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農民畫:筆尖上的共富新農村
來源:新華網  |  2023-05-15 09:19:23

  新華網杭州5月12日電(韓冰玉)在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姚莊鎮的農家小院裏,一幅幅色彩斑斕、生動活潑的農民畫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的目光。這些畫作以自然風光、田園生活為主題,構圖飽滿,色彩明快,贏得了觀賞者的陣陣讚嘆聲。

嘉興農民畫:筆尖上的共富新農村

  姚莊鎮農民作畫中。新華網發

  農民畫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近年來,在嘉興市的許多鄉鎮,如嘉善縣姚莊鎮、嘉興秀洲區油車港鎮,越來越多的農民放下鋤頭拿起畫筆,勾勒出一幅幅城鄉互補、共存共榮、並駕齊驅的動人圖景,成為嘉興一張響亮的文化“金名片”。

嘉興農民畫:筆尖上的共富新農村

  嘉善縣姚莊鎮農民畫作《田間歡樂》。新華網發

  “農民作畫的靈感,都來自於家鄉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的變化。”嘉興市秀洲區油車港鎮勝豐村書記范治新表示,“這些年,村裏不僅環境越來越好,基礎設施也更加完善,家家戶戶都搬進了新房子。每個月都能領到手的養老金、租金、分紅,對農民來説都是實打實的福利。有了物質上的保障,精神共富也成為村民追求的目標。”

嘉興農民畫:筆尖上的共富新農村

  秀洲區油車港鎮勝豐村農民畫作《鄉村遊》。新華網發

  年已六旬的嘉善縣姚莊鎮村民莊菊華至今還記得三十多年前自己畫的第一幅農民畫,畫裏是人們在河裏捉魚的情景。這是莊菊華第一次接觸農民畫。十年前,村裏開了農民畫的培訓班,喜歡繡花的她因為精於配色,成為了培訓班的一名學員。

嘉興農民畫:筆尖上的共富新農村

  莊菊華(右三)與村民一起進行繪畫創作。新華網發

  莊菊華是姚莊第一個把農民畫畫進聯合國的人。“有一回在河邊洗衣服,看到河裏有很多的水葫蘆,多到船都穿不過去,我順手撈起一個水葫蘆看了看,覺得還蠻漂亮的,就畫了一幅《清理水葫蘆》。”2011年,這幅畫入選“中國農民畫精品赴聯合國大展”,讓更多的人看見了來自中國的農民畫。

嘉興農民畫:筆尖上的共富新農村

  莊菊華畫作《清理水葫蘆》。新華網發

  不僅如此,嘉興還通過健全“農民畫+”系列文創産業鏈,推動農民畫産業加速發展。“農民畫傳遞出一種文化自信和鄉土情懷,展現出嘉興農民昂揚的精神面貌。”嘉興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農民畫的創作,讓更多的人認識和了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讓共富路上的新農村透過筆尖傳承流淌。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