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關村論壇25日在京啟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5-16 09:12:09

2023中關村論壇25日在京啟幕

  昨天,中關村展示中心正在加緊佈置施工,迎接將於25日舉行的2023中關村論壇。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記者 孫奇茹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23中關村論壇新聞發佈會。會上宣佈,2023中關村論壇將於5月25日至30日在京舉行。本屆中關村論壇由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年度主題為“開放合作·共享未來”,設置論壇會議、技術交易、展覽展示、成果發佈、前沿大賽、配套活動六大板塊,共舉辦150余場活動。

  17位諾獎級嘉賓共話創新

  據悉,今年論壇的籌辦突出了中關村論壇國家級平臺、前沿性、國際化等特點。以平行論壇為例,圍繞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清潔能源等前沿領域以及數據治理、女性科技創新、數字體育等熱點議題,將舉辦55場平行論壇,其中由國家部委牽頭或參與主辦的有25場,佔比達到45%。中科院、工程院、中國科協等機構也將主辦多場精彩紛呈的活動。

  論壇還將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學、腦機介面等前沿領域,探討科技創新趨勢,展示最新成果,開展項目路演,發現和挖掘一批顛覆性技術,打造引領科技創新和未來産業發展的風向標。一批原創前沿科技成果、權威研究報告、重大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和政策舉措等也將在論壇發佈。

  濃郁的國際化特色是中關村論壇的一大亮點。今年論壇將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出席,近200家外國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和機構參與,包括17位諾獎得主級嘉賓在內的近120位頂尖專家將發表高水準主旨演講,腦力激蕩、共話創新。其中,外籍演講嘉賓佔比超四成。論壇期間,前沿大賽板塊將舉辦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總決賽,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個團隊參賽,參賽數量創歷史新高。

  前沿科技與未來成果集中亮相

  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一覽最新科技成果,將成為人們感知創新前沿最直觀的方式。作為中關村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展覽板塊設置了前沿科技與未來産業等六個展區,總面積2.7萬平方米。

  展覽創新成色十足,將聚焦前沿科技與未來産業,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腦科學、細胞與基因治療等領域最新技術進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諸多首發首展項目在內,長安鏈、量子計算雲平臺、開源晶片、類腦計算晶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術成果也將集體亮相。

  互動體驗與沉浸式觀展,是今年展覽板塊的重要特色。“今年的展覽力爭讓觀眾在沉浸式觀展的同時,每看一個單元就能了解一個領域,熟悉一個産業。”北京市相關負責人介紹,例如在機器人展區,既展示晶片、感測器等核心技術與零部件,也有應用於各行業領域的多功能機器人。在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展區,觀眾可以與車輛充分互動,體驗未來出行新模式。此外,辦展還引入了全息投影、數字導引等技術手段,為觀眾帶來一場體驗盛宴。

  據悉,今年共有650多家單位參展,其中西門子、默沙東等外資企業和機構120余家,中國商飛、中國建材等央企70余家,小米、京東方等科技領軍企業30余家,中科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院所及新型研發機構20余家,還有天津、安徽、湖南、廣東等30個省區市參展。

  打造“全球買、全球賣”技術交易盛會

  技術交易在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創新資源配置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中關村論壇的技術交易板塊將舉辦26場活動,共有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個科技成果、創新項目在此尋求合作,力爭打造“全球買、全球賣”的技術交易盛會,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易高地。

  激發創新源頭活力。會上將舉辦世界知名高校技術轉移發展大會,邀請一批國內外知名高校參與,集中發佈一批中外高校重大科技成果技術交易項目,舉辦5場國家科技計劃成果路演行動,推出120余項高品質高水準的國家科技創新成果。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技術交易板塊將通過舉辦技術經理人大會,發起成立“技術經理人協作網絡”,匯聚一批具有影響力和行業公認的技術經理人,併發布《高品質培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人才行動方案》,為進一步壯大技術經理人隊伍提供有力支撐。

  構建技術交易生態。論壇將舉辦全球技術交易生態夥伴大會、重點國別技術交易類活動等,發佈《百項新技術新産品榜單》《百項國際技術交易創新項目榜單》《2022中國科技成果轉化年度報告》,發起《大企業生態合作與協同創新倡議》,推出“十大最具影響力新技術新産品”和“十大國際技術創新轉移項目”。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