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清麗地”崛起“活力澎湃城”——浙江湖州以實幹爭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來源:新華網  |  2023-05-12 09:20:57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5月10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江南清麗地”崛起“活力澎湃城”——浙江湖州以實幹爭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報道。

  春夏之交,南太湖岸生機盎然。浙江湖州,山水如畫。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源於此,賦予一方山水美麗顏值,也成為踐行綠色發展的精神內核。

  從“一處美”到“處處美”,從“盆景”到“風景”的全域美麗;“清麗地”崛起“澎湃城”,地處“長三角之心”的靜謐山水孕育躍升的力量。

  山從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在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火熱實踐中,湖州的青山綠水間,蝶變悄然發生,美好畫卷徐徐打開。

“江南清麗地”崛起“活力澎湃城”——浙江湖州以實幹爭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全國生態文化村湖州德清縣洛舍鎮東衡村(5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徐昱攝

    美美與共,打造全域美麗“大花園”

  一條古塘碧水悠悠,漫步在青石古堤上,仿佛進入水墨畫中……走進太湖溇港景區,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味道撲面而來。

  得益於優美整潔的人居環境以及綿延千年的歷史底蘊,這個地跨吳興區織裏鎮義皋村、伍浦村、廟兜村的古村落群如今得到眾多遊客青睞。

  “2020年,三個村抱團發展後發生了巨大變化,現在上海、杭州的遊客來了都流連忘返。”伍浦村黨支部書記盧雲旗告訴記者。

  今年以來,依託太湖溇港這一世界級遺産,織裏鎮全鎮共計接待遊客21萬餘人,帶動村民創收超800萬元。

  在湖州,美麗鄉村如同點點繁星散佈綠水青山間。義皋、伍浦、廟兜三村的“破壁拼團”,是湖州市深入推進“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的一個縮影。湖州還推動美麗建設從鄉村向城市推進,讓更多的風景從點到面向全域擴展。

  “水晶晶”的南潯古鎮,是瓊樓、是雨巷,更是一汪清澈靈動的碧水。“這次來南潯遊河,我們發現水更清了,連河底下的水草都能清楚看見。”杭州遊客宋元告訴記者。

  “現在遊客的目光從建築、園林轉向了水,古鎮策劃了臨水錶演、水鄉婚禮巡遊等活動,在古鎮的過夜客比以前多了很多。”南潯區高新區黨工委委員、副主任倪培華説。

  無論是南潯區古鎮復興、長興縣的歷史韻味,還是安吉縣的全域美麗、德清縣的人文風情、吳興區的産城融合……一幅山水相融、産業興盛、宜居宜業的美麗畫卷正在湖州徐徐展開。

  “行遍江南清麗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舊時盛景之讚,也是今日湖州的真實寫照。數據顯示,2022年,湖州美麗鄉村建設迭代升級,建成組團式未來鄉村11個,新增美麗城鎮建設省級樣板8個。

    創新,“長三角之心”隆起活力城

  翻開地圖,湖州處於長三角的中間地帶,湖州人自豪地將自己譽為“長三角之心”。

  近年來,湖州進一步發揮長三角中心區位優勢,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著力打造包括地理信息、新能源汽車、物流裝備在內的八大新興産業鏈,産業轉型升級向縱深推進。

  步入德清地理信息小鎮,鳳棲湖草木水榭環繞,50多幢産業大樓巧妙串聯,構成一幅産業新城的靚麗圖景。

  一座小鎮,全球矚目。去年5月,聯合國在華設立的首個直屬專門機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落戶德清地理信息小鎮。今年4月,德清成為全國首個縣域為主體創建的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12年來,這座“無中生有”的産業小鎮,集聚400多家企業,成為全國地理信息業態最為集中的區域。

  近年來,湖州堅持把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變數,為企業發展打造最優環境、給予最大支持、提供最好服務。

  5年前,總投資超300億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車等重量級項目落戶長興縣,在龍頭帶動下,整車、關鍵零部件、研發、服務的産業鏈加速構建,目前已集聚産業鏈規上企業近50家。

  一位企業負責人的個人筆記上,記錄了相關部門對企業點點滴滴的關懷:免費的辦公條件支持、豐厚的創業資金補貼、相關資源的傾力推介……“這是一場政府和企業的雙向奔赴。”長興縣相關負責人表示。

  當下的湖州,一幅長三角活力澎湃之城的融合圖景日益清晰——

  向東,深度接軌上海,嘉湖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向南,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北翼中心”匯聚高層次人才;向西,滬蘇浙皖“一地六縣”成立長三角(湖州)産業合作區,探索省際毗鄰區域産業協同發展的新模式;向北,滬蘇浙皖“兩區六市”共建環太湖科技創新圈……

    青年,攪動未來“一池春水”

  一汪幽深湛藍的心形湖水、一座觀景臺、一把椅子、一杯咖啡,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近3萬人來到梅溪鎮紅廟村的“深藍計劃”鄉村咖啡店。5月1日這一天,店裏更是賣出了5000多杯咖啡。

  “來的大多數是年輕人。”“深藍計劃”主理人程鑠欣説。一年多前,這裡還只是一座破敗廢棄的礦坑,不滿30歲的程鑠欣和6名“90後”同伴,將廢墟變成了風景。

  “深藍計劃”開業一年來,有30余萬人次因為這家村咖“打卡”紅廟村,帶來了真金白銀的收入。現在,每賣出一杯咖啡,有49%的收益會回饋給村集體和入股村。

  美麗鄉村,美好生活,湖州在青年中“出圈”。完善配套設施、打造社群生態,以真金白銀的補貼、細緻的服務提供保障,打造精準化培養體系,吸引青年紮根湖州。

  “當下的湖州,正是青年人才拼搏奮鬥、追求夢想的好地方。”今年開年,一場特別的新春懇談會上,湖州市委書記陳浩向參會的近百名青年學子發出真摯邀約。一季度,已有兩萬多名大學生來到湖州。

  在安吉縣溪龍鄉新型青年社區“數字遊民公社”,80多位來自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城市的青年在這裡工作生活,他們從事設計、自媒體運營、程式開發、電子商務等工作,不少人擁有碩士以上學歷。

  “這裡有創新創業的廣闊舞臺。”一位青年這樣對記者説,“我們選擇安吉、選擇湖州,正是面向未來再出發。”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