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當田園鄉村成為創業樂土
來源:新華網  |  2023-05-06 09:40:29

安徽:當田園鄉村成為創業樂土

  4月27日拍攝的宣城市旌德縣興隆鎮三山村晨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江建興攝)

  新華社合肥5月4日電(記者汪海月、趙金正)閒置農房改造成的民宿、牛棚改造成的咖啡廳、破舊石屋改造成的露天燒烤地……在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萬山鎮長衝村,隱于青山綠水間的雲裏安凹民宿為“五一”假期來此遊玩的人們提供了一方田園樂土。

  “‘五一’期間鄉村遊火熱,我們的50間房在4月中旬就全預訂出去了。很多家庭選擇來這裡感受慢節奏的田園生活。”雲裏安凹民宿負責人馬鳳余説,這一佔地142畝的民宿自今年3月起,一直保持著80%的入住率,節假日期間更是供不應求。

  漫步其中,小橋流水、樹木蔥蘢,一棟棟民宿依山而建,設計獨特。很難想像,這裡在幾年前還是一片荒涼。彼時,散落在山坳裏的13棟農房,只有一戶還有人居住,農房大多廢棄閒置,雜草叢生。

  2018年,廬江縣政府開始通過多渠道融資將閒置的農舍進行集中收儲,邀請專業設計團隊結合當地特色改造成民宿,在保留老房子原始風貌的同時為它們注入新的生命力。

安徽:當田園鄉村成為創業樂土

  4月27日拍攝的宣城市旌德縣興隆鎮三山村晨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江建興攝)

  “我們保留了原來的自然風貌和農舍佈局,賦予老房子新的功能,民宿的員工很多都是當地的村民。”馬鳳余説,民宿運營之初就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也帶動了周邊農家樂和民宿的發展。

  將農房打造成民宿是當地發展“農舍經濟”的一項重要舉措。據廬江縣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蘇榮介紹,當前,全縣利用鄉村閒置農房資源,已建成精品民宿16家,在建34家,引導農民利用自家閒置房屋發展大眾民宿、農家餐館200多戶。

  除了改造成民宿,一棟棟閒置的農房還變成了企業的“鄉間辦公地”。離雲裏安凹民宿不遠處的小溪邊,一處名為“漂流驛站”的白色小院在一排農房裏顯得有些特別。這是安徽臻維建設有限公司設置在長衝村的分公司,一些企業員工長期在此辦公,處理公司在廬江、樅陽等周邊地區的市政、勞務、建築等業務。

  2022年,廬江縣開始引導鼓勵有條件的鎮、村集體和鄉村運營商收儲或租賃農村閒置房屋進行改造,用於招引勞務、建築業、電子商務、網絡科技等相關領域的企業入駐,安徽臻維建設有限公司就是入駐的第一批企業之一。

  “鎮裏將房子完全改造好,連廚房的鍋碗瓢盆都配齊了,我們拎包入住就行。這裡的環境很好,在這裡工作心能安靜下來,同時交通也很方便,離合肥只有一小時車程,處理周邊地區的事務也很方便。”安徽臻維建設有限公司總經辦經理佘程兵説。

安徽:當田園鄉村成為創業樂土

  5月1日,遊客在安徽省黃山市太平湖上乘船遊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沈果攝)

  萬山鎮副鎮長吳娜娜介紹,為了吸引更多企業入駐,鎮裏對在廬江新註冊且年平均納稅額達到一定數額的企業,免費提供一幢改造農捨得長期使用權,對於一些不是常年在這裡辦公的企業,可簽約進行委託管理,將閒置期的房屋作為民宿對外運營。

  “目前我們鎮已經收儲了110套閒置農房,簽約不同領域的企業70多家。”吳娜娜説。在廬江縣,這種模式目前已吸引240多家來自上海、江蘇、廣東、浙江等地的企業落戶。

  通過發掘閒置農舍價值,老房子成了帶動鄉村發展的“助推器”。目前,廬江縣“農舍經濟”相關項目已幫助村集體實現年均增收超2000萬元,解決村民就業1400余人,帶動農特産品年銷售額超1000萬元。

  “發展‘農舍經濟’,可以有效解決農村的村莊空心化、家庭空巢化等問題,我們將繼續推進‘農房變客房’‘創意變生意’,進一步盤活鄉村閒置資源,帶動鄉村産業發展、資源利用和文化傳承。”蘇榮説。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