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文韻悠遠迎盛會
來源:新華網  |  2023-05-17 09:46:08

  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西安,這座文韻悠遠的千年古都再次成為世界焦點。

    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

  西安,古稱長安。赫赫宗周、巍巍秦漢、泱泱盛唐……中華文明悠遠厚重的歷史,在這裡留下了燦若星辰的文化遺産。

  在秦始皇帝陵領略秦統一六國的龍威虎勢,在漢長安城遺址感受“紅塵四合,煙雲相連”盛景,在唐大明宮體味恢弘磅薄盛世之風,在西安城墻體驗文化遺産與現代生活和諧共生……

  “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在傳承祖先的成就和光榮、增強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時,謹記歷史的挫折和教訓,以少走彎路、更好前進。”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期間,來到西安博物院考察。

千年古都,文韻悠遠迎盛會

    2022年4月13日,觀眾在西安博物院參觀唐代女立俑。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和古絲綢之路起點之一,獨特的歷史文化遺産為“博物館之城”建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目前,西安擁有各類博物館159座,涵蓋歷史綜合、紅色革命、自然科學、民俗文化等40余個類型,每年博物館參觀人數超過3000萬人次。到博物館去,正成為古城新的時尚。

    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

  始建於隋唐、擴建於明代的西安城墻,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築。

  大雁塔下,大唐不夜城景區,大唐盛景和現代景觀在這裡交相輝映。“不倒翁小姐姐”“李白對詩”“盛唐密盒”……唐風元素融合創意與沉浸,大唐不夜城實現了“夜經濟”文旅消費聚集發展,今年以來這裡遊客接待量已超過了2000萬人次。

千年古都,文韻悠遠迎盛會

    西安大唐不夜城(2023年1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2021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陳列館考察時指出:“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如今的西安,正不斷挖掘歷史文化的當代價值、探索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

  漢長安城、唐大明宮等大遺址保護與百姓生活相融共生,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全景式展示唐文化,“唐小妃”“李小白”等文化IP走紅……古老的文化遺産與全新的時代元素碰撞出奪目的火花。

  “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這裡得到生動實踐。

    “金色名片”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歷史文化遺産,是促進民心相通的使者,是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載體。

  2015年5月,古城西安用一場盛唐氣派的入城儀式迎接印度貴賓莫迪。隨後,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共同觀看體現中印兩大文明交相輝映的文藝演出《夢長安》。

  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以千年“鎏金銅蠶”為佐證,講述先輩2000多年前開闢古絲綢之路、打開中外友好交往新窗口的壯舉。

千年古都,文韻悠遠迎盛會

    這條“鎏金銅蠶”1984年出土于陜西石泉縣,首尾共計9個腹節,製作精緻,造型逼真。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現藏于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漢代鎏金銅蠶,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象徵豐盈潤物、執著奉獻,見證了東西方文明“千絲萬縷”的聯繫。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

  2000多年前,悠悠駝鈴在古絲綢之路迴響。今天,浩蕩壯闊的歷史長河為古城西安源源不斷注入文化自信,千年絲路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即將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將擘畫中國-中亞關係新藍圖,讓西安這座千年古都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