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蕩大別山——“神峰模式”書寫鄉村振興新答卷
來源:新華網  |  2023-05-24 08:52:20

  新華網武漢5月23日電(胡誠、劉曉麗)巍巍大別山,醉美西河灣。

  地處大別山南麓的湖北省英山縣,其西部流淌著一條蜿蜒約百里的河流,名曰西河。從高處俯瞰,西河宛如一條銀色玉帶,彎彎環環,環環彎彎,繪成美麗的西河十八灣。

  這裡自古山清水秀,風光如畫,物産豐富。但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當地鄉民由於不擅行銷,守著綠水青山卻沒有變成“金山銀山”。

  十年前,當地一位能人返鄉創業,帶領村民發展有機農業、開展生態養殖、推進康養旅遊……西河十八灣變得更加生動美麗,昔日落後的鄉村徹底改變模樣。

激蕩大別山——“神峰模式”書寫鄉村振興新答卷

  圖為位於英山縣的神峰山莊。新華網發

    能人回鄉創業:不能守著“金山”過窮日子

  走進英山縣孔家坊鄉新鋪村,一條寬敞平坦的彩虹公路蜿蜒而上,路旁連片蔬菜、花卉、菌菇種植大棚在陽光下閃現著勃勃生機。繼續沿路向上,抬眼便能看見矗立山間、由數十棟四合院及康養別墅、會議中心等組成的神峰山莊。

  五一小長假過去,神峰山莊依然熱鬧非凡。跳舞、喝茶、爬山、唱歌……500多人組成的旅遊團讓大山裏煙火氣十足。山莊裏的導遊、服務員、營業員、活動主持人等忙碌中不失熱情,細看會發現,他們都是滿臉質樸、雙手粗糙的當地村民。

  英山縣曾經是大別山區國家級貧困縣,孔家坊鄉位於英山縣西北部,境內絕大部分為山區。“十年前我們剛來的時候,這一片全是荒山頭。”湖北先秾壇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聞彬軍説。

  聞彬軍是土生土長的英山人,大學畢業後到外地一家企業做銷售,很快做到了“銷售冠軍”。2000年,聞彬軍與朋友在北京創業,先後創辦了3家公司,僅用2年時間,銷售額便突破4億元。

  富裕起來的聞彬軍在城市安了家,但他從未忘記自己的家鄉。

  2012年,當地政府邀請在外能人返鄉創業,怦然心動的聞彬軍卻遭到家人反對。到底做不做?聞彬軍深思:家鄉不缺資源和産品,缺的是好的經營模式和行銷,不能看著家鄉父老守著“金山”過窮日子。拿定主意的他毅然帶著資金和夢想回到了英山。

  2013年初,在當地政府支持下,聞彬軍及其團隊投資2.2億元創辦湖北先秾壇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開始在大別山區鄉村描畫夢想中的藍圖。

激蕩大別山——“神峰模式”書寫鄉村振興新答卷

  圖為先秾壇公司在英山孔家坊鄉的種植大棚。新華網發

    主打綠色有機:發揮綠水青山生態優勢

  背靠神峰山,聞彬軍和創業夥伴們首先建起一座綜合性農莊,取名神峰山莊,以此為基地,帶動當地村民開展生態養豬,種有機菜、有機稻……

  “綠色、環保、安全、放心”,做中國好農業。在聞彬軍看來,這才是農業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他做農業的初心。

  實現“糧草肉油全程可控”,推行“豬-沼-菜”“果茶林-散養雞-菜(魚)”等生態循環農業模式,通過校企聯合加強新産品開發、科研成果轉化能力,形成科研、推廣、應用、反饋的良性循環機制……公司先後註冊神峰山莊、先秾壇、黑禧豬、眼鏡山雞、生態沼液菜、竹筷子油麵等96個自主商標,多個産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證和“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認證。

  有了好産品,行銷是關鍵。神峰山莊借助打造環神峰山24公里生態休閒農業觀光帶,組織各地遊客來山莊旅遊觀光。在這裡,遊客住生態山莊,觀生態農場,吃十大碗,看特色工坊……“千里挺進大別山生態循環農業四天三晚(兩天一晚)體驗遊”“七天六夜草原清涼遊”等豐富多彩的旅遊線路異常火爆,神峰山莊年接待遊客50萬人次。越來越多的遊客通過鄉村遊了解認可了當地農産品,山莊會員快速增長。

  如今,神峰山莊擁有1萬多畝生態種養循環基地、40個果蔬家庭農場(涉及英山、羅田兩縣7個鄉鎮37個村)、50個黑禧豬養殖場、70個眼鏡山雞養殖場,年出欄1萬頭豬、20萬隻雞。上百家都市農樂園店(即直營店)遍佈鄂、贛、皖、雲、桂、川等全國20余省市,擁有20多萬會員和100萬線上線下農産品高頻消費人群。

激蕩大別山——“神峰模式”書寫鄉村振興新答卷

  圖為遊客在神峰山莊遊玩。新華網發

    推動産業升級:“神峰模式”成鄉村振興樣板

  近年來,神峰山莊依據“藥食遊養體”五位一體佈局對康養産業進行提檔升級。2021年9月,神峰·森林海溫泉康養小鎮迎來首批入駐遊客。

  神峰·森林海溫泉康養小鎮位於孔家坊鄉林家衝村,總佔地面積1000畝,集森林康養、中藥材、溫泉為一體,規劃設計四合院式休閒康養公寓390間、休閒康養公寓340間、高端養生木屋340間,配套建有娛樂室、健身房、餐廳、特色商業街、廣場、劇院、停車場、果蔬示範基地等設施。

  康養小鎮的落成,讓遊客平均停留時間從2.5天提高到7天以上,配套鏈條也不斷拓展延伸。

激蕩大別山——“神峰模式”書寫鄉村振興新答卷

  圖為先秾壇英山縣現代農業集約化育苗科技園內。新華網發

  5月7日,先秾壇英山縣現代農業集約化育苗科技園開園。這個集種苗育苗、青少年農業科普、新型職業農民繼續教育和農業休閒觀光于一體的項目,每年預計可接待遊客20萬人次以上,滿足近5萬畝特色産業發展需求,提高8000戶以上脫貧戶持續增加農業經濟收入。

  數字景區、集約化育苗科技園、智慧化溫控優質禽苗孵育基地、智慧化溫控種豬場、智慧物流園……如今的神峰山莊,信息化建設亮點紛呈。

  據統計,十年來,神峰山莊直接安排就業3456人,對接幫扶低收入戶1304戶3921人,帶動英山縣及周邊近7萬農民增收致富,為大別山國家連片特困地區培養了1萬餘名新型職業農民。“神峰模式”被編入全國扶貧培訓教材,入選《2021世界旅遊聯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案例》。神峰山莊先後被評為全國旅遊扶貧“能人帶戶”示範項目、全國巾幗脫貧示範基地,總經理聞彬軍獲2018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