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科幻之城活力初現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5-23 08:54:38

  一座富含科學魅力和未來發展前景的科幻之城在首都西部加速崛起。截至目前,位於石景山首鋼園的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已集聚近百家科幻及相關科技企業。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截至目前,石景山已集聚近百家科幻及相關科技企業。其中,科幻技術企業佔44%,科幻內容企業佔41%,全區初步形成“內容創作+IP轉化+影視創投+影視拍攝+科技+體驗”産業發展格局。記者從石景山區獲悉,5月29日至6月4日,2023中國科幻大會將在石景山區首鋼園舉辦。

  在2020年中國科幻大會上,中國科協和北京市政府簽訂《促進北京科幻産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確定圍繞石景山首鋼園打造全國首個科幻産業集聚區,以首鋼園工業遺址公園為主要承載區,包括金安科幻廣場和工業遺址公園綠軸南部區域,佔地面積71.7公頃,建築面積近16萬平方米。其中,金安科幻廣場為啟動區,這裡的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是國內唯一一家以科幻産業為特色的標杆型硬科技孵化器和創新服務平臺。

  目前,創新中心已引進包括上市企業淩雲光,專精特新企業諾亦騰、優奈柯恩等60余家科幻及相關科技産業頭部企業,集聚科幻文化內容製作、AR/VR眼鏡、先進光學影像處理、顯示技術等領域國內龍頭企業及上市公司。

  同樣位於金安科幻廣場的北京元宇科幻未來技術研究院成立於2022年10月9日,著名科幻作家王晉康、劉慈欣分別擔任名譽院長和院長並設立工作室。研究院所屬科普科幻傳播研究所、科幻影視産業研究所、未來科學技術研究所等機構通過科幻與未來技術研究,提升科幻創作實踐水準,擴大科技文化影響力,初步形成從內容生産到産業製作的科幻産業全週期産業鏈條。

  科幻産業集聚區掛牌三年來,石景山區實現了科幻産業發展從“先發優勢”逐步向“領先優勢”轉化,金安科幻廣場、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中關村虛擬現實産業園等一批産業空間成為北京市科幻産業的策源地,眾多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虛擬現實等全新技術的行業頭部企業紛紛落戶。全區初步形成了集合“內容創作+IP轉化+影視創投+影視拍攝+科技+體驗”的科幻産業鏈條和生態體系,一座富含科學魅力和未來發展前景的科幻之城在首都西部加速崛起。

  如今,由當紅齊天集團和首鋼集團共同打造的首鋼1號高爐“元宇宙樂園”即將亮相。該項目利用5G+XR科技賦予百年曆史文化遺址重生,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包含虛擬現實博物館、科技秀、沉浸式劇場、VR電競、XR智慧體育、奧運項目體驗中心、未來光影互動餐廳以及全息光影互動酒吧等新消費、新業態,為市民遊客提供沉浸式體驗潮流科幻産品,探索建設線下“元宇宙”入口。

  記者了解到,5月29日至6月4日,2023中國科幻大會將在石景山區首鋼園舉辦。大會開幕式將採用數字人主持,會上將推出科幻“星球獎”·技術獎,成立王晉康、劉慈欣科幻大師工作室等。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