨。

  天下燒烤那麼多,為何淄博燒烤能火“出圈”?通過實地“打卡”,可以品到很多特別“淄”味。

  ——抓住美食這個流量入口。民以食為天,成都火鍋、粵式點心,甚至一杯長沙奶茶,都成為遊客奔赴一座城市的理由。如今,“説走就走”的便利,讓美食的流量入口效應愈發凸顯。

  ——短視頻和社交媒體發揮助燃效應。燒烤本身就是一種極具社交屬性的美食。在各類短視頻、各種朋友圈中,淄博燒烤“一桌一爐一卷餅”的視覺衝擊力和動人煙火氣被反復呈現,發揮了極強的“種草”功能和助燃效應。

  ——政府部門因勢利導細心呵護。淄博燒烤火了後,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對燒烤店進行專項檢查,護航食品安全;公安增派執勤人員,加大巡邏密度;淄博34家A級景區推出“免費開放日”活動,提升遊客的體驗感和滿意度。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不少城市對路邊擺攤的管控比較嚴格。淄博燒烤成為熱議話題,體現了政府部門對民生經濟的呵護,對流動性改善的珍惜。”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李迅雷説。

  推動“旅遊下沉”和“環境向上”的共振

  “淄博上次這麼熱鬧,還是在齊國”“美景美食不止淄博,好客山東應有盡有”……作為傳統老工業城市,淄博之前的知名度並不高。這座城市迅速“躥紅”,讓更多三五線城市看到了“出圈”的可能性。

  一場音樂會,點燃一座城。4月29日至5月1日,首屆江島音樂節在江蘇揚中的園博園舉行,水木年華等15支樂隊激情開唱。這座小城以音樂的名義、用辦節的方式,吸引年輕人享受酣暢淋漓的律動。

“赴淄趕烤”火了 更多城市“躍躍欲試”

江蘇揚中“五一”期間用辦音樂節的方式吸引遊客。(受訪者供圖)

  “我的青春,又回來了!”浙江遊客王苗苗興奮地説。之前她通過預訂平臺發現,和揚州等周邊熱門旅遊城市相比,揚中的酒店“五一”漲幅不大,還有河豚等特色美食,幾百元就能吃住得比較舒適。

  “與其在景區排隊,不如在村裏躺平”——來自攜程網的報告顯示,今年“五一”期間,越來越多遊客轉向小眾目的地,五線城市旅遊訂單較2019年增長157%,包括浙江長興、雲南芒市、山東淄博、海南萬寧等,成為今年“五一”的“黑馬”目的地。

  “最近幾年,國內遊客出行越來越講究綜合感知價值,即在旅遊觀光之外,更加注重文化活動、實際體驗。很多人在節假日期間,反向去一些不知名的城市。這種下沉趨勢給三五線城市帶來了很大機遇。”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説。

  與旅遊“下沉”相適配,包括淄博在內的很多城市,正在通過加強公共服務等方式,實現地方旅遊環境和綜合環境的“向上”升級。

  以淄博為例,通往該市八大局便民市場的道路原來坑洼不平,為了方便遊客“打卡”,淄博三天就修好了一條路。應對“五一”大客流,淄博還發出通知,要求具備開放條件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免費向社會開放停車場和廁所。

  有業內人士評價,淄博這座三線城市,憑藉政府細緻服務、商家誠信經營、市民實在好客,形成了遊客自發推介、政府迅速反應、市民主動維護的城市行銷“良性閉環”。這給很多希望“出圈”的三五線城市帶來啟示:高水準的城市治理不僅造福民生,和經濟發展也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探索從流量到“留量”的轉化

“赴淄趕烤”火了 更多城市“躍躍欲試”

2022年啟用的淄博火車站南站房。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安徽東南、江浙旁,廣德就是我家鄉。52萬家中人,6鎮3街道又3鄉……”最近,一場別開生面的評書《廣德之韻》在網上流傳。工整押韻的語句,既介紹了廣德的市情市貌,又道出了其區位優勢。

  評書的講述者並非職業説書人,而是安徽省廣德市委宣傳部部長陳文傑。有人笑言,從文旅局長變身古裝俠客,到宣傳部長下場説評書,地方官員為家鄉代言“卷”出了新高度。

  今年“五一”,廣德各景區預計接待遊客26.8萬人次,同比增長320%。陳文傑表示,近年來安徽大力接軌長三角,廣德也在發展文旅和科創産業。採用評書推介城市,“一是自身的愛好,二是想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廣德、愛上廣德、投資廣德。”

  對淄博來説,燒烤再好吃,也不能支撐長久的熱度。如何把燒烤帶來的流量變成“留量”甚至是發展機遇,是淄博面臨的重要“烤”驗。

  一些探索已經開始。在淄博一些燒烤店的餐桌上,除了點餐二維碼外,還貼著一個人才二維碼。手機一掃,淄博“人才金政50條”就出來了。

  為吸引大學生就業落戶淄博,淄博出臺了一系列誠意滿滿的人才政策。來淄博求職的青年可在青年驛站享受每年3次、每次2晚的免費入住;來淄博參加實習及實訓活動的大學生給予每人每天50元生活補貼,對淄博市外大學生每人提供500元交通補貼。

  “一座城市要吸引投資、謀求發展,需要人氣和流量。如何發揮文旅行業的外部效應,給城市發展帶來整體機遇,包括淄博在內的中小城市還有很大的探索和提升空間。”何建民認為。(記者何欣榮、邵琨、張夢潔、胡潔菲)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