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莊崛起33座國家級綠色工廠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5-15 09:07:16

北京亦莊崛起33座國家級綠色工廠

  在北京亦莊環境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再生水廠,自動化控制系統和智慧化管理模式為實現資源循環利用和可持續發展作出突出貢獻。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曹政

  如果從天空俯瞰全球500強ABB公司位於亦莊的工廠,會看到屋頂上覆蓋著一塊塊太陽能光伏板,這屋頂一年能發電約42萬度,改造後兩年多來相當於減少約920噸溫室氣體排放。

  在産業聚集的工業重鎮亦莊,綠色正成為一座座工廠的“底色”。北京經開區近日介紹,通過多年來政策支持、資金引導和企業升級,目前共擁有33家國家級綠色工廠,數量位居全市第一。

  綠色製造體系多點開花

  在亦莊,ABB的3家子公司都是國家級綠色工廠。除了屋頂上的光伏,工廠的綠色之處還在於智慧能源管理: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實現設備的監視、優化、預測和管理。這些法子助力其自身運營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三年減少約65%。

  越來越多這樣的綠色工廠崛起:京東方在亦莊的兩家工廠率先實現100%使用再生水作為生産用水;賽諾菲制藥公司使用綠色智慧的照明和空調系統,每年分別平均減少能耗的31%和10%;悅康藥業通過煙氣餘熱回收熱量代替原蒸汽提供熱量,每天可節省熱量數千千瓦……

  截至目前,北京亦莊共有國家級綠色工廠達33家,其數量位居全市第一。“國家級綠色工廠覆蓋了北京亦莊四大主導産業,綠色製造體系實現多點開花。”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不僅如此。連接著大批工業廠房的供水管線裏,也流淌著高品質的再生水。“我們已經累計生産高品質工業用再生水1.4億噸,佔開發區總供水量約三分之一,相當於70個昆明湖。”運營著多座水廠的北京亦莊環境科技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再生水廠使用雙膜法等多種水處理工藝,使區域污水處理率達到100%。

  綠色工廠牽動綠色産業鏈

  置身綠色浪潮中,每家企業都不是單打獨鬥,一家綠色工廠更要帶動一條産業鏈、供應鏈向“綠”而行。

  本身已是綠色工廠的京東方再發力,從綠色供應商管理、綠色生産、綠色回收體系、搭建綠色信息收集監測披露平臺等關鍵環節制定了綠色供應鏈管理戰略,完善産業鏈的綠色發展。

  如果説綠色供應鏈是探索行業轉型,而綠色能源産業全鏈條培育則是一次全新的佈局——自2020年起,亦莊陸續引進聯合燃料電池、華豐燃料電池、新研氫能總部等氫能産業鏈上的重要力量,佈局氫能産業。如今,在氫能領域已形成一定基礎,覆蓋氫能産業的制、儲、運、加、用、研等全産業鏈。

  資金助力産業向“綠”而行

  涼水河畔,巨大的風車隨風轉動。風車旁,正是中國首個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園區。“我們用十幾年的時間探索出一條智慧能源驅動智慧園區的創新路徑。”金風科技相關負責人解釋了其中的奧秘:通過部署可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實現電力的自發自用,各類節能措施也能夠進一步提高園區能效。

  在産業園區聚集的亦莊,這些經驗正加速複製。“我們積極複製推廣‘金風零碳’模式,在碳中和方面已經完成了8個試點項目。”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亦莊還推出了“綠色發展資金”,累計支持環保、節能、綠色建築等項目596個,支持資金3.33億元,帶動企業環保投資16.62億元,節能5871.5噸標準煤。

  今年,亦莊將推進整區光伏試點工程;鼓勵企業建設“零碳工廠”和“零碳車間”,打造“零碳産品”;加速“雙碳”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從智慧低碳能源供應、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築等方面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綠色低碳技術創新中心。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