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公園迎客922萬人次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5-04 09:55:07

北京:全市公園迎客922萬人次

  “五一”假期,北海公園迎大批遊客打卡。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 朱松梅)“五一”小長假天氣晴朗,正是遊園好季節。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5天的小長假,全市公園共接待遊客922萬人次,各公園運行平穩,安全有序。

  近年來,本市堅持多元建綠,全市的公園數量達1050個。除了頤和園、天壇等歷史名園之外,還有為數眾多的城市公園、綠隔公園、郊野公園等。

  在城市副中心的大運河森林公園,柳蔭碼頭、漕運碼頭和兒童樂園是最熱鬧的區域。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小長假期間,每天都能迎來約3萬名遊客,既有來郊區露營的北京市民,也有不少來自河北北三縣等地的京外遊客。遊園的人雖多,但由於公園面積很大,所以並不顯得擁擠。

  “前不久,公園進行了智慧升級,特別是臨水的區域都有自動監控設施。”這位負責人介紹,一旦遊客距水邊太近,該信息就會自動傳輸至監控室,並有語音提示其儘快離開危險區域。此外,公園的安保人員和藍天救援隊也駐守現場。

  很多公園為市民遊客帶來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溫榆河公園一期跨朝陽、順義、昌平三區,這個假期共接待遊客近15萬人次。其中,朝陽示範區還舉辦了無限音樂節,並有“遊園集章”“勳章挑戰”“溫榆樹洞”“社交發圈”以及“N處自然置景打卡”等互動體驗。

  小長假期間,全市每天約有2.3萬名管理和服務人員參加一線保障,1850名志願者和首都文明引導員入園開展服務,有序做好各項遊園引導工作。假日期間,全市公園運行平穩,安全有序。

  節前,市園林綠化局從疫情防控、大客流管控、園區管理、不文明遊園行為整治、妥善處理遊客訴求等五個方面進行全面安排和部署。聯合公安、城管等部門,在對往年公園景點及周邊遊覽秩序研究分析的基礎上,確定了易擁堵的53家公園景區,節日期間重點時段增派警力,保障景區安全有序,同時持續加大不文明遊園行為的執法檢查力度。

  “五一”期間,全市20家公園圍繞花卉展覽、民俗體驗、文化體育等主題舉辦了各類特色文化活動,滿足市民多元需求。各重點公園景區加強宣傳引導,主動發佈公園景區預約信息,及時疏導、提示遊客均衡到非熱點公園、非熱點時段遊覽。

  又訊(記者 代麗麗)記者從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市屬公園迎來客流高峰,遊園安全平穩有序,累計接待遊客295.37萬人次,同比增長173.47%,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長21.03%,其中,頤和園57.59萬人次,天壇公園51.78萬人次,北京動物園46.78萬人次,位列總遊客接待量前三位。

  節日期間,天氣晴好,牡丹、花毛茛、魯冰花等晚春花卉盛放,各地旅遊者與賞花市民紛至遝來。為了讓市民遊客充分感受北京市屬公園“名園文化遊、生態花海遊、科普活動遊”的多重假日氛圍,市公園管理中心強化遊園服務保障,以引導預約、預判分析、動態調控相結合的方式,安全有效提升熱點公園景區旅遊供給,5月1日、2日迎來客流高峰,其中5月1日接待量達73.51萬人次,創近年來“五一”假期歷史新高。

  “五一”假期,文創新品持續引發消費新熱潮。頤和園迭代文創雪糕重裝上線,共推出2款4個口味,雪糕從口感、包裝、文化內涵三個方面進行了升級,上市兩天銷售過萬根;北京動物園北極熊文創店圍繞北極熊IP推出5款新品,白熊毛絨玩具、白熊飾品等受到遊客追捧。玉淵潭櫻花冰淇淋、天壇祈福冰淇淋、香山文創雪糕成為假日最熱單品。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