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強企業榜單看長三角區域聯動發展——首屆長三角百強企業發展論壇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3-05-15 09:22:57

  新華網杭州5月13日電 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

  企業是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主體。為展示長三角企業發展成果,促進長三角區域企業協同發展,從2019年起,長三角三省一市企業聯合會開始主辦長三角百強企業發佈活動。《2022長三角品牌影響力百強企業榜單》等榜單和報告在近日舉行的首屆長三角百強企業發展論壇上發佈。

  在一份份榜單和發展報告中,我們得以透視長三角企業發展潛能。

   新興産業動力足

  科技的高歌猛進促使長三角新興産業興起來、跑起來。上海市企業聯合會諮詢研究部主任張培榮表示,從上榜企業看,長三角百強中,新興産業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聯網服務、電腦通訊終端、醫藥等行業,總體上繼續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

  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新興産業領域深入實踐。在正泰集團旗下的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裏,産品的品質保障全部有賴於AI檢測的“火眼金睛”,百分百在線全檢,極大程度提高了産品的出廠合格率。

  近年來,正泰集團開始深化“一雲兩網”的戰略佈局,逐步推進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在“正泰雲”的基礎上,構建能源物聯網、工業物聯網平臺。

從百強企業榜單看長三角區域聯動發展——首屆長三角百強企業發展論壇觀察

  正泰智慧電氣實驗室中央控制室。新華網發

  “存錢不如存技術”,在“産業化、科技化、國際化、數字化、平臺化”的戰略佈局之下,正泰集團打造了“綠色能源、智慧電氣、智慧低碳”三大板塊和“正泰國際、科創孵化”兩大平臺,業務遍及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連續二十餘年上榜中國企業 500強。

  2023年一季度,浙江的新能源産業增加值達33%,拉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個百分點。另外,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裝備等産業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7%和8.1%。

  “長三角百強經營業績的增長,需要新興産業的高增長來接力。”張培榮説,新興産業已成為助推長三角發展的新引擎。

    製造業根基穩

  新興産業蓬勃發展,製造業蹄疾步穩持續發力。《2022長三角百強企業分析報告》顯示,骨幹行業和龍頭企業有力地支撐了製造業百強整體經營業績較高增長。

從百強企業榜單看長三角區域聯動發展——首屆長三角百強企業發展論壇觀察

  多地形智慧應急救援平臺——徐工ET120。新華網發

  徐州工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連續33年領跑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出口,在穩固常規工況市場的同時,不斷開拓發達地區及超大型礦山、全球標杆項目等高端市場。如今,徐工集團的國際化已經進入新的階段——從單一的國際貿易轉向以整合全球産業價值鏈作為目標,讓人員、資本和技術在國外落地紮根、開花結果。

  轉型和創新是製造業破題的關鍵。全球水泥建材行業領軍企業之一的安徽海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面對近年來水泥製造主業量價齊跌、成本高漲的雙向擠壓的困境時,通過健全閉環機制、加快生産管理和製造流程等環節的深度改造、一體推進産業減碳以及發展增綠等,努力實現“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向,吹響製造業創新發展新的號角。

從百強企業榜單看長三角區域聯動發展——首屆長三角百強企業發展論壇觀察

  海螺集團年産千萬噸級超大型水泥熟料生産基地。新華網發

  和江蘇徐工集團、安徽海螺集團等一樣,江蘇中天鋼鐵集團、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實力雄厚的製造業企業在長三角紮下深根、穩步向前,成為長三角經濟發展的“壓艙石”。

    民營經濟勢頭強

  長三角是我國民營企業的發源地,經過40多年發展,長三角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長三角百強企業營收中,民企“貢獻”已超一半。

  《2022長三角製造業100強》排名第20、《2022長三角民營企業100百強》排名第18、《2022長三角民營製造業企業100強》排名第14……復星國際有限公司在多個榜單中位居前列。

從百強企業榜單看長三角區域聯動發展——首屆長三角百強企業發展論壇觀察

  人工智能快速現場分析系統AI-ROSE。新華網發

  創立於1992年的復星始終將“科創引領”作為推動企業發展的“核心引擎”。2022年,復星科創投入達到人民幣104億元;截至2022年底,共計擁有授權發明專利1771項,不斷打響自己的“中國品牌”。

  從“遠在天邊”到“近在眼前”,物流行業的發展改變著生活方式。圓通速遞有限公司以打造“中國人的快遞”為發展目標,已發展成集快遞物流、科技、航空、金融、商貿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國際供應鏈集成商。2022年,圓通全網業務量近180億件,全網業務綜合收入超2100億元,圓通航空收入超21億元,收入及業務量等綜合能力穩居國內快遞物流行業前三甲。

  《2022長三角民營百強企業發展報告》顯示,長三角民營百強2021年的營業收入總額達到119305.7億元,比上年增長17.74%。民營企業在長三角大地上篤定前行,並向著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持續深耕。

  “聚天地之靈,匯千川之水”。百強企業是長三角經濟發展的縮影,越來越多企業將在長三角這片沃土上書寫一個又一個精彩傳奇。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